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孟母三遷? 美各地學生表現差異大

【新唐人2014年04月05日訊】亞洲父母一般都很重視教育,即使移民到國後,如果經濟能力許可,也喜歡在好學區買房置產,希望下一代在良好的教育環境中成長。這樣做到底有沒有必要?來聽聽知名學府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經濟學家本季發表的研究報告。

孟母三遷真的有必要嗎?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這個是一個非常正確的觀念,應該讓所有國人都有這樣的共識,讓他們知道教育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那我們要做教育改革就比較容易。」

研究結果顯示,父母的教育背景與孩子的在校表現有直接關連。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這個東西聽起來好像很自然,但是其實是一個不好的現象,就是說我們沒有辦法提供平等機會給我們下一代。」

要消除貧富差距與社會階層的最好辦法就是良好的義務教育。俞教授表示,越早開始越好,越貧困的地區越需要。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其實現在加州州長已經在做了,他在分配資源的時候,有多撥預算給貧困地區,這是一個好的方向。」

但是他也擔憂加州教師工會勢力龐大,要與之抗衡並不容易。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我們不能因為教師的利益或工會,而把學生的權益給忽視掉。」

不過近日有九位學生到法院提告,希望能廢除教師終生制度,這個案例也凸顯了美國與中國不同之處,小老百姓可以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發聲並尋求解決方式,而不是坐以待斃。

他指出移民到美國的學生需要注重培養更多創造力。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不是硬要填鴨式教育,基本功要紮實,但是也要重視培養小孩子對學習的興趣跟創造力,這樣等他們長大之後他們就會更成功。」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