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錦濤等人柔性亮相 劍指「干政老人」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日,中共喉舌媒群體出動,先紛紛高調報導中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訪问湖南大學的消息,兩天後又體蜂擁而上,集體轉載一篇宣傳中共十七屆常委退休生活的文章。對這場明顯的輿論造勢,外界認為,胡錦濤的柔性亮相和老常委們的生活「曝光」,與前不久傳出的習、王打虎突破「刑不上常委」的傳統,導致「退休常委人人自危」的風聲有關。北京當局的用意,一方面是安撫各位不在被打「老虎」之列的退休常委,另一方面也藉機暗籲那些仍然「戀權」的「退休元老」毋干政。

近日,大陸官方媒體紛紛報導胡錦濤訪湖南大學,參觀校園內的嶽麓書院的消息。報導旨在突出胡錦濤退休後以「一介草民」自居,如何「平和而充實」地學中醫、練書法、吹口琴、剪紙、扭秧歌,「過著退休老人含飴弄孫的幸福生活」。

這時,輿論界傳出一種風聲,稱有中共元老認為,如果嚴懲周永康,就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傳統,這個潛規則一旦被突破,將牽涉很多人,令眾多退休高官人人自危,因而游說習近平「適可而止」;甚至有消息稱周永康最終可能保住黨籍,只以「沒教育好子女和身邊的人」接受黨內處分。

然而,幾乎與此同時,中共軍方喉舌報紙《解放軍報》用整版篇幅登載七大軍區司令等重要將領的文章,表態支持現任總書記兼軍委主席習近平

兩天後,幾乎所有大陸喉舌媒體和相關親共媒體又全體出動,轉載來《南都周刊》4月12日發表的一篇題為《十七屆政治局常委:退休500多天了,他們忙些啥?》的所謂「報導」。

這篇文章以描寫胡錦濤等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退休後的生活為重點,大力鼓吹了胡錦濤、溫家寶等退休老常委的「文藝範兒」和「深居簡出」的生活態度。

外界注意到,報導提及了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李長春、賀國強、賈慶林等人,就是絕口不提曾主管政治委的退休常委周永康。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資深傳媒人關慶寧日前在香港《明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表示,胡錦濤等人的柔性亮相有玄機,背後牽涉到近一段時期以來的中共政治局勢有密切關係。

文章分析,軍中高層集體表忠,過去都在中央高層就重大問題產生嚴重分歧的時候發生。當前,正值北京當局肅貪的矛頭直指疑似大老虎的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時,軍方高層發省份集體表忠,強力挺習,從側面佐證了前述傳言並非「空穴來風」,也說明習王「打虎」遭遇的阻力「非同小可」。而習打出軍方這張王牌,表明他「顯然不願妥協」。

文章寫道:「事實上他(指習近平)已無路可退,若按元老們的要求去做,整個反腐鬥爭勢必半途而廢。」

同時,文章還表示,胡錦濤選在這個關鍵時候以「退休老人」身分亮相,「其實是以特殊的方式對習近平表示支持。他以自己的行為勸喻那些戀棧權力的元老:不要再插手政務,特別不要干擾反腐進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