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國賓館只賣酒年入3億

【新唐人2014年3月31日訊】釣魚台國賓館位於已有800多年歷史的古釣魚颱風景區,隸屬中共外交部,在外界看來是一個有錢也進不去且非常敏感的地方。由此「釣魚台」被註冊為商標。而據媒體報導,貴州釣魚台酒業只賣酒,年銷售量就達近3億元。

釣魚台國賓館是坐落於北京市西部海淀區阜成門外玉淵潭東側的一處古代皇家園林及現代國賓館建築群。金代章宗皇帝(西元1190年至1208年)完顏璟曾在此築台垂釣,「釣魚台」因而得名,迄今已有800餘年。牆上的「釣魚台」三字為清代乾隆皇帝手跡。用做來訪國賓的下榻及會晤、會議場所。在外界看來極為神秘。

如今,「釣魚台」三個字不光是地名和企業名稱,還被註冊為商標,為釣魚台國賓館挖掘商業價值鋪平了道路。而且,釣魚台經濟開發公司還開闢了一條長久的掘金之路―和生產企業資本聯姻。資本聯姻帶來的是比授權更穩定和豐厚的利潤。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在2007年,貴州仁懷茅台鎮赤水河對岸有一家白酒民企的總經理丁遠懷和釣魚台國賓館合作,雙方在北京成立了酒業銷售平台―北京釣魚台酒業公司。
  
2009年,北京釣魚台經濟開發公司攜資加入這家民企,共同在茅台鎮成立貴州釣魚台國賓酒業有限公司(下稱「貴州釣魚台酒業」)。 后該企業增資擴股,註冊資本達1.5億元,北京釣魚台經濟開發公司持股35%。

到2012年,貴州釣魚台酒業年生產醬香型白酒3000噸,年銷售近3億元。

報導還說,有記者在釣魚台國賓館網站看到,釣魚台總統酒、紀念酒、國賓酒都是貴州釣魚台酒業提供的產品,其提供的總統紀念酒曾作為國禮相送。釣魚台牌白酒包裝上沒有「特供」、「專供」或指定用酒字樣。其包裝用宜興紫砂陶作酒瓶,上凸顯「釣魚台」三字,瓶底燒印「乾隆三十八年」字樣,和市場上的「釣魚台」特供酒包裝完全不同。

但是,有負責人稱,釣魚台國賓館使用的白酒從沒有打過國宴用酒、特供和專供招牌。貴州釣魚台國賓酒業有限公司在生產「釣魚台」牌白酒,這是釣魚台經濟開發公司的參股企業。而釣魚台經濟開發公司是釣魚台國賓館的附屬機構。

釣魚台除了經營酒之外,還有茶葉,煙、咖啡、餐具、茶具、鋼筆等,樣樣都有釣魚台特供、專供商品或唯一指定用品。

那麼,那些曾經的「釣魚台特供們」授權費到底花了多少?釣魚台國賓館品牌管理辦公室給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的採訪回復中,迴避了這一問題。而且,釣魚台經濟開發公司負責「選秀」,要取得釣魚台國賓館的授權必須層層過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