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國外大學拒錄信後你必須要做的幾件事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訊】今年的形勢,尤其是美國本科和研究生錄取相當惡劣,我稱為史上最難錄取季,拒信屬於常態。現在拒信和錄取信都通過電子郵件發送,不像以前,如果從學校收到薄薄的一封信往往是拒信,而厚厚的往往是錄取信,因為裡面有一大堆你需要辦的手續。萬一收到拒信,你必須要做什麼呢?

第一,清醒和客觀地分析為什麼你被拒掉。其實從來就沒有所謂的無理拒絕。拒絕都是有原因的!我經常講就連最無厘頭的加拿大簽證拒簽,都有背後的邏輯和原因。

第二,如果你認為學校不應該拒絕你,因為你的各方麵條件都很好,甚至超過某些被錄取的同學,或者有些重要的信息,例如新的標準化考試成績,新的獎學金證明,新的重要比賽獎項,新的重要實習和研究成果,新的強有力的推薦信等,你可以採取上訴(appeal)的方式。但上訴之前,要了解清楚對方學校是否接受上訴。因為上訴處理起來麻煩,國外大學很少在網站清晰公佈上訴的政策,但實際上,大部分學校你是可以提起他們重新討論的。當然,某些學校,例如哥倫比亞大學乾脆說一概不考慮,這個時候,你就不用了。既然人家都明確說了,咱就別瞎摻和了。那麼,上訴的成功機率有多大呢? 10%左右。如果想上訴,請盡快,最好4月15日前,最遲也不能在5月1日前。

第三,如果你必須今年就去,趕快補申請,尤其是你的大部分申請都被拒,沒有被拒的希望不大的時候。大部分學生「全聚得」是因為定位的問題,所以補申請一定也要考慮這個問題。當然大部分院校現在這個時候已經截止申請了,只能尋找還沒有截止錄取的學校。另外,還有一個方案就申請一些預科和快捷課程,在這些課程裡面也有一些很好的學校。每年的7-9月份時申請簽證高峰期,一定要在5月底,最遲6月份搞定錄取這件事(拿到可以獲得簽證的錄取文件),否則會很麻煩。每年我都會遇到因為前面的問題沒有安排好造成簽證延誤的學生和家長,非常焦慮。

第四,也許你應該考慮推遲半年或者一年入學,國外是春節和秋季兩次入學的,但對於美國、加拿大和英國來說,絕大部分院校,尤其是名牌大學只有秋季入學,即使春季有入學,錄取也很困難。如果你今年的標準化考試成績,例如托福/雅思,或者SAT/GRE/GMAT成績過低,你需要更多的時間準備,其實推遲1年入學時可以的。有些同學會問:那明年會不會更難啊?,我的回答是肯定是的。但是,無論多難,只要你提前準備充分,下一年你會游刃有餘,做好定位,寫好文書,提前申請,你的機會會大很多。

除了以上幾點,你也可以有其他選擇,例如換個國家申請,例如乾脆咱不去留學了。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可能選擇有所不同。

本文選自《老查話留學》的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