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總爆發 台灣人要自主未來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訊】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來到第15天。台灣數十萬名民眾周日(3月30日)湧上凱道,抗議馬政府黑箱處理服貿協議,並要求將協議由立法院退回行政院。台灣學者認為,此次學運反映出民眾不信任執政當局,及擔心中共野心等心態,處理不當或將引發更嚴重對立。

據路透社引述台灣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的話說,表面上看,這次學運是抗議代議政治機制不足,法案未經國會充分討論就草率過關;而深層因素則是,百姓擔心當局在兩岸事務談判中暗箱操作,一旦簽署,造成的傷害難以弭補,因此要求要有監督機制。

殷乃平認為,雖然服貿會耽擱下來,不過大家能靜下來討論其中利弊,卻是好事。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在30日抗議現場發表了演說。他表示佔領國會的行動還無法停止,他說:「台灣的未來屬於台灣2,300萬人民,由我們自己決定。」

30日當天,很多走上凱道的民眾向路透社記者表達了對中共野心的憂慮和對簽署服貿協議後果的擔心。

47歲的工程公司經理劉仲元表示,不擔心與美國、日本這些對台灣沒野心的國家談判,而中國卻要以經濟收買台灣,最後吞併台灣。

劉仲元認為,台灣的代議政治忽略了民意,這個機制只聽從黨主席與總統的指令。而民眾是要把自己的東西拿回來,不是選了誰,就什麼都由這個人做主。

兩岸事務無論涉及經濟或是政治在台灣一向都十分敏感。

現年55歲,經營汽車修理廠的黃志政兩周來三次站出來抗議。他表示,國民黨不顧程序,硬是要讓服貿協議強行通過,令人怒火中燒。他說:「我擔心這個政府會把我們賣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