【全球新聞】4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18日訊】【全球新聞】4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韓沉船增至25死 船東道歉 船長遭調查
四方會談達協議 緩解烏克蘭危機
「新浪微博」華爾街低開 業界唱空
紐約國際車展 奥迪A3榮獲2014年度最佳汽車

韓沉船增至25死 船東道歉 船長遭調查

韓國客輪「歲月號」翻沉已經接近48小時,官方證實目前已有25人遇難,271人失蹤。因天氣惡劣,搜救工作仍未取得大的進展。星期四,「歲月號」所屬客輪公司總裁公開向全國民眾致歉,承認犯下大錯。與此同時,「歲月號」船長也因為涉嫌棄船遭刑事調查。

「歲月號」所屬海運公司總裁金漢植看上去心情沉痛,在兩名陪同人員的攙扶下勉強站立。

韓國清海鎮海運公司總裁金漢植:「清海鎮海運公司的管理層和職員,犯下了嚴重罪過。」

韓國清海鎮海運公司金漢植:「我們真心地向受害者和他們的家庭,以及全國人民表示歉意。」

另外,事故發生後,不顧乘客,獨自棄船逃走的船長李準錫成為輿論炮轟的對像。

「歲月號」船長李準錫:「非常抱歉,我很慚愧。我無話可說。」

69歲的李準錫正面臨著刑事調查。

目前,由於能見度低、水流湍急,搜救人員還無法進入船艙,搜救工作仍沒有太大進展。隨著時間推移,估計遇難人數可能還會上升。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四方會談達協議 緩解烏克蘭危機

由美國、歐盟、俄羅斯和烏克蘭四方共同舉行的談話,在日內瓦當地時間17號晚間結束,四方就緩和烏克蘭緊張局勢的步驟達成協定,併發佈聯合聲明。

協議內容包括:烏克蘭境內的所有非法武裝都必須解除,佔據政府辦公建築的人員必須解除武裝並且撤離。此外,所有的反政府示威者都將得到赦免

美國國務卿克里隨後也警告俄羅斯遵守四方達成的協議,否則將面臨更多制裁。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們希望俄羅斯能夠完全按照他們今天所說的嚴肅執行達成的協議,讓被他們支援的親俄分離份子們放下武器,離開佔領的建築物,並通過憲法允許的途徑去實現政治目標。」

就在四方會談舉行之前的幾個小時,親俄武裝分子與烏克蘭軍隊之間才剛剛過發生交火衝突,300多名向頓涅茨克馬裏烏波爾市國民警衛隊基地發動攻擊的武裝分子,在烏克蘭軍隊的還擊中3人死亡,13人受傷,另有64人被捕。

當天早些時候,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已經宣佈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多非致命性軍事援助,以回應北約週三作出的向東歐地區增兵以支援烏克蘭的決定。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華府觀察:掏5千萬推槍管 彭博對抗NRA

美國近期大規模槍案又時有發生,但是槍支管製法案一直被擱置。為了改變這種現狀,已經退休的紐約市長彭博重新出山,自掏腰包5千萬美元來推動槍管法案。他將如何與反槍管團體抗衡?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在美國,槍支管制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它雖然受到大部分美國人的支持,某些提議的支持率甚至超過九成,但它依然沒有希望通過國會。美國憲法修正案規定的擁槍權利,加上像全國步槍協會NRA這樣的反槍管團體,它們擁有充足的資金,對國會有著巨大影響力。

槍管改革的長期倡導者、前紐約市長彭博意識到,推動槍管法案也需要經濟資源,而他又是全美排名前十的超級富豪,所以他將自掏五千萬美元,在全國範圍建立草根選民團體,召集強烈支持槍管的人士一起,與NRA等保槍派抗衡。

彭博本人也很實在,他表示應該向步槍協會學習,如果不能説服議員,就會調動選民投票,讓這些議員付出政治代價,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人。

