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兩兒兩女是其創作靈感 長子為情自縊

【新唐人2014年3月30日訊】過完92歲大壽的金庸,仍是華人圈中的「大俠」,他創作的武俠小說,至今仍是人們喜愛閱讀的圖書之一。日前,金庸兩兒兩女的身份及情況曝光,儘管沒有子嗣繼承自己的衣缽,但兒女們為金庸筆下的俠客人物帶來靈感。

長子為情自縊 終年19歲

人們說,長子查傳俠最具有金庸的遺傳基因,他4歲背誦《三字經》,6歲誦讀《增廣賢文》,14歲的文章就體悟出「人生大苦,了無意味」。

1965年,金庸的小說《俠客行》一見報就引轟動,其中石清夫婦愛憐兒子的感人情節,便是金庸夫婦疼愛查傳俠的寫照。

1976年10月,在美國讀大學一年級的查傳俠,疑似因與女友在電話中吵架,一時衝動,自縊而亡。當時他未滿20歲。

次子查傳倜,體態圓渾,長相酷似金庸,只是比父親更胖一些。據說從小不聽話,不愛讀書的查傳倜在英國讀會計,畢業回港後在金庸旗下的出版社工作。

不過查傳倜最拿手的是對各種美食的研究。據說他師承美食家兼專欄作家蔡瀾,為報章雜誌寫食評,自號「八袋弟子」,即:柴、米、油、鹽、醬、醋、茶、酒。

2001年初,查傳倜在香港創辦餐館,吸引眾多香港巨星前來捧場。2003年,查傳倜退出餐館經營,在一家酒樓做美食指導。

長女深得父親寵愛 為小龍女原型

金庸最著名的小說之一《神鵰俠侶》中的小龍女,得名於自己的長女查傳詩。據說中共發起的文革波及香港,當時查傳詩5歲,金庸與妻子帶著孩子遠走新加坡暫避。不料,查傳詩突然高燒不退,被醫生的一劑慶大霉素,造成雙耳暫時失聰,金庸稱她「小聾女」。

查傳詩在加拿大多倫多讀書,畢業後回到香港傳媒界工作。1988年5月,嫁給再婚的時任《明報晚報》總編輯的趙國安。有消息說,查傳詩現在是中國大陸一家財經電台的總監;不過也有消息說,她現在定居在溫哥華。

次女查傳訥是金庸最疼愛的孩子,她從樹仁書院畢業,嫁給一名醫生,兩人育有三個孩子,其中長女已經24歲。

據說,儘管小龍女名字得自於查傳詩,但性格、行為的原型則是查傳訥。目前可以確認的是,金庸仍在世的三個子女中,只有查傳訥住在香港,伴其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