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專訪太陽花學運代表魏揚 黃郁芬

【新唐人2014年04月13日訊】新聞週刊(418)專訪太陽花學運代表魏揚 黃郁芬:學運代表現身說法,提供反服貿第一手資料。

專訪太陽花學運代表魏揚 黃郁芬

台灣太陽花學運受到各界矚目,佔領議場24天,太陽花學運在10號傍晚出關,學生們表示要回到學校社會,培養持續守護民主的草根能量 。這個星期,學運代表之一的魏揚與黃郁芬抵達美國,接受了本台的專訪,來瞭解一下他們此時的心聲。

青春之勇 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 陳為廷

在台灣的很多社會運動中,我們常常見到一張熟悉的面孔,四處為受迫害、無助的人民發聲!他就是此次「太陽花」學運的發起人之一陳為廷,他是近年來,在台灣曝光率最高、最紅的學生,人們經常可以看到他站在街頭、和在鏡頭前慷慨激昂、衝鋒陷陣。那麼,陳為廷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在「太陽花」學運中又扮演著怎樣的角色。帶大家來瞭解。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 陳為廷:「因為議場還是我們重要的,精神上的堡壘,希望各位能夠持續的鎮守立法院,那同時,在凱道七點結束之後,我們會把群眾,持續的引回立法院,我們周遭的堡壘現場,然後持續的占領,直到政府給我們正面的回應。」

這是3月30號佔領總統府的凱達格蘭大道,活動前的準備,指揮之一的陳為廷,冷靜的告訴在場的學生注意事項。

4月1號,國民黨再次安排由立委張慶忠服來主持服貿審查,引發爭議,當時陳為廷對著張慶忠大喊「不顧民意,強審服貿」,不過話才出口,就被駐衛警連拉帶拖,架離現場。

白天的他率領學運大軍不懼強勢政權,晚上卻被拍到,睡在立法院桌子下,手上還抱著一隻可愛的拉拉熊。早在兩年前就有媒體曾專訪過陳為廷,當時拍下他的房間裡,全是布娃娃,貓、狗、兔子、當時他說因為自己從小父母雙亡,所以這些布偶,就像是他的家人。

家庭成長背景,讓年紀輕輕的陳為廷,高中時就懂得開始思考社會正義。高三時,台灣爆發了野草莓學運。學運正好就在學校附近,當看到電視報導和他在現場看到的事實完全背離,整整一個月,他過著早上上課,下午就跑到現場參與活動的日子,也開啟了陳為廷的學運之路。

幾年下來,陳為廷成了學運的靈魂人物,不論抗議高學費,還是抗議媒體壟斷,陳為廷總是站在隊伍最前面,振臂疾呼,甚至爬上人群對抗鎮暴員警,他的行動並非作秀,而是成長經驗的累積。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 陳為廷:「我是一個孤兒,我爸爸媽媽都已經過世了,我苗栗家裡也都沒有人住,上了高中之後,回到苗栗就是沒人住在那個地方,必須要問自己,我是哪裡人這個問題,我發現我每次說我要回家的時候,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意義?回家?」

陳為廷的父母都是工人,他的爸爸在他出生前三個月,因為車禍過世,媽媽在他十三歲癌症離開,也因此,陳為廷對於弱勢團體更有同情心。他說過,社會大眾看到他們從事社運活動時,只看到他們憤怒的一面,可是在憤怒的背後,隱藏的是他們對社會的關懷和愛。

從高中到大學,陳為廷就讀的都是台灣頂尖的學校,目前是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的研究生,多次參與社會運動,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華隆工運、苗栗大埔事件、反教育商品化、反媒體壟斷。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苗栗大埔案,引發被徵收戶張森文自殺。苗栗縣長劉政鴻晚間不顧喪家反對強行前往弔祭,過程中被陳為廷丟鞋,結果一丟成名,被網友封為「丟鞋哥」。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 陳為廷:「我想要問這個社會,我們是不是對這些有權力的人,太過寬容了。」

「太陽花學運」還沒落幕,陳為廷在臉書上貼文,「舉步惟艱。但帶著各自傷口,也要鼓青春之勇,持續向前。在一個充滿問題的年代,你只能讓自己寫下答案。」

動手信號?江澤民孫子江志成遭起底

海外媒體披露,4月9號路透社發出長篇電文,揭露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如何操縱中國私募股權基金。鑒於之前很多官員被拿下前,多以出口轉內銷的方式呈現。分析認為,外媒起底江志成,是北京要對江澤民及其孫子江志成等江家人動手的信號。

路透社4月9日發表長文,曝光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和其博裕資本,如何在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新興私募股權市場獲得巨額利潤等內幕。報導說,江志成是一個太子黨。他的父親江綿恆也是太子黨。江綿恆是上海最大國營企業的CEO,該企業負責中國各種核能源資源。太子黨撬動他們的政治關係來聚斂財富。太子黨在涉及金融、能源、國內安全,電信和媒體的業務當中扮演了核心角色。私募股權的特點常常是不透明交易,因此成為太子黨的天然避風港。