儘管如此,保槍派的力量仍然相當強大,他們對持槍權利的熱情和團結是彭博還難以戰勝的。其實,彭博已經花費上千萬美元,建立了一系列組織推動槍管法案,但是在國會中顆粒無收,全軍覆沒。

可能是接受了失敗的教訓,這一次彭博不會大筆投資電視廣告,而會直接模仿步槍協會,在各地的投票站組織一支草根力量。他的主要目標是女性選民,尤其是母親,所以他也會效仿母親反酒駕協會等成功組織。

在政策方面,彭博不會走得太極端。他將從最受歡迎的背景調查入手,然後再一步步地推動更全面的槍支管制改革。他的游説對像包括政見相彷、但是在槍管政策上比較猶豫的民主黨人。

在資金方面,彭博的五千萬美元也比較可觀,超出了步槍協會每年兩千萬美元的政治花銷。這筆錢將會被花費在15個州,其中有最近取得槍管進步的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也有對槍管十分敵對的德州,蒙大拿州和印第安納州。彭博花的錢是不少,但這一次是否能取得成效?我們還將持續觀察。

「新浪微博」華爾街低開 業界唱空

尚處於虧損狀態的中國社交網站「新浪微博」,17號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了,不過,融資規模低於預期。

當天雖然是低開高走,但專家提醒,這支概念股受制於「新興市場」和「政策監管」的雙重夾擊,未來可能難以有長期的亮眼表現。

新浪微博以「WB」為股票代碼,週四以34億美元的規模在納斯達克上市。新浪高管請來姚晨、王力宏等微博知名用戶,一起敲響納斯達克開市鐘。

然而星光熠熠,卻難掩黯淡前景。

新浪微博此次共發售了1680萬股,少於之前計劃的2000萬股;每股17美元的發行價,處於之前的定價區間17-19美元的低端;實際融資2.86億美元,距之前預期的5億美元,相距甚遠。

新浪高層對此解釋,是受到美國IPO市場大環境的影響。

謝田:「是,現在這個時機確實是不好。網際網路和高科技企業的熱潮早已經過去,人們開始比較冷靜的看待。」

而美國一些做空投資者已開始摩拳擦掌,將其視為目標。究其原因,專家認為,從長遠來看,上市的時間點並不會產生太大影響。真正原因是新浪微博的架構和前景令人堪憂。一方面,國際競爭力不明,另一方面,對新興產品的抗衝擊能力不高。一份官方數據顯示,過去一年,由於微信等新興平臺的衝擊,使用微博的用戶較前一年減少了2700萬人。

謝田:「實際上它的商業模式也沒有真正建立起來。人們實際上現在越來越會去問,這些公司在中國是不是真正一個自由競爭的產物?如果沒有中共(扶持)因素的話,它可能馬上就面臨臉書,推特在中國的競爭。它這種模式不是不可持續?」

令新浪微博用戶流失的另一大威脅來自中共政府。在過去4年多,微博逐漸成為中國民眾發表意見的平臺,而去年中共頒布法規,如果內容敏感的微博被廣泛傳播,發佈者可能會被指控為傳播謠言或誹謗。

北風:「新浪微博的活躍度已經大大下降了,我們也看到去年一系列的事情,特別是去年8月份以後微博整肅大V,加大了以法律的名義來懲處的力度,製造一種恐怖的氣氛,來降低網路民眾的活躍程度。我個人的觀察來看,它們肯定得繼續延續這條思路。」

今年第一季,新浪微博虧損達4700萬美元,損失幅度是去年同期的2倍。而其開盤首日,雖然低開高走,收盤於20.33美元,但專家估計,其長期走勢,受市場和政策的雙重利空影響,估計難以持續亮眼。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哥城觀眾:神韻應該上演更多更多場次

4月16日晚,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市俄亥俄劇院的最後一場演出圓滿落幕。博大精深的中國古典舞、蔚為壯觀的動態天幕、東西合璧的交響樂團,無不令觀眾嘆為觀止。從壯麗的天國世界到一個個遠古傳說再到當代故事,五千年中華文化讓不同背景的觀眾都引起了共鳴,讚歎藝術家們致力於這一偉大的藝術傑作,並期盼神韻能把如此美妙的演出帶給世界更多的民族和地區。

