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王坐鎮政法高層會議 王岐山直斥周永康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3月中旬,中共中央紀委、中央書記處、中央政法委聯席曾聯合召開了一次針對中央、省公檢法領導幹部的「廉政建設座談會」。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會上談到公安、法院、檢察院三個系統貪贓枉法、腐化墮落現象嚴重時,直言不諱地把「大名鼎鼎的有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最高法院副院長、前公安部副部長」都舉為例子。

據香港《争鸣》雜誌2014年4月号報導,3月12日晚上召開的「中央、省公檢法領導幹部廉政建設工作座談會」(下簡稱「座談會」),由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主持。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中央組織部長趙樂際出席。出席座談會的還有公安部領導班子、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正副院長,省一級政法委書記、公安廳(局)長以及高、中級法院、檢察院院長等,共470多人。

值得注意到是,在這此座談會召開前的3月10日晚上,習近平、李克強提前帶著王岐山等人 「接見」了中央公檢領導班子成員。有分析認為,習、李此舉相當於間接「坐鎮」座談會,意在給王岐山等人撐腰。

據報導,這次「座談會」長達五個小時,會議主題是:由公安部、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就班子自身建設、本系統執行「八項規定」、「四風建設」作匯報。

在這次會議上,王岐山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紀委講話表示「在業界高層還是直截了當把政法系統的問題捅出來,攤在會上點明要害及迫切性,要痛快些、有益些……」

報導稱,王岐山在會上說:「要吸取政法系統敗類下場教訓。大道理都懂、黨紀國法都明,還得勸告把精力、時間多花在專業上、隊伍建設上、重溫黨紀國法上。對權力不要慾望太大、對錢財不要眼紅、對美色不要生邪念、不要憑自己地位見新棄舊。個人名聲一旦敗壞是很恥辱、狼狽的。不要我多說,公安、法院、檢察院三個系統在徇私舞弊、貪贓枉法、腐化墮落方面,大名鼎鼎的有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最高法院副院長、前公安部副部長、省政法委書記、公安廳(局)長、法院院長等,都被權、錢、色打倒。」

據稱,廣東省、福建省、湖南省、山東省、四川省、河南省、上海市、吉林省等省級政法系統,被中共中紀委、中央政法委、中組部點出「問題嚴重、複雜」。同時,北京當局正著手在中共中央紀檢、監察系統、中央公檢法系統建立並實施「引咎辭職、自我請辭」機制。提出要「敦促不合格、不適應在政法系統任職的各級官員辭職、請辭,另作安排」。

有分析認為,上述情況意味着北京當局針對公檢法的內部大清洗正在展開。這樣的清洗動作,看起來是配合所謂「反腐」的需要,實質上還是中共高層政治鬥爭中清除異己的一個環節。

而《爭鳴》雜誌也表示,中共幾十年來實行的是黨外不允許反對黨,黨內不容忍反對派,司法不獨立。所以知法犯法、執法犯法、貪贓枉法者層出不窮。靠王岐山一人,無望整治司法腐敗亂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