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進退兩難 跟「老老虎」達成危險平衡?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習近平自接掌中共最高權位以來,與王岐山出演了一場頗具聲勢的「打虎」大戲。在經歷了一年多的「暴風驟雨」之後,近期似乎陷入了十面皆虎的泥潭。近日,有旅美學者評論稱,習「武松」正力圖與「老虎」群之間達成平衡,至少已與「電老虎」李家達成了一種「危險的平衡」;同時有時事評論人士表示,「反腐」已成了習近平給自己種下的「生死符」:進則等於向江系長期經營並和中共命運血脈相連的整個體制開戰;退則必將打虎不死,反被虎咬。

習「武松」與「李老虎」的危險平衡

今年2月底,廣州《時代周刊》領頭發文高調點出「三峽淪為私人訂製的牟利機器」,「個別退休老領導」經常插手三峽工程事務後,大陸媒體紛紛跟進報導三峽工程中貪腐嚴重的內幕消息。外界開始期待著習「武松」將打虎棒掄向「電老虎」李鵬家族。然而,一陣「炸雷」之後,公眾等來的卻這是一場象徵性地「毛毛雨」。

4月14日,新華網「轉載」《三峽集團換帥背後:領導層不和幾乎是「公開的秘密」》。該文要點有三:1.三峽工程的主要問題並非貪腐,而是內部不和;2.內部不和緣于央企制度設置有問題,董事長與總經理這種雙頭體制容易形成矛盾;3.三峽工程不存在腐敗,只存在「部分問題」。

文章明確定調說「根據巡視組通報和近期媒體公開報導,三峽集團出現的招投標暗箱和違反八項規定之舉,多在三峽主體工程之外,如北京總部大樓。」而 「三峽雙雄」曹廣晶、陳飛的新去向是「或將分別赴湖北省和國務院三峽辦任職」。

對此,旅美學者何清漣女士撰文稱,上述「三峽集團換帥背後」文章的現身,相當於北京當局向天下詔告:「李家終於暫時軟著陸」。

何清漣在《中國人權雙周刊》第128期上發表的署名評論文章《習「武松」與大老虎間的危險平衡》一文表示,習近平的反腐大業推進至三峽集團,最後與「老同志們」達成了危險平衡。

文章分析道:「習『武松』在揪出周永康示眾之時,『老同志們』並未在意,認為這可能是在清算周支持薄熙來問鼎的這本帳。但等到將三峽集團背後的『個別退休老領導』當作目標時,健在的歷屆政治局常委們難免產生唇亡齒寒的危機感。」因此,「老同志們」為保身家兒女而「同仇敵愾」。

文章表示,從習近平不辭辛苦兼任各種小組組長,以及今年新華社發表對退休中共高層的拜年名單,將「老同志」範圍縮小至江澤民、胡錦濤等,就可看出習近平不甘心在自己當政期間受「老同志們」的各種牽制,於是拿三峽集團「試水」,而與「老同志們」過招的結果是「『武松』與『老虎』群之間達成了『危險平衡』」。至於這種「平衡」能延續多久,「得看雙方今後如何互動」。

習近平的生死符

近期,中共政局出現了異常詭異的一些現象:周永康案尚未拉開內幕,海內外又接連不斷地傳出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家族、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及現任國防部長常萬全、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家族的腐敗傳聞,看上去似乎習近平正要與整個中共政治局的委員們乃至軍中的上將們全面開戰。顯然,這是有人刻意營造出來的假象。面對這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外界都在觀察習近平將何去何從。

著名時事評論人士章天亮近日發表博文稱,現階段習近平陣營面臨的「反腐」困境是:中共官員人人腐敗,不可能將貪官們都抓起來,「第一、他沒有這個力量;第二、中共90%以上的黨、政、軍機關都將癱瘓。而有選擇的『反腐』就變成了周永康的親家詹敏利所說的『權力鬥爭』,喪失了道德高地和合法性。」

博文表示,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就抓住這個弱點「索性將中共的醜事爆得天下皆知」。這樣一來,被曝光者自然就結成了「統一戰線」,對習近平拚死抵抗,結果就是「醜聞爆出越多,習近平的敵人就越多」。

但現在的習近平已不可能就此後撤,因為一旦在周永康案件上示弱,習近平自己就變成了「紙老虎」,貪官們將聯合起來抵制習近平,無論最終在十九大將他推下台,亦或直接政變將習趕下台,都變成了可以操作的選項。王岐山的處境就更加危險。

文章寫道:「『反腐』成了習近平給自己種下的生死符。進則等於向江澤民長期經營並和中共命運血脈相連的整個體制開戰;退則必將打虎不死,反被虎咬。」

章天亮最後提示道:對習近平來說,最明智的做法是放下反腐大旗,曝光江、曾、周等在迫害法輪功過程中犯下的反人類罪行,停止對法輪功的迫害,釋放高智晟律師,則江、曾的陰謀立即失效。 如果習近平沒有這樣的政治智慧、謀略和眼光,恐怕最終就會掉入江、曾的彀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