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基因變異」?胡錫進:我們不是官媒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4月1日,《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香港中文大學做了一場有關大陸媒體變化與思考的演講。演講結束,胡錫進對聽眾沒有向他扔西紅柿、雞蛋表示謝意。對此,有分析人士撰文點評說,胡錫進到香港兜售官媒,並宣告自己這次演講成功,令人不禁啞然失笑。

胡錫進在香港中文大學以《大陸媒體近年的變化和思考》為題進行演講。胡錫進演講開頭表示「環球時報」不是官媒,而是市場化媒體,市場發行量極大,他們有政府和市場兩個老闆,「我把這兩個老闆侍候得都不錯」。

網民「江雪_故鄉」在微博上發文稱,胡錫進在演講中,頻繁說「黨代表人民的利益」,「我代表13億人民」等等。

與會的維權律師滕彪質問:「既然共黨和老百姓的利益一致,中共為什麼不敢開放黨禁和言論?」

胡錫進回應稱,如果一旦放開(黨禁、言論自由等)則會引發社會動蕩,中國社會承受不了這一切等。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周保松在問答環節向現場觀眾提問,有多少人非常不認同胡錫進的觀點?現場有超過一半的聽眾舉手。之後他脫下鞋,提著鞋從第一排正面走出演講廳,以示抗議。

胡錫進在講座最後自嘲,感謝在演講中沒有人朝他仍西紅柿。

胡錫進香港兜售官媒被貶一無是處

凱迪網作者章詩依發表文章說,一場學術性的演講是否成功,主要是看演講者在知識與思想上,有沒有給聽眾帶來啟發,聽眾對演講者的認可程度,而不是什麼有幸沒有被扔雞蛋和西紅柿。

胡錫進在演講中稱,《環球時報》雖然不像有的媒體那麼激烈和自由,但一直在朝那個方向「拱啊拱」。對於報紙膽子越來越大,胡錫進舉例稱,《環球時報》對一些即將來訪的外國首腦,不再說「一衣帶水」、「源遠流長」之類的話了,而是不時批評一下。比如,美國總統柯林頓來訪前,《環球時報》就刊登了一幅柯林頓渾身扎滿箭的畫,表示他在許多國家不受歡迎。

凱迪網作者章詩依聯想到前蘇聯的有名笑話:一個蘇聯人問美國人有什麼了不起,美國人說他可以罵美國總統。然後美國人反問蘇聯人有什麼了不起,蘇聯人答曰:我們蘇聯人也可以罵美國總統。

演講過程中,一名教授模樣的老先生對胡錫進說,你在演講中八九次提到了《蘋果日報》,用它來代表香港媒體,我不理解這是為什麼?

在香港,還有《明報》《南華早報》和《信報》這些比較有公信力的報紙。香港媒體是很多元的。

演講互動將結束時,一名青年男子站起來說:我是《蘋果日報》記者。話音一落,哄堂大笑。這名記者向胡錫進提出兩個問題,一是向他約稿,無論胡錫進有什麼感覺在大陸受限制的言論,都儘管寫來;二是問胡錫進,這麼多年來,《環球時報》有多少稿件因為外在的原因而沒發出來。

對於第二個問題,胡錫進的答案是一篇沒有。

據稱,胡錫進喜歡「複雜中國」這個說法,他的微博標籤是「一個複雜中國的報道者」。

然而,《環球時報》簡單來說只是中共的喉舌,但胡錫進顯然不想自己的報紙,給人留下這樣的觀感和印象,他願意把《環球時報》的成功說得很複雜,很曲折。記得有人這樣說過:這個世界上什麼最好賣?答案是恐懼最好賣。人們買化妝品、保健品,是出於對衰老的恐懼。買電視買報紙,則是害怕自已比別人知道的少。在章詩依看來,胡錫進所做的,同樣是兜售「恐懼」的買賣和生意。

作者李吉訶德的文章說,眾所周知,《人民日報》不是供人閱讀,而是供人迴避的報紙,貌似路標,實則卻是路障,單看標題版式便足以令人敬而遠之了。派生自《人民日報》的《環球時報》,同樣不是供人閱讀,而是供人拍磚的報紙。《環球時報》是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社主辦與出版的報紙,《人民日報》是「母官媒」,《環球時報》是不是「子官媒」呢?莫非其間竟然有了「基因變異」,變成「非官媒」了?

中共官媒過去擅長撒彌天大謊,諸如「人民民主」、「共產主義」之類,而如今已經是信息化時代,那種撒彌天大謊的條件不再,他們只好撿拾小謊小謠聊以自慰,以為世道人心依舊還在他們的盤算之中。

章詩依認為,連官媒自己也並不確信自己的言論與信條,胡錫進這類人最終不過只是取巧投機而已。否則也就不會跑到香港去賣「我們不是官媒」,或者跑到美國,拿自己的腦袋去測量,電梯與牆壁夾角間的三角函數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