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皮孩子所經歷的中美教育

【新唐人2014年4月13日訊】一個調皮搗蛋的孩子,在上海的幼兒園里幾乎是老師的噩夢,但到了美國的幼兒園,卻成了老師眼中的“正常”孩子。這樣的反差,也許正是一些中國家長希望移民的原因之一。這位上海媽媽的經歷,似乎也驗證了這一點。只不過,美國教育看似無法無天,其實該做的規矩一樣也不少,比如守時、遵守規則、學習獨立和自理。

中國老師的噩夢

我的兒子很皮,皮到什麼程度呢,這麼說吧,凡是男孩兒可能會有的毛病,比如多動啊,爬高爬低啊,比如注意力不集中啊,比如把大人的話當耳邊風礙…他都有,更可惡的是他還有許多歪點子,你批評了他這個,威逼利誘他改,他很快能想出另外一件壞事情來做,都不帶重樣的。

這種孩子,上了幼兒園,簡直就是老師的噩夢。他從兩歲開始,就在國內上幼兒園托班了。第一天放學我去接他,遠遠就看見教室窗台上掛着一條十分眼熟的小短褲。

還沒結婚的小老師看見我激動得都快流淚了,老師說:“組織全班小朋友坐馬桶,別人都乖乖的,只有你兒子不好好坐,他沒有大便也就算了,居然一定要把大便拉在褲子里……我是活活用手給他搓的褲子,那個臭!”

滿三歲,換個幼兒園上小班,他變本加厲了。頭一天放學我去接他,三個老師拉着我輪流控訴他的頑皮。有的說一不注意他就爬到柜子頂上了,有的說喊他十遍八遍他都不理人的,還有的說他總是砰砰關門,把別的孩子手給夾了。

從那以後,幾乎兩年的時間裡,我每次去學校接他,都要被老師拉住告狀,平均每天半個小時。只要遠遠地看見老師拉着他的手在等我,我就知道,小子今天又惹禍了。

美國的“正常”學生

後來,我們全家去了美國,我把兒子送進了美國的幼兒園。第一個月,風平浪靜,第二個月,沒什麼動靜。半年過去了,兒子的老師Morse居然一次也沒找我談過話,我後來實在忍不住了,主動找她去聊。Morse說:“你兒子挺好的呀,就是有時候注意力不太集中,但是這些都是正常的。”

“正常!”聽了這話,我的第一反應不是如釋重負,而是忍不住想說:“老師,你沒事吧?” “哈哈!”我兒子在我背後做鬼臉,“媽媽,我剛帶領全班同學把一張地板那麼大的紙畫成了妖怪!”

其實送孩子上課的第一天,我就意識到了中國教育和美國教育的不一樣。

首先從老師的配置上就能看出來,兒子在中國上的是公立幼兒園,班裡27個學生,標準配置三位老師,其中一位生活老師,專管孩子們吃喝拉撒的。可在美國,沒有公立幼兒園,只有公立小學,兒子在國內是上中班的年紀,在美國上的是小學預備班,班裡28個學生,只有一個老師。

開始我挺詫異的,一個老師怎麼管得過來28個孩子呢?特別像我兒子這種一分鐘看不到他就上房揭瓦的朋友。後來發現,我的擔心根本就是多餘的。

第一,美國老師根本不管學生的吃喝拉撒。以前我們在中國幼兒園,每個班級的教室里都有小水桶,每隔一段時間,生活老師就會提醒:“該喝水了埃”到了中午,老師會把飯都盛好,“小朋友排隊吃飯!”飯後老師收盤子收碗。

可是在美國,老師不管這些,小朋友想喝水了,學校廁所門口就有那種直飲的水龍頭,自己上去咕嚕咕嚕喝一通自來水就是,他們也不想想孩子運動過後,或者大冬天喝涼水會不會拉肚子。

年級高一些的孩子下午有課,他們在學校午餐,也是自己動手,兒子學校連個室內吃飯的教室都不安排,孩子們坐在操場上的樹下就把午飯解決了。午飯自己領,垃圾自己收,風吹雨打都不管。

上廁所也是,每個孩子上學之前(連幼兒園也是),學校都要求家長對孩子進行“馬桶訓練”,具體就是要求孩子必須學會自己坐馬桶,自己擦屁屁。來了美國之後,有幾次兒子放學臭烘烘地就回家了,一問,他自己上廁所沒擦乾淨。老師還是不管,她的理論是:孩子擦不幹凈是正常的,但是擦不幹凈他自己肯定會難受,難受了肯定認真學,多試幾次自然就擦乾淨了。

另外,美國小學上課也像大學那樣需要四處“串門”,上音樂課去音樂教室,那裡有專門的音樂老師講課,上電腦課去電腦教室。每個班的帶班老師只是組織的角色,不像國內老師,事無鉅細都要操心。

課外活動“無法無天”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國的課程和課外活動幾乎“無法無天”。他們操場上的攀登架造得有一層樓那麼高,有兒童攀岩的岩壁,有繩網,有奇形怪狀的梯子、滑輪、平衡木。每次看兒子在操場上玩兒,看到他在攀登架的頂上翻來翻去,我跳起來都夠不到他的腿,讓人心驚膽顫。

他們還經常搞各種主題活動,有一次全校老師都穿上紅白相間的長筒襪,帶着高帽子扮演動畫片里的貓,滑稽得不成樣子;還有一次是“瘋狂頭髮日”,老師統統把頭髮染成一條紅一條綠,班裡小朋友打扮得也蠻驚悚的,男孩頭上帶着各種假髮,女孩統統像村姑一樣,頭上“開滿了鮮花”。

他們講故事不用坐在小椅子上,全都盤腿坐在地上。他們畫畫經常不用筆,有時候用手,有時候用紙團,有時候用印章,有時候就在地毯一樣大的紙上爬來爬去。來美國上學之後,兒子身上的T恤每天放學都是“慘不忍睹”,各種染料各種紙屑各種泥巴。他的臉上手上也從來沒有乾淨過,甚至有一次,他說受了老師的啟發,回家用水彩筆把妹妹畫成了一隻小豬!

