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反服貿太陽花學運文字直播(不斷更新)

台灣反服貿太陽花學運文字直播(不斷更新)

11:43[院內] 律師解釋服貿是否合法:

(1) 同意問題:要開啟這種類型的兩岸協商之前應取得國會同意。

(2) 立法院可隨時要求進行談判協商的狀況,協商完成之後要求在締結之前,做資訊公開和影響評估,草案先拿回做影響評估不要急著簽署,這麼做的理由很簡單,沒有評估就簽署違背基本人權,政府有責任做對文化、產業、環境、生態的影響評估。政府做的同時民間也可做多分影響評估報告,如政府在協商已做充分詳盡溝通,內容應與民間評估無太大差異,反之事前沒做好民眾不認同,立法院這時就必須召開“聽證會”,由國會舉辦,目的在釐清事實爭議,

10:19[院內]林飛帆:各位同學有個訊息跟大家講一下。我們這場活動有很多海外的朋友在支持。香港專尚學園(待確認)會在3月30日會和我們同步辦一場捍衛台灣民主遊行,等下十一點的時候會在香港開一個遊行的記者會。

10:16[青島東](民眾:房貸受限。這個影響很大。)

10:16[青島東](銀行業問題討論中)

10:19[院內]林飛帆:各位同學有個訊息跟大家講一下。我們這場活動有很多海外的朋友在支持。香港專上學聯會在3月30日會和我們同步辦一場捍衛台灣民主遊行,等下十一點的時候會在香港開一個遊行的記者會。

10:02[青島東]賴律師:各位朋友大家早安!(早安!)我等下要跟各位報告的是服貿裡面重要的開放項目:銀行。其一是台灣開放中國銀行業可以來取得台灣的股份。其二是中國政府開放台灣更多經融業到中國去投資。這個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正如剛剛徐老師和主持人所說的,這絕對不只是經濟問題。為什麼,我先問各位一個問題:中國有沒有私人銀行?非國家控制的銀行。

10:02[青島東]主持人:接下來我們歡迎反黑箱民主陣線的召集人賴律師。

08:56[濟南]民眾:社會上不只有你們在支持這個活動,禮拜天活動應該會更浩大,因為馬一直做出不誠信的動作,也許下週國民黨願意審查,談判的過程當中需要更多耐心。

08:06 [濟南] EVA:我對這個政府很嘔。就像有人打我一巴掌,還得自己去收證。很多政府應該做的事情,都沒做。為什麼要花額外的時間檢視自己的權益是否受損?但是如果我們不關心的時候,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也會很氣別人的冷漠。我在想為何會一直發生那麼多事情,是因為我們的民主是假的。決策的人不聽取人民的聲音。我們的民主掛在資本主義下,代議政治家主要還是跟大財團勾結在一起。政府作為中立,卻站在財團方,他不會提供足夠資訊給人民,他不會給人民辯白的權力。我們沒有法源依據跟自己辯白,沒辦法罷免他們。我們只有投票權,其他的通通沒有,這個民主還是真的嗎?政府在推動政策前,要為受害與受益兩邊提供對等資訊,讓兩邊角力,再來政府要提供輸得那方補償機制,這樣才會讓災害控制到最小。我們的民主程序還沒有真正被落實。

07:58 [濟南] 民眾:我們雖然說沒有非常的清楚這個監督條例,但我們裡面的學生就自己去找來看,再去找裡面的律師解釋。監督條例重點一:在談判服貿之前,有一個公開透明的程序。重點二:納入民意。重點三:立法權監督機制變大,有中止權與磋商權。退回服貿、簽署監督條例才有公平完善的機制。

07:54 [濟南] EVA:我們昨天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討論到三點。現在的服貿屬於簽署過的、等著生效。就算我們通過這個草案還是需要退回服貿比較好。監督條例簽署前,條約內容只要1/2委員同意就能修改、締結機關(例如陸委會)必須影響評估報告並提出因應方案,民間機關也可以提出影響報告,而立院必須做出統整,落差大得舉辦聽證會。還有疑慮,可重啟協商,目前服貿是直接過關。條約簽署後,如與國內法衝擊,立法院可修改國內法。如果沒先退服貿,簽署後我們只能修改國內法,就沒資格修改服貿條約了。

07:37 [濟南] 地球公民基金會馬格:我剛從裡面出來。現在裡面的人數控制得很穩定,但還需要外面的人的支援。裡面雖然有空氣調節,但二氧化碳濃度還是很高。我們一定要堅持,達到我們的訴求,要馬英九出來對話。這是全民的運動,希望所有人都能站出來。我們需要公開透明了解服貿協議對我們的影響。裡面也有主持人太無聊的時候,裡面就有人開始讀兩岸協議締結條例,他其實就是之前說的監督條例,現在已有一個民間版本由尤美女送進法院。這些學生開始讀這份條約,我們也希望有一天走出立院時,能持續地關注、監督。我們現在有一個夥伴從立院出來,雖然有點枯燥,但希望場內外的人都能連結在一起。

07:27 [濟南] 主持:我是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志工,在政大念研究所,也有劇場表演的經驗。接下來的時間,我設計了一個活動肢體的活動,透過喜怒哀樂的方式抒發情緒。(徵求四名示範者,只徵求到兩名)請大家跟這兩位一起做。(活動中)謝謝你們的示範。接下來我請三個人上台表達想法。

07:08 [濟南] 主持:雖然電子媒體很發達,但是還有很多人資訊是從報紙來的,特別是年長的這一輩。讓我們去看這些長輩們如何去看我們做的事情,這也是一個彼此交流的過程。

07:03 [濟南] 主持請四位民眾清晨讀報。

06:58 [濟南] 陳護理師帶早操。

3月28日

23:59[院內]主持人:ok!謝謝大家,也謝謝所有來這邊的樂團朋友,他們很忙很累還要跑三個地方,再過來這個地方,真的很謝謝他們。現在轉達醫務站的訊息,這一天兩發燒的人有增加,為了要讓大家安全在這個會場裡,所以要定時的量體溫,現在也請大家依序去量體溫。現在外面還有再討論懶人包的部分,如果還不想睡覺的話,可以前往討論;如果想睡覺的話,也請大家待在裡面安靜的讓大家休息,也請大家保持體力,讓我們能夠好好的走下去,那就先跟大家說晚安。物資站說後面還有肉包跟一些吃的,可以提供給樂團,如果還有人餓的話,可以到後面去取用,謝謝。 今天晚上會有線路的重新配置,這個部分也請大家多協助。

