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玩殘周永康 圍而不打另有妙用

【新唐人2014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矢言蒼蠅老虎一起打的背景下,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四川、湖北、政法和中石油的馬仔紛紛落馬,在中共兩會期間,其家人也紛紛被爆遭調查,但直到目前,中共對周永康案仍隱而不發,香港媒體分析,習近平對其圍而不殲另有妙用。

連日來,四川富豪劉漢特大涉黑案在湖北咸寧市中院審理。7日,陸媒發文質疑劉漢真正的保護傘是誰?庭審完全沒答案。多方透露,劉漢案卷宗出現周永康之子周濱,很有可能儘快將劉漢案結案,周斌家族一系列案浮出水面之日也為時不遠。

自去年下半年,周永康及周濱被調查的消息在海外廣泛傳播以來。實際上,中共現任高層在審周永康之前,已經清掃了周永康的一幫心腹馬仔。

周永康四川幫的李春城、郭永祥;石油幫的蔣潔敏、秘書幫的翼文林等,紛紛落馬淪陷。中共兩會期間,大陸媒體報導了周永康的親屬也紛紛遭到了調查。

但直到目前周永康仍隱而不發,雖然3月2日,中共政協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以一句「你懂的」點破周永康被調查的迷局。但至今沒有明確的說法。

習近平玩殘「大老虎」「老老虎」

香港太陽報評論指出,習近平反貪腐大棋下了一年大半,現在終能看出端倪。

評論認為,「大老虎」周永康現在已是一隻「死老虎」,習近平將其玩弄於股掌之上。之所以遲至現在也不公布,他的如意算盤不過是保持震懾力,挨個收拾殘渣餘孽,順道警告貪官污吏:你的官做到再大,也大不過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尚且能被這樣收拾,弄得臭名昭著,生不如死,何況這些蝦兵蟹將?

評論表示,這招棋貌似平穩,但殺傷力巨大,既令「大老虎」本人有口不能辯,形同殭屍,又讓他的同黨聞風喪膽,終日戰戰兢兢,同時不對外正式公布,算是暫且保住了中共自己的臉面。

老老虎也要打

2月11日,大陸雜誌《南風窗》曝光了中共紀委打虎路線圖,並且稱中紀委在下一盤「更大的棋」, 退休「老老虎」也被追責。

文中特別點出涉周永康案的「中石油系」窩案以及「四川高官群」窩案,稱調查這些窩案是「步步深入、環環相扣」在「瞄準」某高官之前,先在其外圍布局,從其「身邊人」或「朋友圈」入手調查。最典型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女人,另一種是商人。

從女人入手,多能迅速突破防線,找到貪官們的親密「朋友」和「夥伴」,並弄清貪腐財物之去處;從商人入手,則利於鎖定官員貪腐的證據,並順藤摸瓜,找到其他關聯的官員。

文中還特彆強調,只有在外圍深挖,從多個「陣線」搞清楚了低階官員的關聯案件,獲得相對確鑿的證據和關聯案情後,才會慢慢合攏、收網,對準「大老虎」。

外界認為,大陸媒體的這一動作,是中共高層進一步處理周永康,以至江澤民的一種輿論鋪墊。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撰文分析,這個信息一方面印證了前一陣兒大陸媒體釋放出的周永康兒子周斌及其「三個白手套」、中石油和四川高官攫取巨額利益內幕,以及海外媒體釋放的央視主持人,因與周永康的情色醜聞,而被調查的消息,的確是指向周永康的重大步驟,同時佐證周被打是不爭的事實。

另一方面,周曉輝認為是在告訴期待周永康落馬消息公布的公眾,只有在「獲得相對確鑿的證據和關聯案情後」,「大老虎」才會被打,這似乎在明確周永康被打的時間。

18個軍頭向習近平表效忠

4月2日,七大軍區、空軍、海軍、二炮司令員等18個軍頭集體在解放軍報上發表文章,強調「支持習主席的指示」,暗示支持習近平軍內大動作清洗,這是在宣布谷俊山被公訴後官方報導的軍方集體大動作。

4日,中共高層再成立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據不完全統計,「十八大」以來,軍隊至少新成立了5個小組。

時政評論員章天亮撰文《周永康保留党籍 骗谁呢?》分析,這是中共改革開放35年來罕見的軍方大規模集體表態,說明習近平至少在形式上已經掌控了軍隊。

他說,在溫家寶獲得胡錦濤的支持而拿下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後,2012年也曾有軍隊大規模表態,向胡錦濤效忠。這使得薄熙來最終沒有鹹魚翻生,而將終老秦城,乃至在中共解體後受到真正正義和公正的審判。

目下,周永康已遭軟禁,軍中高官谷俊山即將被送上軍事法院,中共軍委主席徐才厚遭到「雙規」,章天亮表示,說明習近平的地位已經十分鞏固,所以才能多路同時出擊。

章天亮估計,江系目前的策略之一是緊緊抓住中共前常委李鵬,利用「三峽」腐敗案打擊李小琳,逼迫李鵬出手。一方面,李鵬家族腐敗案可以沖淡人們對周案以及曾慶紅、江澤民的關注;另一方面,江系欲通過周永康遭調查來威脅李鵬,並進一步捆綁其他常委級的元老聯合起來——如果周不能保住、李鵬搖搖欲墜,則元老們人人自危。

《太陽報》指出,對於前段爆出來的「老老虎」,習近平默許媒體揭批查,坐山觀虎鬥,樂得在一旁看得輕鬆自在。

報導認為,周永康不是第一隻,也不是最後一隻,甚至不是最大的一隻老虎。如果周永康被關進籠子,相當於推倒了多米諾骨牌,其他老虎勢必人人自危。在共同的威脅面前,老虎們放下以往的分歧,以維護黨的形象與團結為名,冠冕堂皇地聯合出手。

報導表示,若第五代打老虎半途而廢,將嚴重損害自身權威,今後將面臨更大掣肘,甚至令老虎集體反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