想起從前在國內,有一次放學,老師一臉凝重地拉住我(這次終於不是鬱悶地),特別抱歉地說:“對不起啊,讓你兒子受傷了。”結果我看了半天,才總算在他臉上發現了一道很淺很淺的划傷。

現在呢?兒子幾乎隔兩天就會掛點小彩回家,今天是膝蓋磕青了一塊,明天是手指劃破了一點。我問他怎麼回事,他往往滿不在乎地說:“哇噻,今天的遊戲真是太瘋狂了,我們在小石頭地上爬來爬去,不過我爬得超級快。”或者說:“踢足球摔了一跤,我們搶球都摔跤了,老師也摔了。”

後來我算看明白了,中國式教育是儘力讓孩子們更乖更聽話,美國式教育是讓孩子更忙更自由。所以,到了美國之後,皮兒子突然驚奇地發現:他那點頑皮的小花招居然有點不夠用了。

規矩該做就做

瘋歸瘋,可是該做的規矩,美國學校一樣也不少。比如守時,記得從前在國內上幼兒園,8點半上課,孩子們陸續到齊得等到9點半。放學也是這樣,4點下課,總有幾個孩子留到4點半甚至5點才被接走。老師堅持不懈苦口婆心,眾家長態度謙恭、屢教不改(我自己也這樣)。

到了美國,說8點半上課,8點29分老師絕不給教室開門。如果遲到,可能班裡的孩子就到其他教室上課去了。放學更不用說,父母晚接一分鐘,孩子會被直接送到總務辦公室,老師繼續該幹嘛幹嘛,哪怕她有大把時間,也絕不為任何一個孩子通融。這是公立學校,私立學校還要罰款。第一次遲到提醒,第二次遲到警告,第三次遲到你就直接交罰款吧,一分鐘一美元。

比如遵守規則。有一次兒子一放學就抱着我的腿哭,他說:“我上課畫畫,老師規定20分鐘畫好,我還差一點點就完成了,可是老師說時間到了就把畫筆都收走了。”

另外一次兒子抱怨:“我們在電腦教室玩兒,時間一到老師就把電源都給關掉了,我東西只做了一半呢。”這些話他都是當著老師說的,結果老師兩手一攤:“沒有辦法,規定就是規定。”兒子說:“你不能等等我么?我在中國老師都等我的。”美國老師說:“我不等。”又過了兩天,兒子興奮地告訴我:“我今天第一個完成了手工,還幫老師收拾了全班的東西呢。”

還有一回,兒子頭上頂着椅子在全班同學面前跳舞,老師直接就把他送去另一個老師班上了。對付頑皮的孩子,美國老師常用的辦法就是送他去另外的班級“深造”,或者讓他在陌生的教室安靜一會兒(還給動畫片看),或者送他多上一節體育課。沒有觀眾起鬨,或者多消耗掉一點體力,小朋友通常自己就冷靜下來了。

比如學習獨立和自理。自己喝水上廁所是一個例子,還有管理自己的東西。中國幼兒園每人給配個小柜子,寫上孩子們的名字,每個人的東西都分開放,放學了老師會提醒大家拿好自己的衣服書包。

美國幼兒園不管,所有的書包扔在一個桶里,所有衣服堆在一個柜子上,所有作業攤在一張桌子上,你回家的時候自己帶走,老師不會提醒一個字。在中國,有幾次孩子的東西忘了帶,都是老師幫我找到的。在美國,有一次兒子放學忘了帶衣服,老師說“他自己一定知道在哪裡。”

不一樣的寵愛方式

其實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美國,兒子遇到的,都是十分盡職十分愛孩子的好老師,不同處只是他們愛孩子的方式。

有時候我也會反省一下,如果我們中國家長能學着不把孩子看的那麼重,保護得那麼嚴實,不用想得那麼周到,也許老師就能少些緊張,對孩子多一些放手。

而中國式教育最大的問題可能還在於:當我們應該把孩子當成孩子的時候,我們卻習慣於把他們當成大人來管(上課坐好不許動);而當我們應該把孩子看成大人的時候,卻偏偏繼續拿他們當成長不大的孩子(中國孩子三歲會自己擦屁屁的請舉手)。

問兒子究竟是喜歡中國還是美國的學校,兒子說:“美國。”我問為什麼,他說:“中國上課要坐板凳的,我坐得屁股疼,還是坐地上比較適合我。”

別看美國老師對他一點也不特別一點也不照顧,他每天回家還是會屁顛屁顛地找東西第二天帶給老師去看,今天是院子里剛剛發現的三葉草,他說:“啊,它的三片葉子都是心形的呢,我要送一把這個草給老師,代表I love you so so much。”明天是一張他自己在天文台拍的照片,他說:“這樣老師就會教我‘宇航員’這個英文單詞怎麼說,還會給我講宇宙的故事呢。”

然後第二天早上,當他和一堆小屁孩一起爭先恐後地往老師懷裡塞各種各樣奇形怪狀的廢紙片和小垃圾的時候,老師會一如既往大驚小怪地用我聽了都受不了的誇張口氣說:“哇!這是我見過的最棒的作品了!你是最特別的孩子!”

來源: 大旗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