23:58[院內]樂團謝謝大家,最後一首歌了,謝謝,希望大家都能夠堅持下去。

23:53[院內]樂團:其實我對於這件事情有多話想說,如果說整個活動會場代表的是全台灣的話,(待補),我真的希望這個門是可以關起來的。接下來是最後一首歌,希望一切都可以更好,謝謝

23:45[院內]樂團:謝謝。

23:27[院內]主持人:因應週日的靜坐,小組自發性地有個行動,等一下希望大家一起參與。現在歡迎今晚最後一組樂團,

23:12[院內]Forests 森林合唱樂團演唱《You and Me》、《別再只在意自己》、《明天ㄧ定會比今天更好ㄧ些》

22:50[院內]Cicada樂團:謝謝大家,接下來是我們最後一首歌,有人提醒我們這幾天大家都很累,如果大家都很累得的話就直接睡覺沒關係。大家加油。演奏《湖面的盡頭》Lake’s End

22:33[院內]Cicada樂團:大家好,我們是Cicada,我們剛剛一路從青島東路走來,很多學生跟我們說辛苦了,其實我想說,辛苦的是你們…我們今天要演奏的是在我們最新的專輯裡的樂曲。

22:29 [濟南] 內場場控:大家辛苦了,內場、外場、所有人。內場的夥伴,一個禮拜沒有離開,沒有見到家人,在裡面非常難受,但他還是硬撐下去,因為他希望他走出來的時候,能帶給他的家人、他所關愛的一切以及這片土地:一個更好的未來。(歡呼)也許大家對24號的行政院衝撞感到害怕,政府使用國家暴力,一木棍一木棍地想把我們擊潰,一盾牌一盾牌的把民意推毀,但我們不畏懼。(台下呼喊聲,應是趁亂告白)

22:25 [濟南] 飛帆:三月三十號下午一點鐘開始,有人要挫咧等了!馬英九他一直拖延,以為可以消耗掉我們的戰力,各位,我們都是肉做的、都會累、身體會疲倦,但馬英九,你再拖再躲,不能消磨我們意志,只能讓我們更加堅定!(掌聲歡呼)三月三十號,從下午一點鐘開始,在凱道舉辦大型集結,沒有結束的時間!七點鐘凱道活動告一段落後,我們希望所有的朋友繼續回到立法院,繼續靜坐。今天我接到電話:「林總指揮,總統府想送邀請函給你。」我覺得很奇怪,在地點、時間、內容什麼都還沒有共識,要送什麼邀請函?所以我跟他說太早了!等我們有了共識,送一百張來都不嫌多!他們現在還沒搞清楚,我們絕不退縮!(台下:絕不退縮、絕不退縮)同學們:有人問我們的退場機是什麼?九趴馬英九對上六十幾趴反對的民意,真正該想退場機制的是誰?(全場齊聲:馬英九)

22:24[院內]舞者將太陽花贈與觀眾:(表演完哽咽喊話)拜託,請大家繼續努力,你們毅力堅強…你們不是一般的凡夫俗子…大家你們要繼續努力,你們不要忘記!

22:21 [濟南] 台上發言人:三月三十號,我們要號召十萬人,從中山南路到立法院。大家跟我念,青年吶喊,公民站出來,公民站出來,三月三十號,一起上凱道。(台下逐句呼喊)

22:21 [濟南] 台上發言人: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他要代替馬總統來和學生談,若學生沒有種談,就請滾回家。聽你在放屁!是你們胡亂搞,學生才站出來(台下鼓掌)這些學生比你都有種!

22:20 [濟南] 台上發言人: 我們希望這場運動可以在藝術界的創作中記錄下來,台灣的年輕藝術家會永遠記得太陽花學運的精神,台灣的劇場不要受到中國的經營,謝謝!

22:10 [濟南] 台上發言人:香港現在是金融跟房地場壟斷整個商業,而澳門則是賭場事業。許多老區文化慢慢消失,台灣也是。金管會24號發布聲明稿,竟將股市下跌歸咎於這一次學生佔立院的行動,真是非常奇怪,政治(政府)與商業(財團)綁在一起,我們必須努力想出辦法反撲。香港朋友告訴我:他還是希望能生養小孩,但是只要政府還是持續洗腦教育,他不要讓小孩去上學。

22:06[青島東]勞喔(音):就是中資引進之後就在那邊開始炒地皮了,(麥克風有開嗎?)好,他(中資)已經賺上千萬了,在那塊土地上,少少的原住民、我們只有少少的錢,我們要如何去投入這個已經被人炒成上千萬的土地?所以這演變成什麼呢?

22:05[青島東]勞喔(音):大家好,我是勞喔,勞喔來自花蓮(待補)部落,那我的學校是在台東大學(待補)所,然後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我要上來,其實大家大部分都不瞭解為什麼,比如說原住民在服貿這個議題上佔的角色是什麼,或是什麼樣的一個影響。我這樣講好了,我們今天不要談原住民,今天談花蓮跟台東好了。花蓮的(待補)是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但是呢,就是你隨著中資進來之後,花蓮跟台東的地價就越來越高了,舉例像在波來(音)的海邊,地價可以爬到多少嗎?在那邊,地價可以爬到上千萬,海邊捏,波來(音)的海邊欸!沒有什麼人就要上千萬,為什麼?

22:04[青島東]主持人:不好意思,我打個岔,面向舞台的左側,因為有(待補),所以音量會比較小,那邊觀眾如果聽不到的話,那可能就是麻煩大家靠近一點,或移動到我們舞台右側,謝謝大家! 那我們同學可能往前面坐一點。那我們再次歡迎,我們部落的青年,勞喔(音)!

