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空氣質量報告誤導公眾

【新唐人2014年03月29日訊】研究中國空氣污染問題的專家安雪峰,近日發表文章說,中國空氣質量報告誤導了公衆對污染狀況的認識。大陸環保人士認為,中國空氣質量標準低於國際標準,監測數據也可能造假。

安雪峰是美國一名環境和法律顧問,2006年開始來到北京,研究中國的空氣污染問題。他撰文認為,中共官方公布的空氣質量結果與國際標準不一致,在空氣污染對人們健康的影響上造成了誤導。

綠色浙江氣候項目部部長褚旭泯:「中國的標準都是自己定的嘛,我們中國標準還沒有跟國際標準接軌,政府測的是設了好多點測的,我覺得有幾個點它設的地方是挺乾淨的,它這個發佈了很多老百姓都不相信,現在本身政府的公信力就不行。」

比如,世衛組織認定爲「值得特別關注的」需要「立即採取措施」的空氣狀況,在中國的質量等級中卻是「優」;美國評級「不健康」這一級在中國被稱爲「輕度污染」;在歐洲屬於「中等」的PM2.5濃度在中國卻是「優」。

天津市民王先生:「空氣質量肯定不好嘛,政府有時候是欺騙老百姓的,這一個月裡面20來天(霧霾)都比較厲害嘛,影響健康。」

安雪峰認為15年前制定的中國《空氣質量指數(AQI)技術規定》具有欺騙性,亟待修改。

綠色浙江氣候項目部部長褚旭泯:「霧霾現在是全國性的,關鍵是要去解決問題嘛,不是說一直在迴避啊。」

安雪峰還提到,中國室外空氣污染每年導致120萬人過早死亡,致使中國13億人口預期一共壽命減少2500萬年。

新唐人記者熊斌、孫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