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外交 米歇爾給彭麗媛出難題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奧巴馬夫人米歇爾為期一周的訪華行程已經結束,以總統夫人的身份單獨訪華可以說是首例,同時也備受外界關注。港媒認為,米歇爾攜女兒同行引發了大陸民眾對習明澤下落的關注,著實給彭麗媛出了個難題。與此同時,網路上曝出了中宣部關於米歇爾訪華報導的禁令。

大陸媒體報道,米歇爾已經於3月26日從四川成都啟程返美。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此前習近平彭麗媛訪美時,米歇爾因為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談上缺席,被外界指責未盡地主之誼。此次,米歇爾攜帶2個女兒同行,這可以說將了彭麗媛一軍。據悉,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一直在美國哈佛大學,此前曾傳聞習近平讓其回國,但是習明澤拒絕回國。這次美總統夫人訪華,雖然大陸網路上要求習近平公主現身的呼聲甚高,但是媒體上的報導顯示,習明澤沒有現身。

中宣部禁令曝光

日前,海外中文媒體《中國數字時代》爆料了中宣部對米歇爾訪華報導的禁令:米歇爾訪華報導,媒體不得炒作家宴菜單、遊覽長城清場和北京中學生校服等消息。

據悉,米歇爾3月21日對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中的訪問,再次掀起了網民對國內校服的不滿情緒。有網民覺得,北師大二附中的同學們穿的藍白運動校服「丑到爆」。

此外,從網路上關於米歇爾23日長城之行的有關圖片可以發現,周圍沒有遊客,這與平日萬頭攢動的景象明顯不符,可見之前已被清場了。

自由言論被禁聲

22日,米歇爾曾在北京大學的演說中提到言論自由的話題,但是中共官媒根本沒有報道。外界認為米歇爾此舉無疑是對中共壓制言論、封鎖網路毫不掩飾的批評。

北京大學學生向海外中文媒體披露,學校方面對演講一事盡量不予宣傳和報導,校內有很多學生不知道此事,就更談不上去聽演講了。

美國《紐約每日郵報》報道,「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星期六對中國的媒體信息封鎖制度提出了幾乎是不掩飾的批評。在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對學生髮表演說的時候,第一夫人讚揚了言論自由的種種好處。」

美國《時代》雜誌認為,米歇爾採用不點名的方式批評中共當局對互聯網和媒體的管制。她說,「信息和思想通過互聯網和媒體自由流通非常重要,因為這是我們發現真理的途徑,這是我們了解我們的社區、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世界正在發生什麼的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