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力主拿下周永康 傳薄案原班子審周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前不久,外界一度傳出習近平、王岐山打「周老虎」遭遇阻力,江澤民出面「告誡」習近平反腐不能過快、過猛。近日,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來源稱,習、王雖遇到阻力但並未「屈服」,同時也有香港雜誌披露習近平力主對周案「經濟、政治問題一起查」。

傳審訊薄案原班子續審周 習王衝破阻力堅持「打虎」

據《內幕》雜誌近期披露,周永康並非如傳聞關押在天津或內蒙古,而是在北京秦城監獄,負責審訊工作的是審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原班人馬。

報導又引述北京政界人士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拿下周老虎過程中確實遇到很大阻力,但他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並未屈服」。

香港《爭鳴》4月號則披露說,張德江本來已對習近平借改革名義無止境擴權表現出高度警愓並表示不滿,習張二人「在廣義黨權與狹義政權方面」的巨大分岐,因周永康案定性問題而加劇。習力主經濟政治問題一起查,最終定性為反黨集團;而張則主張只定性貪腐。「政治方面不好把握,應慎重從事」,不能拿到檯面上的說詞盡可能迴避。

報導引述北京一位在香港做京港兩地溝通的特殊身份人士(實為高級情報專家)分析稱:「周案不好定性關鍵在於他是曾慶紅拉攏草根派的棋子,周的多次竄升全係曾一手安排。你可以看得出老曾管組織人事的時候,紅二代與草根派矛盾最小。不過,毛病也不小,兩撥兒人都貪過了勁,招致社會不滿。」

有輿論認為,周永康「是腐敗而混亂的基層政權代言人無疑」,而周、習矛盾是地方中央關係不協調的集中反映。

據稱,北京情報機構的專項秘密調查表明,中下層政權對周案被定性為「反黨集團」均不認同。有人明確說:「就共產黨這個統治體系而言,中下層政權不違法就難以運行。這還不說整個法律體系內部相矛盾的地方很多那樣的情況。」

報導表示,中共高層過去勉強維持的表面團結,當前已「越來越不好延續」,而這也是習大力集權的根本原因。至於王岐山以反腐來力挺習近平,表面是要在百姓中「重樹黨的威望」。

4月11日,香港《太陽報》報導稱,中紀委已公布了四川省文聯前主席郭永祥因貪腐及道德敗壞被「雙開」 (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消息。

郭永祥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前秘書,大陸《新京報》10日報導稱其被指與周永康之子周斌(又名周濱)大管家吳兵關係密切,其子郭連星與吳兵、周斌外母詹敏利,以及為周斌打理商業事務的米曉東亦有生意合作。因此,外界認為,郭永祥被「雙開」意味著周永康貪腐集團案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港媒:打虎不能半途而廢

幾天前,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共腐敗問題積重難返,權力中樞的中南海更有「老虎樂園」之譏。這些老虎家族勢力相互盤根錯節,牽一髮而動全身。平時爭權奪利,矛盾衝突不可避免,但彼此間又有共同利益,一旦其中有老虎被獵人圍捕,其他老虎便有唇亡齒寒之危,就會放下前嫌,團結一致,而一旦老虎集體反撲,武藝再好的獵人也無法招架。 所以說,打虎不僅需要勇氣,更要講策略,講智慧,要逐個分化瓦解。飯要一口一口地吃,虎也要一隻一隻地打。但不管怎樣,打老虎多麼艱難,也絕不能半途而廢,必須堅持到底。否則前功盡棄事小,隨時遭遇反噬事大。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則引述消息人士表示,71歲的周永康及其親屬目前在一個專門關押危及國家安全犯人的秘密監獄,他們的犯罪細節將在數周之內公之於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