22:03 [濟南] 劇場工作者:在中國演出時,必須事先審查,即便通過,官方也會派員至演出現場,若是演出內容不符合官方人員的期待,演出就必須立即中斷,則投入所有的所有人力及資本只能自己認賠,這時,我們的政府可以保障我們嗎?沒辦法!服貿協議裡,大陸的人員過來台灣,可以無限期延展居留的時間,然而我們的人到對岸去卻是兩年一期,過期必須申請,此模糊的規範,不就是當我們的演出、言論不符官方要求時,此條文就可作為封殺我們的道具嗎!?賴聲川先生在大陸設立央廣,推出的「如夢之夢」劇中腳色「江紅」設定為六四天安門受害學生,卻被迫改成一位去法國尋夢的偷渡客。此劇還在台灣由兩廳院不收劇場費用主辦演出,表面上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卻就此自由開放變成言論獨裁!再一例,兩年前李建常罷演「寶島一村」台灣眷村的故事,為什麼呢?因為劇中”中華民國”必須改成”國民政府”,”民國”必須改成”西元”,我們的升旗歌也不能播,只因為中共政府的敏感!?然而賴聲川的妻子卻說,這只不過像是,去對貓毛過敏的鄰居家就不該把貓擺在人家面前。(台下:無恥!)我們要變成這樣屈服於獨裁暴力之人嗎?(台下:不行!)現在,雖然我們在大陸忍氣吞深的演出,但是至少我們保有台灣這塊文化自由的淨土。我們問文化部,服貿後若是中資來台經營劇場,難道不會對演出內容審查嗎?文化部卻將此責任推托給民間輿論!這樣就能夠制止投資嗎?我們必須要求文化部必須提出能夠保障文化和娛樂產業不受打壓和箝制的方案!如果做不到,我們來幫他們立案!

22:03[青島東]主持人:我們再度謝謝輔大歷史系的老師!唐山(音)!並且得到了一個(待補)。好,我們剛聽完那麼多師的分享,我們再休息一下,我們的青年來自部落,帶著滿滿的撫慰上來,台東來的「勞喔(音)」!

22:03[青島東] 輔大歷史系唐山(音)老師:甚至於,我們現在要罷免這個總統,還得經過這個立法院的同意,簡直侮辱(待補)一樣,為什們不能夠直接用我們的雙手去連署,然後到達一定人數後,我們就可以一起罷免這個總統,為什麼?因為,沒有人把我們的直接民權拿回來,所以,是不是大家跟我一起喊一個口號,「還我直接民權!(觀眾:還我直接民權!)」「還我直接民權!(觀眾:還我直接民權!)」「還我直接民權!(觀眾:還我直接民權!)」,謝謝大家!

22:02[青島東] 輔大歷史系唐山(音)老師:其實很多人誤以為,或在(待補)行政院時之前,常常誤以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其實台灣是民主國家,但是台灣它是一個掙扎著邁向民主的國家,它不是一個完整的民主統治的國家,我們還有太多問題必須解決,而且這些問題,說實話,這都在告訴我們(待補)在哪裡,(待補)正好(待補)你們一定有,選舉、罷免、(待補)、複決,可是我們什麼時候可以複決?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待補)?

22:01[青島東] 輔大歷史系唐山(音)老師:我說的走向並不是說真的跟它走在一起,而是那個時候我們擁有更多資源,我

們的雞蛋不會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為你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那這個籃子破掉的話,全部的雞蛋都會破,所以這是策略的選擇,而且在民主國家裡面,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更(待補)用不正義的手段,他用30秒的過程就想要決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可以合理的推定,它(服貿)的內容是有問題的!它今天最不能讓我們接受的是,它的黑箱、程序不正義,所以你退回它,它(退回服貿)當然是合情合理,也合乎我們民主制度裡我們公民意志的表達。

22:00[青島東] 輔大歷史系唐山(音)老師:到現場。中國在面對美國這麼具有強大經濟力量國家的時候,他們會用什麼方法來面對美國這樣的國家?這個其實,任何金錢都可以運用上,包括資訊、媒體、經濟、貿易、貨幣、所有的東西都可以運用上,透過(待補)告訴我們,他們的策略是什麼,比如說我們現在很多人認為的,經濟歸經濟嘛、資訊歸資訊、(待補),什麼都把它切割開來,其實(待補)那是他們的策略,他明白的告訴了我們他的策略,(待補),所以說,經濟的東西歸經濟,台灣其實並不需要跟中國連在一起而走上世界,台灣應該跟全世界連結在一起,然後走向中國。

22:00[院內]表演者:大家好,接下來的演出可能跟這幾天的不太一樣,我是台灣的太魯閣族,跟其他的部落做一個一起的演出,我是一個擊鼓工作者,我常常在國外作演出,希望這次可以擊鼓給我們台灣的孩子聽(表演中)

21:55[濟南]歌手Finn:接下來大家不知道還會坐多久,這可能已經不是場抗爭,他可能會變成革命,革命尚未成功,大家還須努力!,演唱《奔跑是為了跌倒》

21:50[濟南]主持人:歡迎大家3/30一起穿黑衣上凱道!!

