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內蒙39抗議牧民被拘

【新唐人2014年04月03日訊】 (美國之音電) 華盛頓 — 中國少數民族地區再次發生騷亂。一個人權組織說,內蒙巴彥淖爾市牧民抗議當地政府破壞草原,行動中39人遭警方拘捕,多人受傷。

這次最新出現的少數民族騷亂起因是牧民因草場維權。總部在紐約的人權組織「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星期四發表聲明說,100多名抗議牧民到巴彥淖爾市一座政府大樓前聚集。警察出面阻攔,並用電棍擊打抗議民眾,造成多人受傷,至少39人遭警方拘捕。

蒙古族牧民早就抱怨說,開採煤礦導致沙漠化,破壞了他們傳統的牧場,並說政府要他們搬進固定住所,根本不理會他們特有的遊牧傳統。

這些抗議牧民採取維權行動之前,中國總理李克強上個星期剛到內蒙進行了考察。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說,抗議人士從3月26日至28日在內蒙首府呼和浩特示威,敦促當地政府結束「非法奪地」,停止讓牧民遷移傳統草原,給漢人開發煤礦。

中國政府今年1月監禁了6名牧民,因為他們試圖保護牧場,不願受一家林業公司的剝削。那次事件激發了廣泛的抗議。

內蒙古擁有中國十分之一以上的領土,有最多的煤炭儲藏。2011年一名牧民因抗議煤礦造成的污染,被煤礦一輛卡車碾死。這一事件引發了內蒙牧民最大的抗議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