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落馬似有定律:副職成陷阱?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謙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在民怨沸騰、內憂外患之下,不得不出「重拳」反腐。王立軍的出走、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垮台,更是將中共內部各派逼上了決斗場。中共18大之後,習近平、李克強上台接掌權力,「打老虎」的喊聲更是不斷,江派要員、薄熙來政變的同謀者、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被拿下的傳聞不時傳出。但縱觀落馬的高官們,普遍是:副職多、退居二線的多、偏安一隅的多。據此,外界質疑:中共當局很可能礙於一把手位高權重,生怕用力過猛而導致政權解體?

資料顯示,中國大陸2012年後已確認落馬的省部級以上官員有24人,其中僅有原公安部副部長、國務院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國資委主任、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原中宣部副部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申維辰和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4個正部級官員,剩下的20人全部是副部級。 「副職落馬」儼然已經成為定律。

據此,外界分析,在「反腐亡黨,不反腐亡國」的情勢之下,大陸當局雖高舉「反腐」大旗,但出於對政權衝擊的考慮,在反腐對像上不得不有所顧慮。但也有報導指出,之所以在這兩年中落馬官員正職和副職比例懸殊,一個很關鍵的因素是副職官員的基數龐大,每個部門只有一名「一把手」,卻往往配以多名副職。

副職多、二線多、偏安一隅的多

有海外中文媒體分析,縱觀2012年後落馬的24名副部級以上高官,他們的共同特點是:副職多、二線多、偏安一隅的多。此外,這其中的很多人都深度牽扯進了周永康大案。

他們的職務覆蓋了黨委、政府、人大、政協、國企五大序列,其中被調查人數最多的部門是政協,僅次於政府序列,遠高於人大和黨委系統的落馬人數。這個被民間稱為「花瓶」的政治協商部門卻淪為了腐敗「重災區」。

這24名官員中,落馬時在中央任職的官員有7人,在地方任職的有17人。最多的省份是四川,有3人,湖北有2人,落馬高官的地域分佈也並非巧合,暗合此次周永康案中四川、湖北官場牽扯甚深。尤其是李春城、郭永祥、李東生、吳永文、王永春、冀文林、蔣潔敏都是周案調查過程中的重要一環。

最新落馬高官申維辰是周永康和劉云山之間的聯絡員

而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2014年4月12日剛剛宣布落馬的原中宣部副部長申維辰被視為是江澤民政變集團中周永康和劉云山之間的聯絡員。此前就有消息披露,在周、薄的政變組閣名單中,劉云山的職務是中紀委書記。

附錄:2012年後副部級以上落馬高官列表

姓名 職位 行政級別

李東生 原公安部副部長、國務院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辦公室主任 正部級
申維辰 原中宣部副部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 正部級
蔣潔敏 國資委主任、前中石油董事長 正部級
李崇喜 四川省政協主席 正部級
李春城 四川省委副書記 副部級
吳永文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副部級
衣俊卿 中央編譯局局長 副部級
劉鐵男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副部級
倪發科 安徽省副省長 副部級
郭永祥 四川省原副省長 副部級
王素毅 內蒙古省常委、統戰部部長 副部級
李達球 廣西政協副主席 副部級
徐龍 中移動廣東分公司董事長 副部級
王永春 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副總經理 副部級
季建業 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 副部級
陳柏槐 湖北省政協副主席 副部級
郭有明 湖北副省長 副部級
許傑 國家信訪局副局長 副部級
付曉光 黑龍江省原副省長副部級
廖少華 貴州省常委、遵義市委書記 副部級
陳安眾 江西人大副主任 副部級
童名謙 湖南省政協副主席 副部級
冀文林 海南省副省長 副部級
金道銘 山西人大副主任 副部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