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數千訪民市政府集會要人權 當局如臨大敵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臺)星期三,上海數千訪民如常來到市政府集會、示威。訪民舉出橫幅要求官員停止濫用權力、公示財產,甚至要求進行民主普選。當局出動大批公安、特警到場「維穩」。訪民評論這是腐敗分子越來越心虛的表現。

星期三是上海訪民約定每週前往市政府信訪辦討說法的日子。本週三,有訪民如常來到市政府門前時,不僅發現現場有數千訪民集會、示威,還罕見遇到更多的公安、特警在現場壓制民眾的行動,阻止訪民喊口號、打橫幅,與訪民發生爭執。

參與抗議的當地訪民沈永梅週四接受本台訪問介紹了現場情況。

沈永梅:「昨天我們去的人很多,特警、車子、警察也很多。他們警察比訪民更多。」

記者:「聽說昨天有3千訪民到現場。」

沈永梅:「是。有的。」

記者:「那為什麼昨天會有特別多警察在那裡? 」

沈永梅:「不知道他們又帶了什麼心計到我們這裡來搞什麼花哨了。」

記者:「整個過程當中沒有發生大的衝突,是嗎?」

沈永梅:「人山人海看不清楚。只不過,一群人來,一群就嗷嗷地叫。人太多了,我人矮,看不清楚。」

另一位上海維權人士郭益貴也向本台表示,週三警方異乎尋常地高度戒備。

郭益貴:「因為以前都是這個時間,我們老上市政府去的。昨天是如臨大敵,都是警車。」

有網民路過市政府門前,看到公安、特警幾乎二步一哨,三步一崗地嚴加戒備,發帖表示當地一定出大事了。

沈永梅認為加強打壓反映了貪官們越來越心虛:「越來越講不清楚,現在的腐敗分子越來越心虛了。沒地方搞了要搞訪民,這個社會都是叫腐敗分子搞糟了。昨天把特警都弄出來,好像我們是階級敵人一樣。」

曾在北京國務院從事立法工作,遭受迫害後多次前往上海維權的俞梅蓀週四就此接受本台訪問說,從週三起公安人員也在他北京的家門外戒備,限制他自由出入,可能和「新公民運動」成員丁家喜等人的審判有關:「我想可能和最近審判丁家喜、趙常清青有關。實際上,他們,包括許志永,要求官員財產公示,是符合民意的,審判他們會引起公憤。當局可能怕民憤、不自信,所以出動這麼多警力來打壓、監控。這還是周永康過去的暴力維穩思路,這麼搞下去就很脆弱了。」

從網上發佈的大量現場圖片可以看到,訪民有的身穿寫著抗議口號的白色外衣,有的舉起寫有 「公民要求官員公開財產」或「權力濫用 法律踐踏」的標語,更有訪民拉起橫幅,寫著「最貧窮落後的阿富汗人民也實行了民主自由的總統選舉,而大陸的我們呢」。香港《都市日報》週四以「滬訪民大示威 要求民選總統」為題報導說,3千訪民討論各自冤情的同時,還有部分人拉橫額要求「民主自由總統選舉」。

沈永梅表示,她看到了類似橫幅,現在當官的講「民生」全是騙老百姓的,只有有了「民主」才有真正的「民生」:「因為老百姓受迫害太深,所以提出要民主,還要正常的人權。貪官在檯面上說的多好,都是騙人的。十幾年了,我們從沒有得到民生的解決、沒有安居樂業的地方。現在還講民生,都是假的!」

俞梅蓀表示,要求普選完全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訪民們不再只關注個人的冤情,有了更高的要求,是一種覺醒:「這當然是民眾的覺醒,是很好的現象。大家都來關心國家大事。現在通過網絡的開化,信息溝通了,產生了公民權力的覺醒,這是一個社會進步。而且如果你真的去做,也符合習近平的要求,符合歷屆黨的要求和各種法律的要求。」

上海訪民曾有人連續多個週三打著寫有「自由 平等 博愛」字樣的青天白日國民黨旗幟在市政府門前抗議,吸引數名西方記者上星期三到現場拍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