蒂姆•賴爾:「演出真是精妙絕倫,其中結合了如此多的佛國聖地的主題。」

蘇比利亞•羅爾:「平和寧靜,充滿趣味,真是不同凡響。好像覺得置身世外,一種身臨其境的感受而不僅僅是在看(藝術家)他們在表演。」

黛安娜•梅斯:「一切都是那麼精準,步調統一。」

穆萊拉•克里斯納:「我覺得演出到達的協調統一令人嘆為觀止,我認為真是藝術和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

觀眾們稱讚神韻藝術家們的艱辛付出和對藝術的熱愛以及對完美的追求。

黛安娜•梅斯:「你可以看得出(他們)為此付出的巨大的努力,如此多。」

蒂姆•賴爾:「(舞蹈動作)看起來如此輕巧,但實際上要做到是非常難的,極其艱難。」

蒂姆•賴爾:「用一個詞來形容這場演出,那就是熱情,這些演員、編舞他們都熱愛他們所做的,樂團的演奏非常美妙,(樂團音樂家們)也熱衷於他們所作的,那些表演鼓的節目的舞蹈演員,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熱愛。」

蘇比利亞•羅爾:「神韻是偉大的藝術傑作,其中蘊含著(藝術家們的)誠摯奉獻和艱辛付出。演出傳達出美好的信息,所以神韻藝術團一定要越來越發展擴大。」

演出展示的中華文化和故事令不同背景的觀眾都引起了共鳴。

穆萊拉•克里斯納:「我們也感受到與中華文化的眾多聯繫,真是一個令人驚嘆的體驗,通過表演和藝術我們學到了很多歷史。」

蒂姆•賴爾:「非常有趣的是這些故事竟然歷經五千年之久而不息,我可以想像這些故事在五千年前都是真實存在的,它們都是真實的,那些和尚、美猴王、蟾蜍的故事等。然而令人感到恥辱的是在中國大陸卻不能上演,即使是他們自己的人民。然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設立在紐約的神韻藝術團卻能夠把演出帶到美國來。」

蘇比利亞•羅爾:「隨著現代化的發展,像這樣的文化正在遺失。這樣的演出應該上演更多更多場次,並且有更多更大的觀眾群。」

新唐人記者陳雷、宋德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市採訪報導

高鐵嚴重延誤 政黨擬引特權法調查

耗資近670億港元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突然爆出工程嚴重延誤,有傳媒爆出實際延誤通車是二年。多個政黨要求政府及港鐵交出與高鐵工程延誤的相關資料,否則將引用特權法索取相關文件及召開調查委員會。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胡志偉議員不滿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將責任推卸給港鐵。他質問張炳良去年11月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上,仍然強調高鐵工程及進度沒有問題的理據何來。

香港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如果這個判斷是錯的話,要麼張炳良太天真,他誤信港鐵和路政署所給他的技術報告。不然,張炳良就是當時撒謊,他掩飾了港鐵的高鐵工程是有問題。」

民主黨要求政府及港鐵在兩星期內向立法會提交,包括有關港鐵向政府匯報高鐵進度的資料及局方的回應。否則將引用特權法索取文件及進行調查。另外,新民主同盟的範國威議員也提出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港鐵有否隱瞞高鐵的工程進度和延誤原因。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4月18日全球看中國

紐約時報
官員讚強拆人員是當代「最可愛的人」

在中國,拆除居民房屋給項目騰地的舉措,讓開發商和當地政府獲得豐厚回報,而作為執行者的拆遷人員,往往是在違背民眾意願的情況下,強制拆除房屋,甚至使用暴力,造成致命事件,對這些頗具爭議的拆遷人員,河南省信陽市區委書記卻大加讚譽,竟然稱他們是「最可愛的人」,有律師表示,由此可見,社會已墮落到了甚麼程度。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彭博新聞社離職編輯披露萬達調查報導背後政要

