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兄弟」對「老大哥」惡言相向 中朝之間的難言之隱

【新唐人2014年4月5日訊】在中共政權與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中,最錯綜複雜和交織糾結的當屬中朝關係問題。而中共政權與朝鮮金家王朝之間64年來的關係,可謂山重水復、歷盡曲折。最令國人大跌眼鏡的是,儘管長期以來,中共政權持續不斷地向朝鮮政權「輸血」,金家父子卻常常對中共政權惡言相向。這種看似荒謬的關係背後,隱藏著怎樣的難言之隱呢?

4月3日,旅居新加坡的中國籍投資分析師和獨立時評人士孫喜,在韓國媒體《朝鮮日報中文網 》發表評論文章,探討中朝關係

文章稱,近年來中共政權在朝鮮核危機中所表現出的尷尬與無奈,早已向世界昭示了中朝之間的難言之隱,即中朝「友誼」的背後,是兩國漸行漸遠的身影和難以調和的矛盾。

文章表示,儘管在中共建政之初,曾經為保住朝鮮政權而不惜付出巨大代價,派遣軍隊奔赴朝鮮作戰,與金家王朝建立起所謂「階級兄弟手足情」,但時移世易、今非昔比,不惜代價支持窮兵黷武的朝鮮的做法,已不符合當今中共政權的「核心利益」,因為朝鮮若發動戰爭,勢必將中方拖入戰爭的泥沼而威脅到中共政權的安全。

無須諱言,中朝兩國的關係早已貌合神離。

中朝的實質性嫌隙起始於1978年鄧小平主導的 「改革開放」。固執的選擇了閉關鎖國的以軍事戰備和計劃經濟為主導的朝鮮,從此與中共政權出現了嚴重分歧並且隔閡日深。

中朝兩國關系的轉折性事件則是1992年中國同韓國正式建交。當時,金日成為此曾以「要與台灣建交」威脅鄧小平,並在視察姜健綜合軍官學校時發表講話稱,「中國是叛徒,是我們的敵人。」

1994年金日成病逝,其子金正日接班。熱衷於玩弄「核危機」和「六方會談」的平衡游戲的金正日,令中朝關系進一步雪上加霜。 2011年金正日逝世後,不滿三十歲的金正恩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中朝領導人之間的個人紐帶可謂是遺失殆盡。2013年新年之際,金正恩向一些國家和政黨領導人送新年賀卡,卻不包括中共。韓媒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稱,朝鮮現今領導班子的立場是「可以利用中國,但不要相信中國」。

文章寫道:「中共領導人很清楚瘋狂的朝鮮已經愈來愈成為中共政權的一個累贅甚至威脅。可是,不論是從面子上還是利益上,中共當局又不能簡單的拋棄朝鮮這個作為中美之間『緩沖區』和『談判籌碼』而仍有一定戰略價值的包袱。同時,過份刺激朝鮮反而可能會令其對中方反咬一口」。

對中共當局而言,如何才能「有效控制」朝鮮這個不聽話的「小兄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技術活」。

文章寫道:「也許朝鮮的核危機只是虛驚一場,然而只要朝鮮堅持不推行軍事去核化和社會改革開放,遲早仍會是一顆定時炸彈,屆時其『周邊大國將無一倖免』。鑒於此,北京當局甚至應該考慮如何『聯美製朝』了,也許北京當局已經這麼做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