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億年前隕星撞地球:海洋蒸發 天空變紅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美國一份科學期刊的最新文章,刊登了科學家重溯32.6億年前,一顆小行星撞地球的過程:一顆相當於羅德島州大小的行星撞上了地球,導致海洋蒸發、天空變紅、強烈地震長達半小時,並引發劇烈海嘯。

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期刊《地球化學、地球物理學、地球系統學》(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刊登的這篇文章介紹,這個小行星墜落地球後生成的隕石,直徑是6500萬年前導致恐龍滅絕的大衝撞隕石的3到5倍。

這顆大隕石以每秒鐘12英里(折20公里)的速度,把一個火山口撞進了地殼深處,形成的大洞最深處將近500公里(折30英里),比從美國華府到紐約的距離還遠。

由此產生的地震波,是3年前日本311大地震的6倍,引發的一個又一個的大海嘯,均超過目前人類所有的紀錄。

文章介紹,科研人員是考察南非境內的巴伯頓綠岩帶(Barberton greenstone belt)的裂隙內物質,得出上述結論的。

研究人員推測,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具體位置應該是距離巴伯頓綠岩帶數千公里的海上。當時,太陽系正在經歷「晚期大轟炸」(LHB),大量的小天體撞擊太陽系的各個大星體,在各個行星、衛星上留下明顯印記。

此外,文章還認為,這一次大撞擊改變了地球的板塊結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