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前顧問:俄羅斯希望「收回」芬蘭

【新唐人2014年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雲琮鈺報導)曾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親密的顧問之一,伊拉里奧諾夫(Andrej Illarionov)表示,在吞併克里米亞並屯兵於烏克蘭邊境地帶後,普京不會停止擴張,將持續到把白俄羅斯、波羅的海國家和芬蘭併入俄羅斯版圖內。

在2000~2005年曾任俄羅斯首席總統經濟顧問的伊拉里奧諾夫,在任期內負責撰寫俄羅斯經濟政策草案,並在八國峰會上擔任過普京的私人代表。現在,他是美國華盛頓卡托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

在接受《瑞典日報》(Svenska Dagbladet)採訪時,他發出警告,普京正試圖借回歸「歷史正義」為由,重鑄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Tsar Nicholas II)和前蘇聯斯大林統治時期的「輝煌歲月」。以此,普京會認為1917年准許芬蘭獨立是「背叛俄羅斯國家利益」的行為。

伊拉里奧諾夫表示,普京現在所做的是維護他和他「前輩」的聲望。對於格魯吉亞、烏克蘭、白俄羅斯、波羅的海國家和芬蘭,普京認為這些國家都是俄羅斯的聯邦州,俄羅斯對其擁有「主權」。

伊拉里奧諾夫補充說,從西方國家領導人的言論中可以發現,他們現在似乎已經忘記世界上還有某些國家領導人想要征服其他國家。

作為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芬蘭大公國曾依附俄羅斯108年(公元1809—1917年)。當被問及普京現在是否直接對這個歐盟國家動武時,伊拉里奧諾夫認為,近期內芬蘭還不屬於俄羅斯的「計劃目標」。

由於芬蘭不是北約成員國,因此俄羅斯入侵這個北歐國家將不被視為對北約的直接攻擊。但芬蘭空軍司令已經下令增加對波羅的海的空中巡邏和監控行動。

普京曾經數次在不同場合表示,布爾什維克和共產黨人以前犯過重大錯誤。他很可能會說,以前布爾什維克授權芬蘭大公國在1917年宣布獨立,是「叛國罪」。

對於如何阻止普京擴張的企圖,伊拉里奧諾夫認為制裁是有效的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