21:30[濟南]紅龜鼓友社演奏。

21:30[院內]黃連煜&新寶島康樂隊演唱《日出》、《孩子別哭》

21:22[青島]若蘭老師:那個掌聲不夠熱烈讓我熱不起來啊。很明顯這邊的人員不夠多,你知道我出場的時候的狀況都是掌聲加尖叫嗎?謝謝各位讓我更有力量在這邊分享!好剛才我們的很可愛的部落部民介紹我是他很敬仰的老師,其實我比較喜歡被稱為很有型的部落部民。我們今天帶了一群東華大學的原住民來到場內,其中有一個學生上了蘋果的即時新聞,新聞就形容他是眉清目秀,這樣我們的焦點就轉移了。為什麼要用眉清目秀來形容呢?然後就又有一個人PO另外一個長的沒那麼眉清目秀的還是放在這裡,我們就開玩笑就應該是記者詞窮了,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我們這樣多樣化的人。那有一個學生就問我說老師,如果他寫說國立東華大學謝XX老師眉清目秀呢?我會說,你巫滅我。我不喜歡被稱為眉清目秀,雖然我年輕的時候很喜歡,但是我更是以一個潑辣,一個敢衝一個敢幹的部落部民,一個熟女來跟大家站在一起。所以我們是不是一群很衝很有理性的暴民?是吼。那我剛才問一下要上來講什麼,其實我是比較容易做__談話的人,不過這邊要交代大家一個任務就是_微的介紹一下我們台灣的原住民文化,那可能我就從我的族群開始介紹起。這個跟服貿很有關係,這邊有一個很好玩的笑話,有一個漢人要跟一個原住民朋友解釋什麼是服貿,為什麼要反服貿。這位原住民朋友就說,我當然知道啊,我們一直被漢人服貿。對不對?好我並不是要刻意的二分法,可是我要讓大家知道,所有以站在經濟資本為主去考量的經濟開發都是對每一個人都是有破壞的。我必須要從我自己的希啦雅族(音)來談起。

21:30[院內]黃連煜&新寶島康樂隊演唱。

20:34[濟南]台上主持人:接下來是三重大同南路許素華(音)小姐,許小姐住的地方是一個都更案的地方,她今天是要被驅趕的住戶,她隔壁是住宅預定地。

20:30[院內]那我懂你意思了樂團演唱《怎麼都沒有了》、《很幼稚嗎》、《流浪狗》、《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台北附近》

20:30[濟南]台上眾人唱歌。

20:28[院內]廣播:剛剛很多媒體朋友來詢問禮拜日(凱道靜坐)的事情,我們正在討論,結果出來了一定會盡速告知。

20:25[濟南]日日春協會工作人員-君竹(音):分享日日春過程(後補)

20:25[院內]廣播:大家不用緊張,後面還有很多樂團老師等著要上台,他們要來跟我們一起佔領立院!退回服貿!(眾:退回服貿!)守護民主!(眾:守護民主!)ROCK!!!!!!(歡呼)

20:21[院內]滅火器再應安可,再唱第二首:心內話,楊大正:我今天看到你們在這裡好有活力,你們一定會成功。

20:20[濟南]台上眾人唱歌。

20:15[院內]滅火器應安可,再唱一首:心內話+島嶼天光,楊大正:你們在這裡要加油。

20:13[濟南]前性工作者:大家晚安,大家好!我是一個(聽不清楚)性工作者,十多年前的時候(掌聲)對啦要給我掌聲,我才有勇氣站在這說話,謝謝!不然我會很害羞。

20:11[濟南]日日春協會工作人員-君竹(音):日日春協會從1997年成立,在1997年當時我們的遭遇就跟現在黑箱的服貿一樣。1997年陳水扁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他當時還是民進黨的政治明星,正要奪取總統大位,所以他當時在台北市長任內,為了證明他的政治迫力,所以他開始掃黃,然後開始廢除本來台北市本來合法的性工作者。(斷訊)

20:09[院內]滅火器樂團演唱:晚安台灣,楊大正:既來之(眾:則唱之)既唱之,則有求必應之(歡呼)

20:00[院內]滅火器樂團教大家合唱,錄製院內新歌MV(小插曲:主唱楊大正邀請「最近衣著備受注目」的林飛帆上台帶唱,林被眾人要求脫外套,楊大正順勢和林交換外套說「我覺得我好幸運,接下來黑島青換我來領導,退回服貿!!」接著「喔,好爽」…)

19:53[濟南]周至文(音)先生:大家好!我就像剛才你們看到的,許多的人民扶持著我,一步一步,從台下,慢慢的,把我看到你們抬到的這裡。我進去立院,我非常的感動,我整個痛哭流涕,因為我知道今後絕對不會再有人說只有藍或綠可以進到立法院了。人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選出真正代表人民的人進去那個立法院。有人問我說,請問你選上立法委員你要做什麼,你連打架都打輸別人,怎麼辦。選你你可以為我們做什麼。我可以在選票上說我的人民不同意。我想要藉由這個方式,最重要的就是那張選票,不同意。過去,我也覺得都很投射在別人身上,例如:楊xx委員,大家會覺得他是一個有能力,非常有代表性,然後會為人民做事的一個立法委員。

19:50[濟南]台上發言人:各位朋友,剛剛大家坐在這個地方。我們其實看到了有我們的身障者站出來對不對。他們跟大家說他們要參選,(斷訊)一定要五個人才扛得上他來,因為他要慢慢的在這個地方跟大家說他今天為什麼要走入議場,他今天為什麼選擇要主動面對政治,他今天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一步一步的讓人扛上來。我們要邀請他來跟我們談他這一路的心路歷程,這個對大家來說很重要,為什麼,各位,如果連他們這樣的人都要面對政治,都要拿回自己的權利,我們該不該拿回自己的權利啊?(觀眾:該!)所以,我想我們用一個口號,我們來歡迎周至文(音),我們也來展現,我們這種素人的力量,好不好,來,大家一塊來喊喔,人民立法!民主共決!來!周至文(音)

19:47:[濟南]台上發言人:我來這個場很多次,常常聽到馬英九就是下台,當然應該如此。我非常希望馬英九下台,但我更想要問大家的是,你有沒有要當總統?馬英九很爛,該不該下台!(觀眾:該)該不該!(歡眾:該!)你要不要當總統!(小聲:要)這個回答聽得出來,應該下台的人很多,認為自己要當總統的人很少,如果我們沒有辦法接受他,要不要取而代之,絕對是每個人都得面對的問題。接下來我們邀請下一位朋友。

19:45[濟南]黑手那卡西:歌《垃圾》

21:03[青島東]台上發言人:大家好,我是台東的卑南族,「達布達曼(音)」部落,我叫作「幾奴木(原住民發音)」,「幾奴木」是我原住民的名字,意思叫作貪吃鬼,

21:02[青島東]台上發言人:那接下來我們也會安排一些老師的分享以及我們有神秘的小嘉賓,所以千千萬萬不要離席,因為你一離席會「唉!」,非常的可惜,那麼我介紹完我自己完呢,接下來介紹一位也是非常美麗的原住民少女,歡迎!掌聲一下!(稀落的掌聲)好的!我感覺這個掌聲有點勉強,不過沒關係,我(待補)了。

