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貿裁決﹕北京限制稀土出口敗訴

【新唐人2014年03月29日訊】世界貿易組織最近裁決,北京政府對17種稀土以及兩種礦物質的出口限制,違反了國際貿易原則。大陸當局自稱限制稀土出口是為了保護環境,也被世貿的專家們否定。有學者分析,這是國際社會反對政府干預市場。而早在鄧小平時代,中共就提出了「中東有石油,我們有稀土」的說法。這其中到底有何奧秘?讓我們一起去看看詳細內容。

世貿組織的專家們經過兩年的調研,26號公布了一份261頁的報告。專家們指出:中國對於稀土、鎢、鉬產品的出口關稅、出口配額,以及對相關出口企業施加的出口業績和註冊資本要求,都不符合《1994年關貿總協定》及《中國加入議定書》的相關規定。

中共商務部條約法規司的副司長楊國華承認:中國有兩方面不符合世貿規則,一個是在稀土出口上增加了一個出口稅,第二是每年只能出口一定的量,也就是出口配額。

按世貿組織的上訴流程,北京最多有90天可以提出上訴。而世貿組織還需要大約2個月再審理,然後宣佈最終結果。一位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表示,翻盤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預計,如果北京不再限制稀土出口,世界稀土價格會下降。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那肯定是價格會下跌,會有更多的競爭。對於整個世界來講,貿易越自由,資源分配越合理,資源分配越有效率。但是對於一個利益集團來講,他總是會以保護自己的最大利益為目地。」

稀土,是17種特殊金屬元素的一個統稱,有「工業維生素」之稱,是大到導彈,小到電腦和手機的芯片都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據了解,中國長期以來以世界23%的稀土儲量、和47%的鎢儲量,向國際市場供應了90%的稀土產品及80%的鎢產品,是全世界稀土原材料的重要出產地之一。

早在2011年,世貿組織就裁定了中國原材料出口限制違規。但這九種原材料中並不包括稀土。2012年,美國、日本和歐盟,再向世貿組織投訴﹕中共政府限制稀土出口違反國際貿易原則。

段紹譯:「他們的要求是合法,也是合理的。中國政府限制這個稀土貿易出口,是違背了世貿組織的相關的規定。其實就是一個政府干預和一個自由市場的問題。每一個國家的政府對市場的干預,都會扭曲市場的價格,會使競爭不公平。」

「中國有色工程設計研究總院」教授王國珍是一名稀土專家。他向媒體表示,中國2005年和2008年,兩次大規模減少稀土出口企業數,特別是2008年,同時減少了配額,國際市場稀土價格由此急劇上漲。

2010年,中國對日本採取稀土礦禁運、並對其他國家大幅度削減稀土礦產出口配額時,中國國內有聲音說﹕「北京掌握了從經濟上和戰略上,鉗制西方發達國家的
有力手段」。

《新唐人》評論員馬傑森:「鄧小平時代就有說,中東有石油,我們有稀土,實際上就是重要的一個控制國際商業的籌碼。減少出口把國際的稀土價格哄上來以後,使它現有的利潤率更高一些。」

世貿組織在裁定中,還否定了中共自稱的減少稀土出口是為了保護環境的理由。《新唐人》評論員馬傑森博士指出,中共當局並不重視環境保護,在各地開採稀土時恰恰造成很多污染。

馬傑森:「南方出現重金屬大米,中國土地20%被污染,其中很大的一個因素是有稀土開發的過程中,按中國人的說法,叫土法上馬,環境造成了很惡劣的影響。」

美國《紐約時報》去年底曾報導,天津稀土精煉生產所洩漏出來的放射性有毒物質,滲入地下,逼近了1億5000萬人的重要水源——黃河﹔而江西省非法露天開採的稀土多得成災﹔廣東省露天稀土開採場的強酸,破壞了稻田和溪流等。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李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