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台灣學運 必了解之電影《白米炸彈客》

【新唐人2014年4月7日訊】4月4日,由入圍東京影展、柏林影展、香港影展等的台灣知名導演卓立執導,知名韓國電影《密陽》的攝影指導趙龍奎拍攝,黃健瑋、謝欣穎、張少懷主演的劇情片《白米炸彈客》(The Rice Bomber)在台灣上映。這部改編自10年前農民抗爭事件的電影,應和了目前轟轟烈烈的太陽花學運,引發了台灣社會的熱議。

影片中,從小在彰化農村,跟隨阿公阿嬤種植稻米的青年楊儒門,不滿當局忽視台灣以農立國的現狀,在加入WTO後,忽視農業,放任財團與地方勢力強徵農田,追求經濟利益。

看到農民世代依賴的土地淪為工業園,楊儒門在多次求助政府、投書媒體無效後,選擇抗爭。他用白米掩飾爆炸物,並在外包裝上粘貼「反對進口稻米」、「政府要照顧人民」等標語,前後17次在台北各地製造爆炸,希望用這種極端的方式,引來當局和社會的重視。

2007年6月,楊儒門獲特赦出獄,繼續為台灣農業尋找出路。2008年,他集合了自己在獄中的著作,出版了書籍《白米不是炸彈》。對很多台灣農民來說,楊儒門是英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