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樂教案開庭 當地戒嚴 律師被扣押(組圖)

【新唐人2014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近期大陸「新公民」運動系列案件陸續開庭,而河南南樂基督教牧師張少傑被控涉嫌「詐騙罪」「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一案,也在4月10日上午在南樂法院開庭,當地警方在當地戒嚴,有圍觀人員被抓,在休庭后兩位代理律師被非法扣押了3個小時。

10日下午7點多,張少傑的代理律師之一的劉衛國律師在網路上發消息說,「休庭后法警緊鎖樓道鐵門拒絕發我們出去,並多次改變扣押我們的理由……,結合之前多次被打的經歷,危險正在逼近…」

隨後《新唐人》記者撥通了劉衛國的電話,他告訴記者,剛剛出來。

劉衛國:「我們被濮陽市律協的會長找了一輛車把我們接出來了,我們現在在濮陽,應該是安全的。」

法院為什麼扣留他們?劉衛國表示,律師休庭出來時,法院的人說張少傑要出來,讓律師稍等,後來張少傑沒有出現,律師要求先走,被阻止;之後大批法警要求律師安檢,被律師拒絕。再後來,審判長要求律師簽完庭審筆錄,律師們拒絕以強制人身自由的方式簽筆錄,隨後被扣留。

當天的庭審並沒有結束,據稱,張少傑被指控的罪名中,有一項是「詐騙罪」,指控張少傑詐騙一位叫李采忍的70萬塊錢,但是,李采忍在去年12月24日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強行從張少傑的家中帶走,從那以後她一直處於失蹤狀態。

「今天在法庭上,檢查官出示了一份1月2號李采忍在檢察院做的筆錄,那就很清楚的證明李采忍是在官方掌握下,而且檢察院也參与了這件事情。我們要求法院立刻終止這個案件的審理,先解救李采忍。」劉律師說道。

據了解,因為之前律師在南樂多次被打,這次他們住在離南樂40多公里的濮陽市,9日,張少傑的大女兒張云云表示,會在10日的早上接律師去法院,但是9日晚上,張云云在回家的途中被警察攔截並扣押了汽車。

除此之外,據當地一位基督徒透露,從9日開始,南樂縣已經戒嚴了,每一個路口都有穿制服的警察、便衣把守,檢查過往車輛,如果是外地人還要被檢查身份證。

她說:「今天能有1000多人來到法院這邊,法院周圍已經戒嚴了,不讓我們靠近,我們只能在離法院不遠的地方站著,很多人被鄉裏面的人看著不能出來,也有一些人來了,但是又被鄉裏面來的人拉走了。」

據稱,維權人士王譯、華春輝夫婦前往圍觀,但是被南樂警方扣押后,王譯的戶籍地長垣縣國保將兩人帶走,隨後兩人與外界失去聯繫。

事情回顧

2013年11月16日,南樂縣基督教會會長張少傑牧師及23名基督徒被當局抓走,多人被非法關押。該事件引起大陸律師的極大關注,民間成立了「河南南樂教案律師關注團」。

在那之前,南樂縣基督教會牧師張少傑多次為弱勢群體維權,因此遭到當局的威脅、打壓。數年前,當局強制把家庭教會登記,納入官方的「三自教會」,並強行讓張出任教會會長和縣政協委員。如不答應,所有家庭教會將被取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