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部機密報告:「習總面臨新局」 前所未有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一份內部機密報告披露,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接近一年半來,面臨政治、經濟、社會、外交等方面的嚴厲挑戰,是上世紀70年代末各界領導班子主政以來所未有的沉重、險惡。

此前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訪談時,習近平曾提到,中共改革目前面臨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據香港雜誌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胡錦濤分別做了不同表態。

習上台後改革空間所剩無幾

習近平在2月8日接受俄羅斯電視訪談時承認:「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國總體上完成了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香港《爭鳴》2014年4月號披露,習近平的講話在中共高層掀起正反兩方面爭議。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在中辦簡報上批了:「有關論點是否有統一認識,怎麼叫『硬骨頭』」;第四代領導核心胡錦濤在中辦簡報上批了:「退下的原黨政領導要反思總結,尋找原因是應盡的責任」。

一份有關「啃硬骨頭」的調研報告

報導還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領導核心成員對「啃硬骨頭」作了廣義性的闡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最高政策研究、參謀部門——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在3月初向中央政治局提交一份調研報告,就是針對「啃硬骨頭」的,題為「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面臨著沉重的壓力、挑戰險惡局面」。內部對調研報告簡稱「習總面臨新局」。

據報,有關調研報告是由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操刀,還有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陳寶生、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何毅亭、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謝伏瞻等,下設政治、經濟、金融社會、國際四個小組。去年11月以來,先後召開了70多次不同層次座談會。整理匯集資料數據等工作後完成報告。報告有近7萬多字,經政治局討論並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簽字確認,列作黨內機密文件。

王岐山對「啃硬骨頭」的闡述

劉雲山在中共中央黨校和省部領導學員座談時說:「歷史留給我們的時間不會有五年再五年這樣默默流逝。」

王岐山此前則在中紀委常委會議上就「啃硬骨頭」作了闡述:「擺在我們面前這一仗就是如何啃下『硬骨頭』。」「『硬骨頭』就是以往沒處理、解決好的、積壓下來的大事件」,但是在中共的所謂深化改革中要解決的問題。

調研報告列習近平12大壓力挑戰

此外,據稱該份調研報告還列出了習近平主政面臨著政治、經濟、社會、外交等方面的壓力和挑戰,共12點。其中包括「黨內舊有習慣意識和勢力從左或右方面展開影響力」、「不正常形成經濟利益實力和集團,正利用經濟資本來干擾、影響中央決策和政策」「 20多年來在政治上、經濟上、社會民主上、道德文化上積壓的問題需要解決」等。

報導稱,有黨內人士表示,習近平的確面臨著壓力和挑戰。關鍵在於他是否能審時度勢,化解壓力和迎接挑戰。

習近平路在何方?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博士在博文《建三江及茂名事件 習近平如何收場》中提到,他曾仔細計算過中共內部的各個勢力團體,包括紅二代、太子黨、團派、改革派、保守派、中共各級官僚、軍隊、民心、國際支持等等,想看看習近平最可依賴的基本盤在哪裡。「坦率的說,我沒有找到,至少沒有看到習近平可以放心倚重的、可以保障他基本安全的力量。」

中共現在危機四伏,經濟大幅下滑、房地產帶動的金融泡沫全面崩潰等等不詳預兆的消息時常見諸報端。博文分析,在這樣的態勢下,習近平出於自保也必須迅速清理對手,否則薄熙來、周永康、曾慶紅至江澤民制定的篡權計劃就有機會實現。

但「習近平如果要死保共產黨,就不可能真正觸碰法輪功問題,在對待民眾的請願問題上也不敢讓步。」「但是法輪功問題或民間請願活動的問題不解決,中共當局就等於在延續江澤民或周永康路線。恰恰是這一路線,才把中共推到了今天十惡不赦的境地。」

因此,章天亮認為,習目前是在夾縫中尋找平衡,就像他試圖在清洗江系和保黨之間找到一個平衡一樣,結果只能是緣木求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