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需要知道的5件事(4月17日)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訊】韓國沉沒客輪搜救第2天,仍有287人失蹤,包括2中國人;網絡大V秦火火誹謗及尋釁滋事案成立,獲刑3年。

1.韓國沉沒客輪搜救第2天 2中國人失蹤

韓國「歲月號」客輪週三發生沉船事件,目前475名乘客當中有9人證實死亡、287人失蹤、179人獲救。

海警和海軍潛水人員週四再次展開搜救。救援人員稱,現場風高浪急,潛水員作業困難。

韓國總統朴槿惠星期四到事發海域視察時說,雖然氣候條件欠佳,但必須爭分奪秒搜救失蹤者。

2.秦火火誹謗罪成立 被判監3年

中國網絡紅人秦火火被控誹謗及尋釁滋事一案,星期四(4月17日)在北京朝陽區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3年,秦火火當庭表示不會上訴。

秦火火原名秦志暉,被當局指控以微博賬戶名「東土秦火火」、「淮上秦火火」和「炎黃秦火火」等,在網上捏造損害羅援、楊瀾、張海迪等人的名譽。

這宗案件是中國自「兩高」去年出臺相關司法解釋、再次嚴控網路言論以來,第一次公開審理及宣判的「網上造謠案」。

同時,另一網路大V薛蠻子,在被囚7個多月後取保候審,顯示當局繼續收緊網路言論。

3.烏克蘭拘押約10名俄羅斯情報人員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證實,拘押了約10名俄羅斯公民,他們都有情報工作背景。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一位發言人還稱,這些人都在被調查中。

同時,烏克蘭高級官員說,俄羅斯正向烏克蘭輸出恐怖主義,越來越多的俄羅斯特種部隊進入烏克蘭從事破壞活動,並向東部地區的分離勢力提供武裝支持。

俄羅斯對這項指控表示否認,但烏克蘭東部地區分離勢力再次請求普京出兵。

4.谷歌眼鏡在中國網售漸熱

儘管谷歌(Google)的搜尋引擎現在在中國基本無法使用,但該公司最新的設備谷歌眼鏡(Google Glass)在中國卻找到了不少用戶。

除了本週二僅一天的公開銷售外,谷歌目前只向受邀者銷售這款眼鏡,但無所不能的中國網商們已經拿到了谷歌眼鏡的貨源。

在淘寶(Taobao)網站上搜索,能搜到數十款穀歌眼鏡,大多數不像冒牌貨。

在蘋果iPhone沒有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之前,中國的小型電子產品經銷商們就已經發現,在網上出售國內尚未銷售的商品,利潤頗豐。

5.稀土案 中共向世貿提出上訴

中共當局稱,無論上訴結果如何,將就「中國稀土出口政策案」向世貿組織提出上訴。

今年3月26日,世界貿易組織就美國、歐盟、日本指控中國稀土、鎢、鉬相關產品出口管理措施案,初步裁定中國涉案產品的出口管理措施違規。

而到本月8日,美方進一步採取主動,已經就該案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提出了上訴,迫使中國必須回應。

有國內從事稀土出口的人士稱,對這項上訴不樂觀;一旦上訴仍然敗訴,中國稀土出口的配額制度必須停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