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溫柔和平上街 自救手冊因應強制驅離

【新唐人2014年3月30日訊】太陽花學運學生們喊出的最廣為人知的一句口號是「退回服貿」。台灣總統馬英九原定在周六(29日)上午舉行的記者會一再推遲,到下午六點才召開,但他仍拒絕學生提出的主要訴求「退回服貿」。

表面上馬英九同意學生四大訴求中的三項,但其中存在種種限制。比如,針對學生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英九僅表示已讓行政院整理評估,廣徵各方意見,儘快公布評估結果。學運領袖陳為廷指出,馬英九沒有回應學生的要求,而是永遠自說自話。當有記者詢問公民憲政會議以及公投的可能性時,馬英九稱只有在國會內才可逐條審核條款,公投則沒辦法。

林飛帆昨晚(29日)表示,馬英九未給出「具體而實質的回覆」,所以仍然號召民眾能「溫柔、和平地走上街頭」。立法院內的學生們還排練了如何面對警方清場,做到不反抗、不推擋。

更有學生發放「自救手冊」,以因應警方針對今天(30日)凱道活動可能採取的強制驅離措施。手冊中註明了警察基本戰術,民眾因應策略,以及如何防備警棍劈擊、橫掃及刺戳,和如何防備方形盾牌,等訊息。

服貿爭議,台灣學生持續抗爭,這群年輕人到底在擔心什麼?此前,台灣學生自費在台灣《蘋果日報》上刊登整版廣告,其中有一句話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程曉農認為:「他們擔心台灣的民主、自由將隨著台灣和大陸兩岸的經濟一體化而消失。」

在臉書台大新聞E論壇上,有學生放上美國之音針對服貿爭議的評論節目視頻,並直言該節目把馬英九不敢承認的,台灣媒體不敢報導的,完全一針見血地說出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