21:01[青島東]台上發言人:哈囉!現在各位朋友大家好!(觀眾:好!)揮揮你的小手,讓我看看你們的活力!揮揮你的手!後面的朋友、前面的朋友,揮手!~好~,OK!大家好,我是來自屏東山地門的魯凱族,然後,我的…,呃,謝謝!~ 我的漢名叫「陳遙」,可是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叫我「蘇料(原住民發音)」,「蘇料」是我的原名,那我現在就讀政大民族系碩士班一年級,然後呢,今天很開心給我們時間跟空間,請讓我們分享有關原住民的議題,那麼其實從三月十八號到現在,其實原住民慢慢集結了一些能量跟(待補),然後前幾天我們開始辦了一個論壇,叫作「原住民青年團」,一個很好的論壇,然後善導寺的出口,有在那邊辦,然後請了非常多(待補)學老師、民族學老師,甚至法律系的老師來跟我們分享,族群的議題之於服貿的關係是什麼?在這麼部分的論說是什麼?所以我們也得到很多回饋跟分享,那也很開心可以在這邊看到各位。

20:59[青島東]台上發言人:非常感謝大家就是來到青島東路這邊,那我們這一場次的活動「公民開放論壇」已經要進入了尾聲,感謝非常多的朋友,現在在現場進行討論,然後我們有一些非常有意思和深入的議題,那我們會將這些討論貼於,青島西路這邊的「民主牆」上,那讓現場的朋友,可以對各式各樣的議題,包括什麼是法治,然後服貿對於台灣農業的影響;如何罷工;(待補)的重要性;原住民與服貿的關係;如何透過塗鴉來表現服貿爭議,各式各樣的主題,我們將會召開貼於「民主牆」,那在今天這麼美好的氣氛底下,也非常謝謝各位來到這邊,再次邀請大家在3/30一起來上凱道,那我們現在一起來呼口號,「三月三十號!(觀眾:三月三十號)」「下午一點鐘!(觀眾:下午一點鐘!)」「一起上凱道!(觀眾:一起上凱道)」「公民站出來!(觀眾:公民站出來!)」「三月三十號!(觀眾:三月三十號)」「下午一點鐘!(觀眾:下午一點鐘!)」「一起上凱道!(觀眾:一起上凱道)」「公民站出來!(觀眾:公民站出來!)」謝謝大家!我現在把時間交給元清(音)。

20:57[青島東]台上發言人:那待會提醒在各位討論區進行討論的各個討論組,就是我們現在時間還剩下一點點,現在可以請大家開始整理一下,討論記錄,到時候把記錄的紙張跟大聲公,一起送還到主持人這邊,明天我們就會把大家討論的記錄張貼在青島公園周邊,那如果有興趣想要知道討論結果的朋友,就是也可以到青島東路的兩側場地去看,現在青島東路已經貼有兩塊前天,開放論壇來接受討論的結果,讓大家可以就是去閱讀

20:54[青島東]台上發言人:這個部分我請大家就是拭目以待!

20:54[青島東]台上發言人:公民站出來,3/30下午一點鐘,一起向前衝!謝謝大家

19:54[青島東]某歌手:(音樂)

19:53[青島東]某歌手:再來我們帶來我們第二首歌,歌名:(待補),我想獻給的那些還安逸的躺在床上看或是自己的椅上看著我們的那些人,然後(待補)。

19:**[青島東]主持人:哈囉,大會報告、大會報告,青島東一到北藝大論談室討論,如何在總(音)服貿的捕史(音)振興台灣貿易;青島東二再過去一點,有人正在討論,如何罷工,如何讓上班族一起反服貿;鎮江五號空間,在前面那邊有一群朋友在討論,服貿與(待補);鎮江二號空間是剛剛才發起的一個服貿對政府的部門、政府機關所產生的影響;青島西一在那邊的空間,已經有一些朋友在那邊討論,他們在討論「什麼是法治?」;青島西二的那個地方,有一些朋友已經把那邊圍起來了,正在論,在這個運動中(待補)的重要性;內場一的空間,有一群朋友已經在討論,服貿與木馬屠城;內場二已經在討論,如何在學校進行民主教育。那歡迎大家可以移動一下腳步去聽聽一下別人的討論,或發表一些意見,或發起一些你比較想要討論的主題,那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去聽聽你本來不熟悉的人們,他們在想些什麼。那昨天晚上參加這個論壇的朋友,都非常興奮,覺得是他最有收穫的一個晚上,那麼我們也鼓勵大家。

19:**[青島東]主持人:那我們這位公民朋友,想跟各位討論服貿對政府機關共存的影響,很深的影響,講得非常好。那麼鎮江二號空間,有興趣跟他討論的朋友,可以跟他討論到很重要的議題。

19:28[青島東]台上發言人:大家好,我是退休員工,因為有一個議題,剛聽了一下好像沒有提到這點,但我覺得真的很重要,就是說,你們在政府機關裡面,有好幾千億的標案,要公開招標的標案,因為,假設服貿一過,然後都完全沒有限制的話,那你們想,最後的結果會是怎樣?可是最後我們政府的公共工程的一些採購案,我想可能幾乎都會被那個中國的一些公司被它吃掉,而然後我們的中小企業,坦白講它就標不到,那可能很多就要關閉了,那我是覺得這個很嚴重,何況,中國他們的,喔,好好,時間縮短,那我想題目就是說,政府的服貿通過以後,政府機關,包括一些採購案,一些相關的事項在影響,可能會造成我們的影響,謝謝!