建立於2010年的博裕有望從兩宗最引人注目的上市行動大賺一筆,那就是電子巨頭阿里巴巴和國營債務交易商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沒有任何其他歷史這麼短暫的公司可以涉足這麼大的交易。

根據多個投資人透露,阿里巴巴和信達不是吸引他們為博裕工作的唯一原因。

投資人也對博裕2011年收購日上免稅行的控股權印象深刻,這家免稅行運營上海和北京國際機場所有的免稅商店。有理由相信,這宗交易提供了證據,說明江澤民的孫子可以進入一個嚴格控制的國家行業並且將這些資產轉換為高度盈利的投資。

私募股權業內人士說,日上的投資預計為江志成、他的博裕同事和公司投資人贏得一筆豐厚的獎金。

為什麼江世干的日上免稅行能夠在江澤民主政時代以「特批」形式打進中國?為什麼日上免稅行後來甘願讓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在豐厚的利潤中分一杯羹?這些都不免引起人們無限的遐想。早前,有關江志成依賴家族關係的傳言就不逕而走。

張健:「對江澤民來說,無論他本人自己是否親自許諾支持他的孫子江志成,但是江志成在中國的政論界,玩股權、期貨,它所涉及面和深度來說,他在這方便,經手了大量的腐敗,操縱市場利益的嫌疑,這種犯罪嫌疑,可以說是第一挖空了國庫,第二侵佔了所有的中國投資者的利益,這是令人髮指的事情。」

私募股權基金的交易通常都遊走在模糊地帶,正好成為太子黨發揮影響力的天堂。對於這些擁有巨額財力的投資者來說,中國投資的遊戲規則是很直接的,「你只需要認識對的人」;「這就是為什麼必須投資太子黨基金」。

去年8月2日,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說,薄熙來和親信藉助官位取得巨大財富,已向海外轉移數十億美元。報導還披露,薄熙來的第3處物業——開來賓館,則是薄家用來秘密關押異己的地方。

此外,已成鐵案的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當局雖然遲遲沒有對外公佈處理結果,但是,西方媒體近期不斷起底周永康家族貪腐案,涉案家人據信已經一一被抓。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我覺得江志成這個事情曝光,就是一個典型的出口轉內銷的手段,從周永康、薄熙來、王立軍,所有的一切事情,尤其是在周和薄案當中,我們發覺的一個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中共在傳媒上玩的越來越駕輕就熟了,所有的中共高官的內幕,都是有海外媒體,然後經過各種管道再到國內,再有中紀委去拿人。」

張健表示,中共內部圍繞周永康案、谷俊山案的權力鬥爭日趨激烈,而江澤民則是他們背後的黑手。日前,隨著中共分崩危機的加劇,中南海博弈已經聚焦江澤民。

張健:「對於江澤民這個家族,以及江派所有的人馬來說,已經到了山雨欲來風滿樓最後的這個階段,我相信這種跡象表明,按照周永康的案件來看的話,對江澤民下手也有可能,不是沒有可能,因為前一陣子放風對江澤民的兒子,現在又是江澤民的孫子,他所矛頭指向的無非是中國最大的老虎江澤民。」

林子旭:「中共打鬥的越激烈,中共這個體制消耗的就越厲害,但是中共權鬥的雙方,目前已經沒有退路了,如果說連江澤民的孫子都能拿出來炒作,那說明雙方真的是進入到了你死我活的肉搏戰的狀態當中了,如此下去中共這個體制就很有可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被撕裂。」

林子旭表示,今天的中國社會註定了必然要經歷一場大的變革,不論是政治上、經濟上都是如此,再往下走會發生什麼,各界拭目以待。

記者/常春;後製/吳慧真;旁白/***;編審/陳曉天。

中共接管16年 港人力爭真普選

中共在九七前曾承諾讓港人自行解決普選問題,接管香港已近17年,港人民主普選的夢想一再破碎,先後遭中共否決了2007/08年及2012年雙普選。很快又步入2016/17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去年底香港政府終於推出政改諮詢檔,遭民主派批評是鳥籠式的假諮詢。不過香港民間對爭取民主普選仍努力不懈推出多個政改方案,希望在有限的空間繼續與中共角力。

香港政府就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進行5個月的公眾諮詢,即將在5月初截止。近期隨著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訪問美加,國際間對香港是否仍保有一國兩制及實行民主普選紛紛表示關注,近日美國政府更高調表態。

今次港府公佈的政改諮詢檔,重申必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決定,特首候選人必須由提名委員會以「機構提名」產生,為提名特首候選人設立框架。香港民主派團體先後推出不同的政改方案,極力爭取沒有篩選的真普選。

由香港民主派政黨組成的真普選聯盟就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率先在今年1月提出以「三軌制」方案,即是不論透過公民、政黨或提名委員會提名,都可以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除非參選人不符合法律要求,否則提委會不能以「愛國愛港」及「與中央對抗」等政治審查,而拒絕確認候選人。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我們無任何B計劃。在今後政府提出它的方案之前,真普選聯盟會全力發動市民支持我們的方案。」

