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的頭號「殺手」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道)日前,北京衛生計生委發表年度公報指出,近幾年來,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已成為北京大多數致死病例的主要因素,其中癌症被認為是連續7年造成北京人死亡的「頭號殺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今年發布的有關報告,中國2012年新增癌症病例高居世界第一。

惡性腫瘤 北京人頭號殺手

根據4月15日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發布的2013年衛生統計報告,近十年來,惡性腫瘤、心臟病、腦血管病、呼吸系統疾病、損傷和中毒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已成為造成北京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佔全部死亡病例的87.0%,癌症死亡病例佔26.92%。相比之下,由傳染病導致的死因比例已經降至第十位。

據了解,2007年至2013年間,癌症一直是北京市民死亡的頭號殺手,由於癌症造成的死亡比例還在逐年攀升。僅在常住人口11.7萬的西城區德勝社區,年均就有234人因惡性腫瘤死亡。

2011年統計顯示,男性惡性腫瘤新發病例中,按照比例高低排列依次是肺癌、結直腸癌、肝癌、胃癌和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發病位居第一,其次為肺癌、結直腸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北京市出現的甲狀腺癌、男性前列腺癌、女性宮頸癌病例在10年之中有明顯增長。

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被認為是社會的變遷和人群飲食結構的變化等。健康飲食、戒煙限酒、有規律鍛煉等良好生活習慣,可以預防大約40%的癌症;而且有40%的癌症可以通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得以治愈。此外,定期體檢也有利於維護身體的正常機能。

4種癌症死亡病例高居世界榜首

此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全球癌症報告2014》顯示,2012年全球新增癌症病例大約有將近一半在中國,高居世界第一位。在肝、食 道、胃和肺等4種惡性腫瘤中,中國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均居世界首位。

報告還顯示,2012年全世界共新增1400萬癌症病例,共820萬人死亡。其中,中國新增癌症病患307萬癌,癌死亡人數約220萬,分別佔全球總量的21.9%和26.8%。2012年全球新增胃癌病例和相關死亡人數中,中國佔比也均已超過4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