彭博社拒絕刊發一篇關於中國首富、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調查報導後,該社已有三名員工離職,文章揭示王健林與一些中共高層領導人家族的聯繫,知情記者表示,除現任常委的姻親在王健林公司持有股份外,還有一名已退休的政治局常委的家人。而在中國,當局大人物的家人在富有公司持有股份是普遍現象。

德國之聲
「散播恐懼——中共當局最強大的武器」

25年前,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示威遊行的民眾遭到血腥鎮壓,學運的導火索是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之死和對官員腐敗的不滿,25年後,中共腐敗問題愈加嚴重,人們的訴求依然沒有得到滿足,當局嚴厲打壓言論、信息和任何組織形式,維權人士表示:中共強大的武器不是警察、棍棒、裝甲車,而是散佈恐懼情緒。

美國之音
薛蠻子取保候審 當局繼續收緊網路言論

新浪微博大V薛蠻子在被北京公安部門拘留7個多月後,週三,以「患有嚴重疾病」為由獲得保釋,中國社交媒體對此發表大量評論,有網友認為,中共官媒報導稱薛蠻子涉嫌「嫖娼罪」仍在偵查,公安部門用了近8個月還沒查明案情,實在是對中國司法公正和效率的諷刺,而該案也被海內外輿論認為,是中共當局打壓網路言論,爭奪網上話語權的一部分。

紐約國際車展 奥迪A3榮獲2014年度最佳汽車

2014年度的紐約國際車展,即將在當地時間4月16日早揭開序幕,但16到17日為媒體日,18日開始才對外開放。作為車展唯一一家中文贊助電視台,新唐人將提前帶您看新車。

今天的重頭戲是年度最佳車在8:45 - 9:45揭曉,新唐人網站進行了全程直播。以下是獲獎名單:

• 2014年度最佳汽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 奥迪「A3」 (Audi A3)
• 2014年度世界最佳豪車獎(World Luxury Car of the Year): 梅赛德斯-奔馳S级(Mercedes-Benz S-Class)
• 2014年度性能最佳表現車型(World Performance Car of the Year): 保時捷 Porsche 911 GT3
• 2014年度最佳車型設計獎(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BMW i3
• 2014年度環保最佳車型(World Green Car of the Year): BMW i3

2014年紐約車展新聞發布會17日行程安排

9:55 - 10:20 英菲尼迪 Infiniti
10:25 – 10:45 沃爾沃 Volvo
10:50 – 11:20 斯巴魯 Subaru
11:30 – 11:55 道奇 Dodge
12:00 – 12:50 本田 Honda
1:00 – 1:20 科尼賽克 Koenigsegg
1:30 – 1:50 Soleil Motors
1:55 – 2:15 NYCLASS

地點 紐約曼哈頓賈維茨會展中心(Javits Convention Center)

2014年紐約車展新聞發布會時間表

4月16日,星期三
上午
9:10 – 9:35 豐田 Toyota
9:45 – 10:10 福特 Ford
10:15 – 10:40 現代 Hyundai
10:50 – 11:15 吉普 Jeep
11:25 – 11:50 梅賽德斯 – 奔馳 Mercedes – Benz
11:55 – 12:20 寶馬 BMW
12:25 – 1:15 日產 Nissan
下午
1:20 – 1:45 大眾 Volkswagen
1:50 – 2:15 極品 Acura
2:20 – 2:45 奧迪 Audi
2:50 – 3:15 捷豹路虎 Jaguar Land Rover
3:20 – 3:40 勞斯萊斯 Rolls-Royce
3:45 – 4:05 賓利 Bentley
4:10 – 5:00 馬自達Mazda