由於中共強烈反對民主派提出公民提名,由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發起的「香港2020」在3月份公佈初步政改方案,建議在不違反基本法的框架下改革提名委員會,增加民主成分,認為取得提名委員會一成支持即可獲提名為特首候選人,但沒有提出公民提名。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雖然我們提出的提名委員會組成建議不是十全十美,但是我們仍然推介這個方案給港人,作為踏出邁向2017年真普選特首重要的一步。」

接著在4月份,來自香港各大院校的十八位大專學者提出「雙軌提名」方案,提名委員會除了直接提名參選人,還引入公民推薦作為法定程式,如果獲百分之二選民、相當於七萬人推薦,便可取得參選資格,推薦上限訂在10萬名選民。他們指方案不會削弱提委會的實質提名權,相信中央會接受。

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方志恆:「我們希望在基本法的框架底下,用盡裏面的空間爭取一個最民主,能實現不同政見人士參選的一個行政長官的普選方案。我們認為我們這個方案有一定的機會可以得到各方接受。」

除了提出不同的方案,民主派還發起無限期的絕食活動爭取普選,第一波有17位民主派議員及人士參加。03月29日

口號:「雞蛋抗高牆、絕食爭普選,真普選無篩選。」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給全世界看看北京如何打壓香港的自由,打壓我們的民主訴求,寧願整個金融中心的心臟都要封了它,我們不怕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我們看到京官、香港人大政協、建制派議員都在發出篩選的言論,令到我們覺得都沒有絲毫的空間可以商討真普選,我們覺得現在是抗爭的時刻。」

絕食爭普選行動得到多位社會重量級人士的聲援和支持。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我們只是很簡單,越艱難我們愈堅定,中共越否定的東西,我們愈要堅持;有什麼理由最民主的方案可以不要呢?」

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我們不是奴隸,我們是中國人,所以認為他們說一句我們就要聽話,這個我們不會接受,所以任何行動都是適當的回應。

為了紓緩香港民間對民主普選的張力,中共當局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在23名泛民派議員中有14位成行,但在11日出發抵達上海機場後,梁國雄議員因不肯交出六四物品,被拒入境。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楓丹白露宮之文藝復興時期經典 弗朗索瓦一世畫廊之一

楓丹白露宮是唯一一座法國眾國王連續居住七百年的皇家城堡。這裡曾經收藏了最重要的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文物和裝飾。弗朗索瓦一世畫廊的裝飾,傳遞著典型的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哲學信息。一起去欣賞一下。

楓丹白露宮是唯一一座法國眾國王連續居住七百年之久的皇家城堡。這裡有超過1500個房間和11英畝的花園地帶,法國國王法蘭西斯一世對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的強大熱情,使其曾經收藏了最重要的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品。弗朗索瓦一世畫廊的裝飾傳遞著典型的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哲學信息。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弗朗索瓦一世畫廊是最法國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的文物古蹟之一,雖然它是由義大利人實現。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是與義大利和義大利藝術家以這種方式鏈接的歷史。」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我們看到的這個畫廊,是由義大利畫家羅索蒂諾創造。法蘭西斯一世邀請他為他工作,1533年和1539年之間實現了這個畫廊。實施了一套全新的裝飾,我們以前從未見過 即使在義大利,下部的木鑲板木雕,中上部仿大理石雕塑裝飾框包圍壁畫 ,極其大方極其豐富極為豐富。一套全新的裝飾組合首次在楓丹白露宮亮相」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羅索•提諾。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他受米開朗基羅藝術實力的影響非常大,這畫廊裡繞畫作的大人物,他們都非常像來自米開朗基羅的人物靈感。」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羅索•提諾出生於佛羅倫薩,在義大利他是一個在木頭上作宗教畫的畫家。到法國後他被要求做神話主題的世俗壁畫。」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他不喜歡壁畫,因為壁畫要求非常嚴格,畫筆一觸就不能糾正就不能返回,所以這是一項很難的技術,儘管如此他還是與團隊一起執行。」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羅索提諾(Rosso Fiorentino)受米開朗基羅的影響很深,他引用了在牆壁塗層上直接作畫的繪畫技術。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羅索的技術新鮮濕法是直接在塗層上作畫,這使得顏料進入塗層與塗層乾燥成為完美的固體。」

羅索同時為畫廊設計了仿大理石雕塑。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然後也有仿大理石雕塑技術,被視為是仿大理石,結合石膏膠水和大理石粉混合,這些白色仿大理石石膏實際上用起來比大理石更容易。」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護牆鑲板雕刻這也由羅索設計由另一位義大利工匠執行。」

核桃木雕花木工由義大利傢俱師弗朗茨西貝克德卡爾皮實現。

弗朗索瓦一世畫廊隨後成名整個歐洲,這種矯飾風格廣泛傳播,影響繪畫裝飾藝術的所有形式。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弗朗索瓦一世畫廊仍將是獨一無二的,它會被一些建築物效仿,但你從來沒有在其他地方找到這麼豐富的鑲板雕刻 石膏雕塑和壁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