19:26[青島東]台上發言人:都沒有認識新的朋友,所以大家,可以重視一下,聽聽別人的討論。

19:15[院內]物資組長:黑色小台電風扇請繳回物資組。請大家把桌上瓶瓶罐罐通通清掉包含工作區。場外陸續送很多小卡片過來。

16:22 [青島東] 政大公行系莊國榮教授:今天大家集結在這裡對台灣是有重大影響的!因為台灣的代議民主制度是有其限制的,比如對照美國、英國、德國這些國家,我們不是兩院 制。像德國他們重要的法律或是約一半的法律是要有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都通過的,而且德國參議院和眾議院的多數黨大部份的時候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在德國,執 政黨無法為所欲為。美國的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他的多數黨常常不一樣,所以像現在歐巴馬是民主黨,但是他的眾議院多數黨是共和黨。所以在正常民主國家執政黨 無法為所欲為,但是在台灣的情形是當立法院的多數是國民黨而且總統是馬英九的時候,馬英九就很容易濫用權力為所欲為,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幸福跟未來。像張 慶忠在角落喃喃自語三十秒通過服冒協議審查的時候,那天我覺得台灣的民主和人民的未來又受到很嚴重的傷害。 還好有太陽花學運,在座各位夥伴和其他千千萬萬 在家裡來來去去參與的這些朋友對台灣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因為大家正在寫歷史,在寫捍衛台灣的程序正義和深化台灣民主的歷史。讓馬英九無法為所欲為、無法濫 用權力。台灣,要面對中國,我們並不害怕,我們在經濟、教育、貿易、文化各方面會跟中國互動,我們不害怕和中國互動,但是我們不要馬英九跟少數人黑箱決 策,為了少數人的利益犧牲台灣絕大多數人的利益。馬英九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說服貿協議是審查最嚴格的,但是馬總統的腦筋最近常出狀況,他一方面說服貿協議 一個字都不能改,不能重開談判,另外又說它受到最嚴格的審查,當一個字都不能改的時候,你再開一千次的會、再逐條表决都是沒有用的!國民黨用多數暴力讓服 貿協議照原來的樣子而已。所以為了捍衛台灣的民主為了台灣的未來,我們決不能讓服貿協議照馬英九的版本通過,一定要支持太陽花學運的提議,讓服貿協議退回 去,重新審查,重新協定。在星期天的下午一點,台灣人民要站出來到凱道表達你的心聲,讓馬英九他長太多毛的耳朵聽得到。馬英九的耳朵現在有很多問題;江院 長的眼睛也有很多問題,因為他完全看不到電視報紙和網路上各種的報導,他說警察只是拍拍民眾將他抬離,難道警察都是用盾牌死命地拍民眾嗎?這叫血腥鎮壓。 這叫傷害罪。這叫犯罪。這不叫做拍啊。不過不要把少數惡劣的警察當成所有的警察,台灣絕大多數的警察是很好的人,對台灣的治安,對台灣的社會有很大的貢 獻。但是不要讓少數惡劣的警察因為他們的暴行、因為他們的犯罪損害到台灣警察的聲譽。馬總統跟將院長要稍微有點勇氣,勇於面對錯誤、承認錯誤、改正錯誤, 要對少數惡劣警察的暴力鎮壓譴責,而且要追究這些人的法律責任,只有這樣才能維護台灣警察的聲譽,才能讓台灣的民主自由得到確保。另一方面,大家也要留意 像今天報紙上提到有人主張不要採非暴力的,因為這樣沒有效。當大家累的時候你會聽到這種聲音,因為大家想要找更快的途徑,但是一定要堅持和平非暴力理性! 在台灣的狀況,只有和平非暴力再加上理性才能讓台灣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所以不要受到少數人的影響煽動,當你有負面有破壞性的情緒產生時要面對它,不要受到它左右,要冷靜理性和平的讓這運動好好持續下去,有的人擔心運動拖太 久,所以大家星期天要勇敢站出來,台灣的人民不只是年輕人,還有各行各業的人,要勇敢站出來表達大家的心聲,讓台灣的民主產生重大進展。大家也不要太擔 心,在議場裡面有人提到萬一馬總統都不理,要撐到跨年怎麼辦?大家不用擔心,因為如果到聖誕節這問題還沒解決,你們會看到馬英九跟江宜樺逃亡到國外去。馬 江政權縱使金浦聰回來,如果拖到12月還有大量的民眾在這裡,馬英九只能抱著金浦聰哭而已啦!所以大家不要害怕,要勇敢堅持下去。而且縱使沒有達到成果, 這也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重要最成功的公民教育,因為台灣許多人忙於生計,忙於經濟壓力,平常沒有很多心力花在公共事務,可是你會看到最近大量的人關心公共事 務,包括實際參與投入,這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啓蒙,會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幾天后我在這邊講的話大家就淡忘了,但是大家在這裡所做的努力十年二十年後,因為 大家的付出讓台灣的民主政治真的有機會落實,也不要貶低一些立委們在制度不健全的體制下的努力,當馬英九祭出黨紀的時候,有的立委沒辦法表達他真正的意 志,而當國民黨運用多數暴力的時候,反對黨也沒什麼辦法,所以我們要肯定台灣許多人的努力和貢獻,雖然這次太陽花學運的影響非常深遠,但是我們要謙卑,台 灣我們過去的祖先曾在這塊土地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包括台灣為民主運動犧牲奉獻的前輩,我們要感謝他們,所以我們今天才可以在這裡和平得站在這裡。台灣在 1980年代農民運動,在1992年郝柏村當行政院長時,那時候政府常血腥鎮壓。但是這二十二年來,我本來以為台灣已經改變了,可是看到馬江又再度血腥的 鎮壓,警察強制驅離需要用到強制力、公權力,但是對手牽手坐在地上的人是沒辦法攻擊警察的,當警察對這樣的民眾以警棍盾牌打他的頭、身體,這是犯罪是傷害 罪,這不是強制驅離。所以我們要感謝過去大家的努力,包括這一次在行政院受苦流血的那些民眾,還有後來聲援譴責馬江政府暴力的那些人他們確保大家現在可以 坐在這裡,讓你爸媽在家裡不用擔心你晚上會不會頭破血流或是屍體抬回家。我們大家在這裡要切記我們在寫歷史,我們在深化台灣的自由民主的歷史,另一方面我 們在寫馬英九和江宜樺的歷史定位跟墓誌銘,因為大家的努力,馬英九和江宜樺的墓誌銘就是無能!無財!血腥鎮壓!這是因為大家的努力!非常感謝台灣這麼多民 眾為了台灣的民主,為了台灣的未來辛苦奮鬥,只要大家繼續努力下去,台灣能夠永遠確保自由民主、獨立自主,非常感謝大家的努力,謝謝大家。

16:20 [青島東] 主持人:在這邊宣傳一下,3月30日星期天的下午1點,我們要去佔領凱道,議會這邊的公民請繼續站領議會,請大家宣傳一下。青年吶喊,公民站出來,三月三 十號,一起上凱道!青年吶喊,公民站出來,三月三十號,一起上凱道!接下來歡迎政大公行系莊國榮莊教授!

