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特務高官羅青長逝世 周恩來臨終前曾急迫約見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原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青長在北京去世。黨喉報導稱,羅青長的遺體告別儀式將於一周后舉行。羅青長特務工作的長期領導是周恩來,周恩來在臨終前曾急迫約見羅青長,他們的談話內容至今是謎。

據中共喉舌《新華網》4月16日報導,現年96歲、原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青長於2014年4月15日15時45分因病在北京去世。

羅青長(1918-2014),四川蒼溪人;後來進入中共中央社會部情報訓練班,內戰期間擔任情報機要工作,曾經潛伏在國民黨的胡宗南部隊三年。

羅青長有六個兒子,依次是羅援、羅挺、羅抗、羅振、羅揮、羅揚;其中長子羅援是中共少將軍銜、現任軍事科學研究院主任,羅挺為中共海軍少將。

周恩來臨終急迫約見特務高官羅青長

1975年12月20日,周恩來臨終前夕特意約見羅青長。據周、羅密談的見證者、周恩來衛士高振普回憶,周恩來約見羅青長的心情相當急切。

1975年12月20日晨5時,周恩來讓高振普請羅青長來醫院,口裡重複著羅青長的名字。高振普通知到羅青長后回到病房時,周恩來已睡著。周恩來醒來睜開眼便問高振普:「通知到羅青長了嗎?」「他一到就讓他馬上進來。」

羅青長到醫院后,坐在周恩來床邊的椅子上,周開始與羅青長談話。周說話聲音很低,但吐字還清楚。高振普說,有的事情他可以懂,有的事他也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只是原話照傳。

周恩來問羅青長:「你知道怎麼回事嗎?」 羅青長說:「懂,你就照傳吧。」談話進行近20分鐘。

羅青長1997年談到與周密談的具體內容時稱,周找他談的是台灣問題。但從羅青長的敘述中可看出,對「台灣那些老朋友」的關照,是談話末了時的內容。此前他們還談過什麼,則沒有交待。

而高振普聽得清卻聽不懂的內容,顯然不是對「台灣那些老朋友」的關照,否則高振普不會聽不懂。而羅青長表示對周的話不存在任何理解障礙,意味周、羅密談的是秘密情報類的事情,二人對談話內容心存默契。

中共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研究員盧荻稱,周恩來與羅青長談話,提到了一些鮮為人知的名字,其中就有楊登瀛。周或在臨終之際將自己所掌握的「一些鮮為人知的名字」轉交給中央調查部負責人羅青長。

楊登瀛是周恩來早期在國民黨內發展的第一個高級間諜,1969年12月19日被中共折磨致死,臨終時曾再三聲明:「我不是特務,不是叛徒,也不是什麼內奸。我到底算一個什麼人,自己也說不清,但周恩來是知道我的。」

周、羅密談內容究竟如何,如今還是一個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