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普京主義是如何煉成的(一)

「黑格爾在某個地方說過,一切偉大的世界歷史事變和人物,可以說都出現兩次。他忘記補充一點:第一次是作為悲劇出現,第二次是作為鬧劇出現。」 ——卡爾·馬克思

目前,俄羅斯在烏克蘭北部、南部與東部邊境陳兵10萬,對烏克蘭實施威懾。無論普京是否對烏克蘭採取進一步動作,克里米亞棄烏入俄之功,在俄羅斯人的心目中,已將普京視為帶領俄羅斯重返世界的英雄。無論國際社會對俄羅斯重返世界是否歡迎,對內實施專制、對外奉行強權的普京主義已經隱然成形。

普京主義及俄羅斯重返世界,為社會轉型理論提供了一個新課題,即專制向民主轉型不是單行道。只要專制的文化土壤沒有被深挖改良,民意仍有可能簇擁專制強權復歸。

*普京主義:由大國沙文主義與強權政治鍛造的劍*

普京上台之後,世界各國多半把他和前任葉利欽等量齊觀,一度還以為他想做勃列日涅夫第二。雖然批評普京專制傾向的聲音一直存在,但因為還有一個更專制的中國在,大多數人並不擔憂俄羅斯向專制回歸,認為畢竟還有個民主政治的框架在那裡,多少有點約束作用。自從克里米亞脫烏入俄之後,世界在驚呼希特勒吞併蘇台德事件重演的同時,才發現普京統治下的俄羅斯對世界安全的威脅更甚於中國。

俄羅斯政治的明顯轉向,始於普京執政之後。普京上台之前,俄羅斯曾一度告別專制、走向民主。自1999年開始,普京充分利用了他嫻熟的政治駕馭能力,帶領俄羅斯,逐漸完成了回歸專制和霸權這一政治演變,他本人則從民選總統成功變身成為獨裁者。值得注意的是,普京政治上的每一個重大轉變,都得到了俄羅斯的主流民意支持。當然,這話也可以這樣說:普京巧妙地迎合了俄羅斯民族的大國沙文主義傳統,成功地利用了俄羅斯人數百年對威權的依賴,最終實現了自己的政治理想,成為俄羅斯今天的「彼得大帝」。

可以說,普京帶領俄羅斯重返世界,簇擁其前行並一路伴奏的是俄羅斯主流民意。分析俄羅斯上世紀90年代末以來的政治,就知道普京主義這把「利劍」的磨成,是普京與俄羅斯民意互動的結果。

*斯大林:普京心目中的英雄*

被西方世界視為暴君的斯大林,其幽靈一直徘徊在俄羅斯的上空。

前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從未徹底否定過斯大林。2000年普京正式當上總統以後,開始肯定蘇聯的「成就」。首先,普京恢復使用了斯大林採用的蘇聯國歌,並批准發行一本把斯大林描繪成「高效管理者」的教科書,大肆謳歌斯大林領導衛國戰爭的豐功偉績。此後,他持之以恆地反覆頌揚斯大林的功績。2007年6月,時任俄羅斯總統的普京表示,任何國家的歷史都有污點,別的國家的歷史污點比俄羅斯的還多,所以,俄國人不必為過去的歷史感到恥辱。普京還說,「我們的歷史沒有類似納粹主義那樣的黑暗的一頁。每個國家和每個民族的歷史都有問題,因此我們不應該有罪惡感。」

2009年12月3日,普京在電視直播節目中回答觀眾們的各種問題,他主動提到對斯大林和斯大林主義的評價。當時,西方媒體如英國《泰晤士報》認為俄在加緊為斯大林「平反」,說「隨著克里姆林宮籌備明年二戰勝利65週年大型慶祝活動的進行,斯大林重回俄羅斯日常生活的進程正在加速」。普京再次高度肯定了斯大林領導衛國戰爭與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他肯定了斯大林工業化的成就,「從 1924至1953年國家有了根本變化:從農業國變成了工業國,而這時的國家是斯大林領導的」,但承認這是在犧牲農民的基礎上實現的。普京再次提到斯大林領導了「偉大衛國戰爭的勝利」,「現在誰也不能指責組織和領導了這場勝利的人。」 為了安撫俄羅斯人,普京也批評了斯大林的鎮壓,「我們的數以百萬計的同胞遭到鎮壓。這種管理國家、取得成就的方法是我們不能接受的」,「是反對自己人民的大規模罪行」。

在東歐共產陣營崩潰後不久,捷克、波蘭等國先後實施了「除垢法」,通過清除共產主義促進社會順利轉型。捷克「除垢法」於1991年通過,波蘭直到1997 年才首次頒佈類似的法案(Lustration Law)。俄羅斯從未大規模開展除垢,2011年 3月 ,一個介紹前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秘密警察監視異議人士的圖片展在莫斯科開幕,曾被視為對俄羅斯政治禁忌的突破。

普京有句名言被廣泛引用:「誰要是不為蘇聯解體而感到遺憾,他就是沒有心肝;誰要是想恢復原來模樣的蘇聯,他就是沒有頭腦。」聞者都以為後一句話是普京這番話的落腳點,其實是誤解,直到現在,人們才知道,他的軍事強國夢一直存在,但並非對前蘇聯的簡單複製;在時機不成熟時就掛在嘴上,才是「沒有頭腦」之舉。

*強國夢迎合了俄羅斯民族的大國沙文主義*

對於有大國沙文主義傳統的俄羅斯人來說,普京的魅力很大程度上來自於他大力主張的強國主義。

1999年夏天,普京被葉利欽推上總理之位、並宣佈其為接班人時,人們對其前景並不看好。車臣平暴事件才讓俄羅斯人對普京刮目相看。普京指揮聯邦軍隊分三路進入車臣,清剿非法武裝,樹立起「硬漢領導人」形象。12月,普京發表了其擔任總理以來的第一篇施政文章《世紀之交的俄羅斯》。他在文中寫道:「俄羅斯正在經歷幾個世紀以來最為困難的階段。這或許是2-3百年來第一次,俄羅斯真正面臨著成為世界二流甚至三流國家的危險」,這段話在俄羅斯人心中引起了強烈的共鳴。失去昔日氣勢磅礴的大國榮光,是俄羅斯人心中永遠的痛,掙扎於10年休克療法的陣痛中,俄羅斯民眾期待一個強勢領袖,帶領他們重新回到世界強國之列,這一夢想被俄羅斯媒體表述為「重返世界」。

從此,普京成為俄羅斯「女孩的夢想,男孩的偶像」,有人讚譽普京是「為俄羅斯而生的偉人」,普京的人氣值居高不下,俄羅斯的年輕姑娘當中流行這樣一首歌曲:「我夢想有這樣一個人,他煙酒不沾,果敢堅強,像總統普京一樣。」此風所及,同樣崇拜威權政治與政治強人的中國,也曾掀起一陣普京熱。

在俄羅斯再造蘇聯的夢想中,有位馬克西姆·卡拉什尼科夫不得不提。卡拉什尼科夫的真名實姓是弗拉基米爾·庫切連科,曾是一家網路雜誌的副主編和一家親政府的報紙的記者。他的著作甚多,《帝國的斷劍》(1998年)和《為天國而戰鬥》(2000年)這兩本書極力美化蘇聯的軍國主義,在俄羅斯青年中影響甚大,他認為蘇聯復興的道路就是成立第二蘇聯,他的《向第二蘇聯前進》一書進一步推動了這場運動,這本書曾在發行之後的18個月中再版幾次,可見它在俄羅斯民眾當中的影響力。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