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太「團結」 留學效果打折扣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 出國留學中國學生越來越多,國外很多學校都有中國學生,異國他鄉遇到同胞感覺特別親切,也很容易抱團,不過總是呆在中國人圈子裏,會令留學的效果大打折扣。

羊城晚報報道,新加坡管理髮展學院(MDIS)副總裁宗君偉負責招生工作17年,接觸過62個不同國家的學生,對中國留學生的優缺點都瞭然于胸。

在宗君偉看來,中國學生到新加坡留學最大的挑戰就是語言,雖然新加坡華人多,但大學統一用英語授課。雖然不少中國學生雅思、託福能考一個不錯的成績,但英語用得還是不熟練,「就說詞彙吧,同一個感覺可以有三到四個不同的表達方式。中國學生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遇到不認識的單詞就卡住了。所以留學首先要克服的是語言障礙。」

中國留學生的凝聚力很強,這一點讓宗君偉印象深刻,「這種凝聚力是他們的優勢也是他們的缺點」。很多學校會刻意把來自同一國家的學生打散,讓中國學生與印尼學生、越南學生一起上課,「但他們還是會組成一個中國小圈子。上課跟外國學生在一起,溫習、討論時又回到自己的小圈子。這種小圈子一天不打破,中國學生就會一直用中國的思維來考慮問答,也用他們在國內學習的方式來處理問題,這樣的話,留學效果就大打折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