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馬航客機 澳洲迷你潛艇待命

【新唐人2014年04月08日訊】馬航MH370客機失蹤至今已超過31天,可能已墜入印度洋。澳洲魚雷形的迷你潛艇「藍鰭21號」(Bluefin-21)可能進入印度洋海床,搜尋這架失蹤波音777客機的殘骸,完成這項任務將会是一個很「艱辛」的過程。

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重750公斤的「藍鰭21號」是個長4.93公尺的聲納裝置。澳洲尚未派出藍鰭21號,因為澳洲海軍「海洋盾艦」(Ocean Shield)正在使用美國海軍的「拖曳聲波探測器」搜尋黑盒子,兩者不能同時作業。

當黑盒子電池30天的壽命終了,預期就可派出藍鰭21號。

如果藍鰭21號在海中用聲納偵測到不尋常物件,會先回到海面,然後帶著攝影機再到海底,攝錄可能證明客機墜毀的影像證據。

澳洲協調8國搜救工作的負責人、退休空軍上將修斯頓(Angus Houston)告訴澳洲國家廣播公司(ABC):「不能同時攜帶側掃聲納和攝影機潛入作業,一次只能用一種裝置。」

他說:「我們會持續搜尋,直到發現證據顯示海床上有不尋常的物體。然後再帶著攝影機下去。」

他補充道:「我們在尋找的是殘骸,或是一般說的殘骸散布區域。」

藍鰭21號最深能在4500公尺深海作業,而數日前發現脈衝聲波信號的地點恰好是4500公尺深。

藍鰭21號設計來進行離岸測量、搜救作業、考古探測、海洋學和水雷反制措施,它體積不大,便於運輸。

但相形之下,在印度洋這麼大片搜尋區域內,這麼小的藍鰭21號可能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能發現不尋常物件的證據。

修斯頓說:「這會是很長、很艱辛的過程,尤其是當你開始搜尋大洋深處的海床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