15:44[院內]林飛帆:3月30日將會在凱道號召舉辦大型組織行動。希望請沒有參加過朋友,很多人能夠一起來參與支持。但是要強調議場內和場外都還是會繼續占領國會,基本上是這樣子。

15:44 [青島東] 女主持人:那些學生決策人才二十幾歲耶。我們這個國家兩千多萬人,對於理想生活的樣貌,為什麼這麼龐大的責任會落在這些學生身上?外面這些大人你們坐在那個位置上,你們在做什麼?

15:43[院內]廣播:現在記者會已經開完了,為廷和飛帆會進來告訴我們訊息。請大家往前面集中。

15:24 [濟南] 主持人:音訊有問題。直接進行下午場的討論。討論地產霸權等議題。晚上場討論國家暴力。

15:16 [濟南] 主持人:社工師、心理師等有提供心理支持、因應。318 心理服務站,在濟南路中興大樓前面,提供心理服務。

15:09 [濟南] 主持人:各位朋友,現在青島東路要召開記者會,禮拜天會有大型活動。現在三點到三點半。會同步記者會音源,聽到記者會聲明。三點半後主持團體是都更盟

14:58 [青島東] 主持:心理服務團隊14-21點在濟南路有服務。不要攻擊SNG車。三點會有記者會

14:54 [青島東] 喬治城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陳老師:討論到公民不服從時,把社會想成理想條件,基本原則是正義,當我們實際上該怎麼做?什麼時候該行動?第一個,如果法律牴觸到某些人的基本權力或最重要的自由權時;第二個,如果法律或政策否定社會上群體的平等機會去參與政治權力的分配或政治參與的時候。從2008野草莓、土地正義、環保等,我認為我們已經有相當充足的理由能夠發動。運動必須有組織,分成多個部門。這裡一定有人,守護議會裡的人。必須有集體行動的想法。我們想做的事不一樣,但或多或少都是種匯流。有心裡準備自己要做什麼,這些鮮少會有統一的組織。

14:52 [青島東] 民眾:正義的界線在哪邊?

14:50 [青島東] 喬治城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陳老師:看到馬丁路德博士的行動,我們就知道我們不是暴民。當我們在採取行動時,只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創造緊張、製造危機。如果30秒黑箱沒有人抗議,不會有人出來。這種行為不是暴民。我們要小心有人會把暴民標籤貼在真正要推動民主的人身上。美國大部分的運動都比我們激烈許多,例如車子被上下顛倒,不像台灣是被貼便利貼。

14:47 [青島東] 民眾:金溥聰說在美國這種活動是暴民,真的嗎?

14:47 [青島東] 喬治城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陳老師:我認為拿便當的人是可以接受的,他也來這參與、聽到了很多事。這可以再討論。警察下了違法的行政命令,已經不是暴力範疇可以指涉。那叫做赤裸裸的暴力。當人穿上警察制服,就代表國家公權力象徵,自我責任感或自我良知已經被戰勝。當我們討論到警察,他們是象徵。當公民不服從開始,就是國家公權力的象徵,下達指令的在總統府和行政院。

14:47 [濟南] 演練老師:之前有一些教我們,靜坐的時候要手勾手,要把手放在後面。這次證明這是錯誤的,要把手放在前面。你這是把手放在後面, 一、是不是不太好勾、身體會很緊繃。你的肚子漏在外面,手沒有辦法動,被自己重量壓在下面。之前我們朋友用這種狀況,是針對柔性的勸離喔。他可以去掰你的手。但這次不是這種狀況喔,在這種狀況下,你把最脆弱的地方,暴露在他前面喔。所以請大家試一下,把手勾在前面。我們現在,他們都打頭。

14:42 [青島東] 民眾:有人一次拿了很多便當就走、也有使用暴力的警察等害群之馬。執政者強制警察做良心不安的事,這樣的行為算是暴力嗎?

14:41 [青島東] 喬治城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陳老師:日常生活的確會稱為暴力,但公民不服從該更民卻的定義。但是不僅僅要看到這是口語上的暴力,但我們要看到背後的意義。

14:39 [青島東] 民眾:暴力分為肢體和言語,政府對我們的抹黑,這是否也構成暴力?

14:39 [青島東] 喬治城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陳老師:跨越拒馬算是暴力嗎?進入二樓要破窗,這樣是嗎?行動的人有意圖的、對人進行立即傷害才是暴力行為。公民不服從,我們必須容忍財務公共財務損失。所以我認為行政院的衝撞行為不算暴力。警察才算暴力。

14:36 [濟南] 主持人:演練非暴力抗爭訓練

14:42 [青島東] 民眾:有人一次拿了很多便當就走、也有使用暴力的警察等害群之馬。執政者強制警察做良心不安的事,這樣的行為算是暴力嗎?

14:41 [青島東] 喬治城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陳老師:日常生活的確會稱為暴力,但公民不服從該更民卻的定義。但是不僅僅要看到這是口語上的暴力,但我們要看到背後的意義。

14:39 [青島東] 民眾:暴力分為肢體和言語,政府對我們的抹黑,這是否也構成暴力?

14:39 [青島東] 喬治城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陳老師:跨越拒馬算是暴力嗎?進入二樓要破窗,這樣是嗎?行動的人有意圖的、對人進行立即傷害才是暴力行為。公民不服從,我們必須容忍財務公共財務損失。所以我認為行政院的衝撞行為不算暴力。警察才算暴力。

14:36 [濟南] 主持人:演練非暴力抗爭訓練

14:34 [青島東] 民眾:佔領行政院是暴力還是非暴力?

