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稱呼窮講究 網民辣評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官場上的稱呼往往是官場風氣的一種直觀的反映。近十多年來,中共越來越黑社會化,反映到中共官場上,就是對中共官員的稱呼越來越鮮明地體現出黑社會特色,諸如稱單位領導為「老大」、「大哥大」、「老太爺」之類。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竟然把他的上級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稱為「五哥」,而谷開來則把王立軍稱為「鬼子」,其黑幫特色也可見一斑。面對輿論界對中共黑幫化的抨擊日益強烈,中共喉舌開始出面在黨內稱謂上做文章,試圖「引導輿論」,卻遭到網民們妙趣橫生的嬉笑嘲諷,被無情批判為「掩耳盜鈴」。

中共喉舌媒體談大陸官場文化中的「稱呼」問題

最近,有中共喉舌媒體刊文對大陸官場文化中的「稱呼」進行解析與引導。

文章表示,中共建政以來,官場稱呼著不同時期發生過明顯的變化,有所謂「真講究」與「窮講究」之別。在中共建政初期,官場上的稱呼最通行的是稱「同志」,在中共的官方正式文件和場合中多是用「幹部」和「同志」來稱呼。但是,這樣的傳統並沒有堅持多久,中共幹部之間更多以稱職務來代替名字。此後,官場稱呼的講究越來越多。以至於「很多新晉公務員常常話一出口就得罪人了,他自己還沒明白過來」 。

文章列舉了部分現代中共官場的潛規則:

一. 千萬別直稱「某巡視員」

中共的巡視員一般都是廳級幹部,但在現實中,卻很少有人直接稱他們為某某巡視員。據稱,多名省級機關幹部對前往採訪的記者表示:「千萬別這樣喊,人家不樂意聽。更多時候,我們都還是會用他之前的職務來稱呼,比如王局、張廳、李主任等 。但是正式行文時,要稱為巡視員。」

報導說,曾有一名媒體人剛入行不久時,跟著老記者去採訪某廳的一名副巡視員,很「莽撞」地直接管人家叫「某巡視員」,讓本來「和顏悅色」的對方「臉色陡變」。

二.「大市長」和「二市長」

在更多中共官員看來,對正職和副職稱呼,才更是一門「功課」。據稱,一個城市有一個市長,若干個副市長。向客人介紹時,過去不論正副只說蘇市長李市長,客人不甚明白到底是正的還是副的,於是,為了便於區分,說著方便,就把市長叫大市長,把常務副市長叫二市長。依此類推,可以叫出大縣長、二縣長;大書記、二書記之類。

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在軍隊中,對副職的稱呼一定要把「副」字帶上。把副職當做正職稱呼,那是絕對不允許的。

報導表示,有時候官場上的人為了「刻意套近乎」而通過稱呼的變化來提醒其與領導的「親密程度」。有官員舉例說,「有的場合,在稱呼上級領導時只叫名不加姓了,如『XX書記批示了什麼,XX市長才和我吃過飯』,顯得自己和上級領導關係『不一般』」。

三.姓氏和職務的搭配技巧

天津師範大學教授譚汝曾發表過一篇文章,專門對官場上流行的簡稱作了分析。文章表示,一般在官場上人們對正職官員往往以姓氏加職務稱謂的第一個字來稱呼:比如「張局、王處」,但有時會遇到姓氏諧音難題,如「范局」、「戴校」、「季院」、「史科」等,「此時就最好不要用簡稱了」。

文章介紹說,在X廳X處之外,官場上還喜歡稱自己的上司為局座、老闆。比如,當年田家英他們即稱毛澤東為老闆。

2013年10月8日,大陸《遼寧日報》曾刊登一篇題為《黨內稱謂少些「江湖氣」》的評論文章,該文對中共黨內人士之間的稱謂改變提出了「批評」,中共喉舌媒體一度競相轉這篇評論,試圖引導官場稱謂回歸「同志」時代。

然而,這個舉動卻遭到網民的嘲笑。有網民留言提醒說,當今的中國社會亂象橫生,社會上已經把「同志」這個稱呼變成了「同性戀」的代名詞,因而在普通老百姓當中幾乎不再使用。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現在 「同志」二字在中共的官方文件中不但照樣使用,而且還是黨員政治身份的象徵。一位中共黨員如果在中共黨內文件中不再被稱為同志,那就意味著此人將被開除黨籍,政治生命從此完結。因此,「同志」稱謂的變化也可被視為中共黨內人事變動的風向標。

網民辣評

中共當局試圖在官場稱呼的問題上引導與論的做法,引來了大量網民的圍觀和吐槽。

「正義鷹流」譏諷道 :「還是恢復老爺稱呼吧,比較現實… 具體一點,縣處級一下稱老爺,以上叫大人。公僕、公務員…,叫起來拗口、彆扭,奴才當了數千年,猛一改稱謂真是不習慣。」

河北省石家莊市手機網友貼出一個幽默段子:【稱謂】 「關於稱謂有這樣一種說法:中央級稱首長,省級稱領導,地級稱兄弟,縣級稱夥計,鄉級稱他媽的,村級稱狗日的。一天領導秘書通知說,近期領導要陪首長來視察工作,兄弟你轉告下夥計們,叫他媽的做好準備,別讓狗日的給搞砸了!」

遼寧省大連市中山區網友 說:「還是恢復他們的本色叫大當家,二當家比較合適。」

「上海本幫菜」發貼說:「在石家莊看見當地人叫協警是二警察!」

貴州省六盤水市網友:「XX的,我怎麼突然想到了二鬼子。」

「菏風輕撫」笑道: 「『二市長』非常貼切!」

「junmei9321」跟帖說:「二市長確實很二,總是出事。」

「zhzzkp」跟進道:「專業背黑鍋的。」

「DarkEmpire008」也說:「副手是個高危行業,難道就是因為他們都很二?」

「百世冰」說:「聽說有個國家,縣長不叫縣長,第一副縣長才叫縣長,而縣長卻叫『書吏』(書記),黑話『姨把獸』(一把手)。」

「國夢辦主任兼鄧三科所長」笑道:「應該是大刀把子、二刀把子或者是各堂堂主。」

「齙牙亮晶晶 」說:「應該喊上級叫某某主子,自稱奴才比較符合現在官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