4月17日,星期四

8:45 - 9:45 World Car Awards Conference
9:55 - 10:20 英菲尼迪 Infiniti
10:25 – 10:45 沃爾沃 Volvo
10:50 – 11:20 斯巴魯 Subaru
11:30 – 11:55 道奇 Dodge
12:00 – 12:50 本田 Honda
1:00 – 1:20 科尼賽克 Koenigsegg
1:30 – 1:50 Soleil Motors
1:55 – 2:15 NYCLASS

4月17日財經速瞄

CBO:歐巴馬預算增稅收 減赤字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週四表示,奧馬巴總統提出的2015年預算將在未來的十年裡增加1.4兆美元的稅收,同時也增加4460億美元的支出。根據奧馬巴總統的提案,預算赤字在未來三年會增加,但在之後的7年。

美初申失業金人數升至30.4萬 低於預期

美國勞工部週四公布最新報告,上週全美首次申領失業救助金人數增加2000 人,總申請人數上升到30.4 萬,但仍接近2007年來最少,顯示就業市場復甦取得進展。分析師原本預期申請人數將增加到31.5 萬人。

日對陸投資銳減 日商漸離陸

中國大陸商務部週四公布,今年第一季日本對中國大陸直接投資實際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47.2%。中國大陸的生產成本提高等因素導致日本企業逐漸遠離。越來越多日本企業轉赴東南亞等工資較低的國家。歐美國家對中國大陸的投資也有減少。

沃爾瑪推出低收費匯款服務

沃爾瑪公司(Wal-Mart)週四宣佈,將於4月24日推出一項名為「Walmart-2-Walmart」的美國國內匯款服務,直接與西聯公司(Western Union)競爭。沃爾瑪表示,這項服務的收費低於其他類似服務,50美元以下的匯款收費4.50美元,50美元至900美元的匯款收費9.50美元。

蒙地卡羅大師賽 費天王小德輕鬆晉級

星期四,蒙地卡羅網球大師賽繼續火熱開戰。瑞士網球天王費德勒,與衛冕冠軍德約科維奇,輕鬆擊敗各自對手進入四分之一決賽,讓觀眾一睹大師風采。

擁有17次大滿貫的費天王算得上大師中的大師,雖然比賽開場略顯乏味,不過費天王隨後發力,以6-4,6-1輕鬆擊敗捷克選手盧卡斯•羅索爾。

他將在四分之一決賽中挑戰當地最受歡迎的網球明星特松加。這場比賽將備受期待。

而衛冕冠軍德約科維奇也依然氣勢如虹,以6-0,6-1輕鬆拿下西班牙的布斯塔,繼續向寶座邁進。

如果費天王與小德下一輪再次順利晉級,他們兩人將在半決賽中狹路相逢,上演尖峰對決。

當天晉級最輕鬆的則是三號種子瑞士的瓦林卡。他的對手因傷退出比賽,瓦林卡一球未發直接進入四強。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外面看不盡興 三歲童鑽進抓娃娃機

很多美國商場或遊樂場裏都一種抓娃娃機,裏面堆著各種小朋友們喜愛的毛絨玩具。不過美國有一位3歲的小朋友,可能覺得每次抓出來一個玩具太不過癮,乾脆把自己直接塞進了機器裡,一個人在裡面玩個夠。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林肯市住著一位3歲的小朋友凱爾,滿是毛絨玩具的抓娃娃機是他夢中的童話王國。

星期一,凱爾的媽媽阿什莉只上了一趟洗手間的功夫,就發現原本呆在家裏的凱爾不見了,急得立即報警四處尋找。

這個小凱爾不但自己溜出了家門,還鑽進了附近一家保齡球館的抓娃娃機裏。而他又是怎麼爬進只有一個取玩具的小口的抓娃娃機裏,始終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而面對一大群過來圍觀的人,小凱爾完全不受影響的沉浸在布娃娃的童話世界裏。

最終,工作人員聯繫到抓娃娃機的生產廠家,打開了機器。小凱爾很不情願的被救了出來。工作人員還拿出機器裏的一只泰迪熊送給了他,作為他這趟冒險之旅的獎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