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楊佩昌:國人要設法使自己少受損失

【新唐人2014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採訪報導)日前,亞洲首富李嘉誠的兒子李澤楷,以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售價賣出了位於北京三里屯的北京盈科中心,至此李氏家族已經清空了他們在大陸的資產。李嘉誠一方面說看好中國房地產市場,另一方面又清空大陸資產,到底為什麼?帶著這個問題,《新唐人》記者採訪了中國經濟學家楊佩昌,請他為我們分析原委。

楊佩昌博士現任歐中經濟技術交流促進會會長,先後就讀於德國萊比錫大學和北京大學,主要從事歐洲經濟政策研究,也是中國企業國際化的倡導者。

記者:為什麼李嘉誠家族清空大陸資產,他的舉動釋放出什麼信息?

楊佩昌:因為這個李氏家族應該說是敏感度是最高的人,他們對中國的經濟前景不看好,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現在這個法治環境越來越突出,尤其是現在中國的社會現在比較混亂。他們認為今後社會的動盪有可能會出現,所以他們提早作安排、作準備,這是他們的看法,我個人這麼分析,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可能會就是他們之間有些內部個人之間的私人恩怨,就是涉及到上層之間的一些關係沒有處理好,所以他們就沒有辦法在中國再待下去了。

尤其是第三點非常重要,這個是他要把資產全部清空的一個根本原因。那麼第一點其實是基礎,第一點就是說對中國前景不是特別看好。

記者:那中國民眾應該怎麼辦呢?

楊佩昌:對中國民眾來講,現在應該講是到了選擇的一個關頭了。普通老百姓,應該說是羔羊,再怎麼蹂躪也沒辦法,老百姓也沒招。那如果說有一定財產的人,現在就必須要想到如何為自己留一條後路吧,關鍵是適當地去採取措施,規避自己的財產損失,未來通貨膨漲這個情勢還比較嚴峻的,這種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通貨膨漲而且就是破壞性的通貨膨漲有可能今後會出現,這是從金融的角度上講。

記者:您說的破壞性的通貨膨漲表現在哪些方面?

楊佩昌:雖然我們新政府說要採取就是說求穩的經濟政策吧,但是現在面臨的問題比較多。

第一個就是地方政府債務大量增加,現在該賣的地已經賣完了,基本上沒有地可賣了,沒有財政收入了。

第二個就是企業經營,經營相當困難,那它稅收來源也比較緊張。

所以沒有錢怎麼辦呢,只有一個措施就是開動印鈔機去印貨幣,現在只有這麼一條路了。否則就是面臨大面積的這種地方政府破產,這是很危險的事情,對於政府來講。

另外就是現在改革,中國現在進行改革,但是改革呢利益集團它不是很配合,而且現在應該講反彈還是比較厲害的。

所以未來他們會把資產可能會大量的貨幣資產,快速地移出去,所以有可能造能會造成中國的一方面錢荒。這種錢荒就是說你把這個錢財都捲出去了之後,國內的經濟可能逐漸地要受到一些影響嘛,影響應該說未來一段時間會比較明顯。

記者:我們也注意到,實際不只是李氏家族在撤離中國,其他很多外資也在撤,那會造成什麼後果?應該怎麼辦?

楊佩昌:應該說現在中國政府也注意到這個現象,如果說他要改善環境,或者說增加人民安全感,能夠減緩這種勢頭,但是總的其實來講,如果說根本性的變革沒有的話,不能保障人的基本權利的話,這種趨勢是不能扭轉的。

但是如果說改革力度大一點,改革相對是民心,這種趨勢能夠延緩一下而已。

那普通老百姓來說,唉…應該說,應該我個人認為是沒招了,老百姓就是該怎麼著怎麼著吧,因為老百姓他沒有任何話語權,也沒有什麼決策參與權,也沒有什麼決定權。所以我認為老百姓只是說但求自求多福吧,應該是這樣,沒有別的辦法。

但是有點資產的,我覺得還是適當地為自己作一些準備,就是對自己資產作一些安全性的安排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