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歐洲碰了個軟釘子

【新唐人2014年4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結束11天訪歐行程之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講中,呼籲歐盟與中國「積極探討」雙邊貿易協定,促進經濟增長,但是歐盟絕大多數國家回應以「在條件成熟時」再與中國簽訂全面深入的自貿協定。習近平被外界視為碰了軟釘子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當地時間4月1日,習近平在比利時發表講話時表示,中國和歐盟合起來佔全球經濟的三分之一,雙方應該共同努力,實現到2020年雙方貿易額達到10000億美元的宏偉目標,使中國和歐盟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雙引擎」。

但是習近平發出的呼籲遭到歐洲方面回絕,歐盟只禮貌地表示,支持北京加入美國牽頭的全球服務業貿易談判。

當天在布魯塞爾舉行的高層會談之後,雙方聯合聲明中僅承諾「懷著加強合作並實現更遠大雄心的願景,包括從長遠看,在條件成熟時簽訂全面深入的自貿協定」。

資料顯示,2012年中共前總理溫家寶最後一次正式訪問布魯塞爾期間,也曾發出相同的呼籲,結果也是遭到歐洲方面的回絕。

《金融時報》報導稱,歐洲不願與中共打交道的現實,與大西洋兩岸正在進行的對話形成鮮明對比。這一點再度突顯全球多數重大貿易倡議將中共排斥在外。美國還有歐盟推動2013年啟動「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系協定」談判,目的都是為了搶在中國之前制定21世紀全球貿易規則,並突破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內的多邊僵局。

中共自去年以來一直試圖加入在日內瓦舉行的服務貿易談判,但遭到美國和其他一些參與者的抵制。華盛頓的一些懷疑者擔心,中共加入服務貿易談判,是為了破壞談判,或者限制其他參與者所設想的自由化。

布魯塞爾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的貿易專家霍素克•李牧山浩石分析說,中共官員越來越擔心被各項貿易協定擋在門外對本國經濟的長遠影響。

有分析認為,各國政府不願與中共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主要與對華貿易赤字巨大、以及中共治下中國的人權記錄每況愈下有關。

習訪歐期間 中共破壞人權事件不斷

在習近平出訪歐洲期間,中共連發幾次破壞人權事件。

3月20日,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四位律師和九位公民親屬,前往黑龍江農墾總局青龍山農場「法制教育基地」要求釋放被非法關押的公民法輪功學員。21日上午,所有人被當地公安人員非法帶走。 江天勇律師3月23日被黑龍江佳木斯市建三江農墾公安局行政拘留。張俊傑律師27日獲釋,在醫院檢查,三根肋骨骨折。28日聲援建三江回京的王全章律師,在航空總醫院急診科檢查結果出頭部軟組織損傷。

中國民間的接力聲援,也引起了國際媒體和人權組織的強烈關注。近10天來,一批批律師和各地公民自發組建「失蹤公民營救團」,前往建三江要求放人。「國際特赦」組織強烈譴責中共公安毆打和拘留維權律師。法輪功律師團要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實施迫害的相關責任人進行查辦。目前事態還在持續發展中。

中國南方則有廣東茂名萬人抗議PX項目,隨即遭防暴警察(實為暴徒)開槍鎮壓,裝甲車、飛機出動,並有意攻擊無辜路人,截止目前已經傳出至少傳15死300傷 。在茂名警方大力清場下,這兩天市內抗爭活動已降溫,但活動擴大至廣州、深圳等地區。

南北這兩件大事,被視為是對出訪歐洲剛剛歸來的習近平的一場考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