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裕元鞋廠爆發3萬人大罷工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廣東東莞裕元鞋廠,14號起爆發3萬員工大罷工,抗議廠方按臨時工標準繳社保,要求廠方給工人們補繳養老保險和公積金及補簽正規勞動合同。當局出動大批警察抓捕和毆打工人。

廣東番禺打工族服務部14號發出消息說:「今天下午二時起,裕元集團鞋廠一廠、三廠、六廠、八廠參與停工,約三萬人參與這次停工,要求是補繳養老保險和公積金,補簽正規勞動合同。我們呼籲立即啓動勞資集體談判,警察切勿介入勞資糾紛,不能使用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工人。」

廣東番禺打工族服務部總幹事曾飛洋:「昨天是第二次,4月5號就已經罷工一次了,現在這個事情還在商量之中,昨天,好多人,很大的一個廠,說是有3萬人罷工這樣一個規模,訴求一是要補繳社保差額,基數低了,所以工人有意見,第二個是要補繳住房公積金,第三個要續簽有效的勞動合同,主要是這三個訴求,現在還在談,政府已經介入了。」

該廠員工稱進廠簽訂勞動合同時,告訴工人「都是正式工」,但工人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工廠却把他們作爲「臨時工」對待,工人對此不滿。今年2月24號起工人已開始有罷工抗議活動。5號,幾千名員工因質疑廠方以臨時工標準爲工作十多年的員工購買社保,與員工簽訂無效勞動合同等欺瞞行爲進行抗議。

當地民眾黨先生表示,14號,他看見裕元六廠就有幾千人罷工。

當地民眾黨先生:「昨天的時候聽他們說好像是為了社保問題罷工,看來應該有幾千人,至少有三、四千人,那個區域是裕元六廠。」

14號晚上8點左右,勞工公益機構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張治儒等人受託前往與工人代表見面,瞭解情况。但張治儒、林東、張科剛到裕元鞋廠附近不到兩分鐘,就被高步公安分局20多名警察包圍,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帶往警局接受調查,於14號凌晨4點左右被兩輛警車送出東莞

深圳市勞工維權人士張治儒:「說有三、四萬人罷工嘛,一直以來社保沒有依法足額繳納,警察是來了可能有好幾百,抓了兩車人,大概二、三十人,抓人過程當中發生肢體衝突,昨晚放出來了。」

近日來,由於一些老員工發現,他們社保繳交的標準遠遠低於他們的實際工資收入,他們到社保局一查,才發現原來廠裡一直是按照臨時工的身份,幫他們買的社保。加上此前出現員工被曝勞動合同無效等事情,員工們才開始跟廠裡交涉,但至今沒有答復,無奈之下,才罷工抗議。

深圳勞工維權人士張治儒:「農民工打工的群體對社保這塊不了解,有一部份人他也不太願意買社保,大部分願意買,一般是按低於他實際工資的購買,這是比較普遍的問題,可能是因為這個廠開的比較久,有很多的老員工他可能快面臨退休了,因為做了十幾年、二十年,因為他們在這個時間發現他的社保是沒有依法繳納的,會影響到他以後的養老保險待遇。」

東莞裕元鞋廠為台資寶成集團旗下的工廠,該集團在中國鞋業有超過十六萬製造工人。工廠分布在東莞市高步鎮、東莞黃江鎮、中山三鄉、珠海市吉大工業區等。分別爲耐克、Adades、NB等30多家著名品牌生産鞋子。因未依法購買社保問題,曾多次發生工人罷工事件。

東莞裕元鞋廠爆發3萬人大罷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