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審查嗆中共 英使館發「火星文」報告

【新唐人2014年04月16日訊】原定於本週三在英國倫敦舉行的「中英年度人權對話」,卻在週一突然被中方單方面叫停。而這一變故的導火索之一,是英國駐華使館用網友俗稱的所謂「火星文」,發佈的一份《人權與民主報告》。

為了迴避中共的網際網路關鍵字審查,英國駐華使館在中國的官方微博,日前特地使用了中國網友俗稱的「火星文」來發佈敏感報告。把 「權」字拆成「木又」,用「MZ」代替民主,這份2013年度《人「木又」與MZ報告》,這樣「正式」發佈了。

王軍濤:「外交辭令是強調,要比較準確地表達他的意思,現在英國連這個詞兒本身,都不能用嚴謹的詞彙的話,其實這個是很滑稽的。」

英國駐華使館人員在微博說,之前嚐試過用正常標題發佈,「但是發不出去」。

報告中,英國把中國列為「人權關注對像國」,指出2013年,中國國內侵犯人權現象依然嚴重,對公民的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的限制增加,尤其是在西藏、新疆地區的少數民族迫害程度加重。

王軍濤:「國際人權機制(宣佈前),要按照西方法治國家的水準進行調查,在中國,因為封鎖信息,實際上最惡劣的問題和最嚴重的問題,往往還無法得到調查,所以他(英國)現在能夠談到的問題,都還是用一些比較謹慎的語言,(還)達不到現實的嚴重程度。」

然而報告發佈4天後,中共還是單方面叫停了原定本週三就要召開的本年度中英人權對話。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還以批評姿態,要求英國政府為下一輪中英人權對話創造條件。

王軍濤:「美國的外交官曾經跟我說,中國(共)政府希望在私下裡可以討論一些問題,但公開情況下不能討論。」

中英政府間人權對話,是在英國首相卡麥隆去年底訪華時,才剛剛達成協議恢復的。中共政府至今曾先後與20多個國家建立了人權對話機制,但又常常以「不滿」為由,單方面叫停,
不僅如此,隨後,還通常伴隨著貿易壁壘。德國、美國都曾遭遇類似的「叫停」。

王軍濤:「在90年代初期 為了得到「最惠國」,它們(中共)曾提出來,經濟問題和人權問題脫鉤,美國那時候是遷就了中國政府,但是後來發現,現在中國(共)政府又把經濟和人權掛鉤,你要是談人權,就會在經濟上刁難你 ,中國政府實際上並沒有去改善人權問題
而且現在很多問題已經越來越惡化。」

中國網友說:「看來,英國大使館即使用含蓄的火星文,也還是躲不過被審查。」

中國人權狀況,還用看報告嗎?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