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MH370 水底機器人挑戰極限

【新唐人2014年04月15日訊】今天是馬航370失蹤的第38天,這架可能墜毀在南印度洋,並沉入4500米深海的客機,考驗著各國「搜尋技術」的極限。

由於已連續6天沒有探測到疑似黑匣子的信號,搜救中心認為,黑匣子的電池可能已經耗盡,14號,正式啟用能主動探測殘骸的水底機器人「金槍魚21號」。

然而目前的海洋深度是它的搜尋極限,如果遭遇到更複雜的情況,「馬航失蹤之謎」何時才能破解,將成為巨大的問號。

幾千米深的海底,對於人類來說仍然充滿未知。從海平面越往下,水壓越大,光線也越暗。
到這裡,是世界最高的建築物,828米的迪拜塔﹔泰坦尼克號的殘骸,在水下3800米,雖然至今它還靜靜躺在那裏﹔2009年失事的法航殘骸,在水下4000米,打撈起它的黑匣子用了2年。再往下,到4500米,才是這次馬航370殘骸可能的所在地。

而這,也剛好是美軍水下機器人「金槍魚21」所能到達的極限。它能連續工作24小時。首先,花 2個小時下潛到海底,隨後的16個小時,用「側掃聲納」來探測海底的環境,再用2個小時浮上水面,並用4個小時上傳數據。

正常情況下,每天只能搜尋大約一個足球場的面積。

而一旦識別出疑似殘骸物,就要把機器人拉上水面,換上能拍攝特寫影像的攝像機,再送回深海。

換算下來,「金槍魚21」搜尋完目前40×50公里的區域,最少也要50天。

聯合搜救中心總協調休斯頓:「我非常希望能有所尋獲,但如果一無所獲,這確實有可能。」

而如果遭遇更複雜的情況,比如殘骸被淤泥覆蓋,或者殘骸深度超過預期,屆時如何應對,就是更大的難題。

聯合搜救中心總協調休斯頓:「那樣可能就得在海底,進行漫長而艱苦的聲吶搜尋了」

這次馬航離奇失蹤後,居然能繞過雷達又飛行幾個小時,最後消失在人類幾乎最不了解的一片海域。不僅考驗參與搜尋各國的技術極限,專家說,這也提醒我們,即使是對波音777這種非常成熟的大型客機,人類科技的認知和探索也存在巨大盲點。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