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大選投票率 粗估逾50%

【新唐人2014年04月06日訊】阿富汗歷史性大選5日在塔利班組織的威脅陰影中順利結束,選民踴躍投票,超過50%的投票率使部分投票所選票不足,獨立選舉委員會因此下令延長投票至少1小時。

據中央社報導,這次大選在阿富汗全國各地總共有6400個投票所,眾多投票所外頭整天都大排長龍。投票結束後即展開冗長計票過程,初步結果要等到4月24日才可望出爐。

今天的投票過程,並未傳出重大攻擊事件,選務單位形容這次大選是一項巨大成功。

倘若無候選人贏得超過50%選票,預定5月底舉行第2輪決選。而不論哪一位候選人最後勝出,都得在沒有美軍為主戰鬥部隊協助下,領導對抗塔利班(Taliban)叛亂,以及面對國家經濟中所依賴的外援不斷減少的窘境。

這是阿富汗的首次政權民主移轉,許多阿富汗人擔心,上次2009年總統選舉舞弊醜聞將會歷史重演。

獨立選舉委員會(IEC)負責人努瑞斯塔尼(AhmadYusuf Nuristani)表示,初步估計有超過700萬選民參與投票。全國約1350萬人有資格投票,前述估計將讓投票率超過50%,較2009年選舉明顯增加,當時僅約1/3選民投票。

總統卡爾扎伊(Hamid Karzai)向全國發表演說表示:「今天的選舉以及人民踴躍參與,已帶領阿富汗朝和平、穩定及發展邁進好幾步。」

美國總統奧巴馬形容這次大選「攸關確保阿富汗的民主前途,以及國際社會持續奧援」。

英國外相黑格(William Hague)稱許這次選舉是一項「重大成就」,並敦促各方於計票期間展現「耐心與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