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和平憲法獲提名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茉莉綜合報道)日本媒體4月11日報導,日本市民團體發起「為憲法第九條申請諾貝爾和平獎」的倡議得到日本國內大學教授等專家學者等的響應,並集體向諾貝爾獎委員會提交了推薦書。9日晚獲諾貝爾委員會受理通知「憲法第九條」被列入諾貝爾獎的候選名單。

據報導,活動始於2013年1月份由一位神奈川縣家庭主婦發起簽名活動。同年夏天由市民自發組成的執行委員會開始呼籲召集擁有推舉資格的專家學者的支持,最終40多位大學教授等成為推薦人。今年稍早,執行委員會將2月1日前收集到的近2萬5千人的簽名提交給諾貝爾獎委員會。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將於10月10日揭曉。

日本憲法第九條是日本憲法第二章的主要內容,是日本憲法倡導的(尊重基本人權・主權在民・和平主義)三大原則之一。包括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

1947年日本政府制定此憲法時,不僅放棄自行防衛權,連聯合國憲章承認的集體自衛權也不為日本憲法所允許。但隨著朝鮮戰爭的爆發,為了對抗蘇共陣營,美國幫助日本再度重新武裝,從警察隊伍逐漸改編成陸海空自衛隊。多年來日本國內圍繞自衛隊的存在合法還是違法爭論不斷。

安倍晉三上台以後一直主張修改「憲法第九條」,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本月7日,日本媒體公佈的一份最新民調結果顯示,64%的日本民眾反對修改「憲法第九條」。8日,大約5000名日本民眾在東京舉行集會,反對政府修改「憲法第九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