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訴求 馬:正面回應 政院:只回工商界

【新唐人2014年0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針對反服貿學生提出的4項訴求,總統馬英九上午接見工商團體代表時,再次提出具體回應,盼陸委會著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於本會期通過。另外,針對工商界呼籲召開的國是會議或是反服貿團體的公民憲政會議,行政院表示,將由國發會評估召開「經貿國是會議」。

綜合媒體報導,學生提出的4點訴求:「兩岸監督機制立法」、「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先立法再審查」、「退回兩岸服貿協議」4個訴求。

1.馬英九再度表示立場說,「我們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而且也希望立法院在本會期結束之前,完成監督機制的法制化」。

馬英九說,目前陸委會已在草擬法制化的措施,最快在本週四(4月3日)提出行政院會通過之後,就可以送到立法院,所以學生的增加訴求,「我們是接受了,而且在積極辦理中」。

2.對於「先立法再審查」,馬英九說,對於已經簽訂的,且已送到立法院的話,「我們認為是可以同時審查,這個並行而不悖」。

3.至於學生提出召開會議的訴求,或外界也有提出國是會議、公民憲政會議、經貿國是諮詢會議等,總統說,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告訴他,行政院最快會在本週四院會時後,「公布我請他所做的評估結論,也就在星期四的院會,行政院就會宣布對這些會議召開的結論」。

4.對於退回服貿協議的訴求,總統認為,這個時候不宜由行政院再把整個服貿協議撤回來,然後再重啟協商,因為撤回就違反在立法院朝野協商的決議,而且對台灣的經濟非常的不利。

只回應工商界不理學生?

中午,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面對媒體表示,行政院將針對公民憲政會議、工商界的國是會議等進行整體評估,4月3日行政院會前會公布評估結論。

《自由時報》報導,孫立群下午主動對外說明,針對工商界呼籲召開國是會議,總統馬英九已於上週與江宜樺交換意見;江宜樺隨後責成國家發展委員會針對召開「經貿國是會議」的可行性及辦理方式進行評估,評估結果最快4月3日以前定案,並對外公布。

媒體問,為何不是回應反服貿學生的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孫立群說,因為兩岸經貿互動與國際經濟區域整合是目前與未來都會碰到的問題,召開經貿國是會議比較不會失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