14:34 [青島東] 喬治城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陳老師:真正的知識是結合理論跟實踐,謝謝你們。我是學政治哲學的。哲學是沒有權威的,但我握有麥克風,最好大家忘記我的長相和學歷,聽著我的聲音一起思考。對我來說,這場運動創造了台灣歷史的憲政時刻。有一群人正在積極構思台灣的憲政、台灣的未來該如何前進。對於羅爾思而言,公民不服從有三種不同特色:政治、公開、非暴力等行為。政治部份並不是台灣所說的負面印象。參與者有政治原則,為他們的行動負責。比如說:民主、自由。進行公民不符從的人不會隱藏自己的所在位置和身份。有些人認為違法就是暴力,這是錯的。羅爾思:公民不服從像是公開的演講,如果演講強硬進行、不讓其他人表達意見,就不是一場好的演講。公民不服從雖然可能違法,但對於整個社會的法律有一份忠誠的態度,在促使他有內在的限制。公民不服從有溝通功能。目前沒有太多不服從的行為,但我們都在做民主審議。我要講講自己的參與經驗,公民不服從有兩個特徵:安全感可以透過認同而產生,但是信念要透過碰撞和交流。一個人跳舞叫造反,一群人跳舞叫民意,集體行動是公民不服從最重要的特徵,特定時間來臨到有專長的人要貢獻自己所學。行動協調的問題這我先不提,簡單介紹先到此。

14:34 [濟南] 賴老師:這件事對我影響真的很大,幾年來我從事寫作的工作,守持的概念的就是,2010尤賽,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個小說家,之所以要寫作,就是源於一種反抗的精神,對於不公不義的反抗。如果我只是在躲在文字的背後、操弄著非常華美的文字、講究修辭學。這也就是我們的國文教育,一直在修辭學中打轉。閱讀也好、寫作也好,應該是讓生活更容易,讓我們來建立學生的思考體系。現在大家都圍繞在禮貌、暴力、沒有秩序,這些東西其實是文明的準則。可是,你在一個沒有文明的社會裡頭,你在一個不公不義的社會裡頭,禮貌是緣木求魚、是一種妥協。我是一個最禮貌的人,我有一天在臉書上面提到這些概念,有個人說,老師你有什麼好抱怨,你在台北的黃金地段有個房子,你在台中還有一個老家。我說,我能為這件事情道歉嗎?我們的社會、國家怎麼會房價飆漲成這個樣子。整個得服貿來了,但凡有一點疑慮,政府都該說清楚講明白。不管服貿是反對、贊成,我覺得大多數的人都要理解他是在做什麼的。我們的學習是要為了讓生活更容易,今天非常開心能夠到這裡來,我突破了。其實教書是我的專業,但政治不是我的專業,但生活是我的專業。各位都是為生活而來,我們為生活奮鬥!

14:30 [濟南] 賴老師:各位敬愛的朋友,挨!其實這幾天來陸陸續續都有人跟我說你要不要來這邊說幾句話阿。其實我每天都來,但我還沒準備好要說話。每天,打開電腦血壓標到一百五、打開電視變一百七。我在網路上面,跟我所有很多學生說,包括很多我教了十九年的中正理工學院的學生。這件事情的重要。他的點事在哪裡。可是很可惜的是,這些軍中浸淫甚久的學生。他們其實,我覺得那個莒光日非常的頑固喔!我因此覺得到底文字,就是唯一的表達嘛?所以,我今天也還沒有準備好要怎樣說話,可是我來了。因為我的老師告訴我,我在念博士班時,我的老師是紅學的專家,潘重歸老師,那時候還沒解嚴,我們上課時,打開電視,看到反對運動者,跳上了講桌,拉掉麥克風。當時,因為我一直在中文系浸淫,溫柔敦厚是我一直奉行的行為準則。我當時已是教授,我當時看到這種狀況,還是忍不住說,:這些大人唔采我們教室一直教他們說要正直、溫柔,不要這樣沒禮貌。但我老師就,先我而言說,遇到非常狀況,就得用非常手段。要既得利益者、頑固的份子,釋出他們權力或是對不公平不義的事情表示屈服是很非常困難的。所以必要的,挺身而出、或稍許的破壞。我覺得都是必要手段。

14:22 [濟南] 講者:學生已經進站了,經過北平東路,莫明奇妙就挨了警察好幾棍。然後,他自己沒有癲癇的病史,醫生跟我們講說那個叫創傷性的癲癇,不知道是不是以後,一輩子都會帶著癲癇。他以前並沒有癲癇的歷史。你就看著他被警察敲了幾下後,就躺在底下抽搐。他今天也很想站出來控訴國家的暴力,但他無法。所以他願意透過影片,讓大家看到那天的真相是怎樣。但因為現在光線太亮的關係,可能不是很清楚。如果說,有媒體記者需要的話,我們等一下到主控台那邊。(播放影片中)

14:18 [濟南] 講者:那些都是冷冰冰的數字,我手上這邊有一張,剛才有一位同學拿的診斷證明書。診斷並明式,Xx 開放性傷口,前臂挫傷。經 199送往本院,離院。要回診追蹤,我們看到一個這樣的描述有什麼感覺。冷冰冰、冷冰冰!沒有受害者的聲音,真相就不是完整的。各位,台灣的轉型正義欠缺真相,這是我們常昂常在講的。但為何缺乏真相,因為沒有受害者的聲音

。因為施暴的暴君,他創造出的最新的解剖學,全身上下都是肩膀,江式解剖學。(斷訊)…

14:15 [濟南] 醫生:大家都知道,醫學院最複雜的就是解剖課。一堂課都需要四五天,背各個地方的部位。今天江宜樺院長,告訴我們很簡單後,這邊叫肩膀(比著、腳、手、腰側)。我不做任何政治批評。我們可以看到學生幫我麼證明這種解剖學。當戰爭衝突時,焦躁的雙方都有基本準則,當掛上了紅十字、或是是醫護人員。他們都不會攻擊醫護人員、如果背流彈打到都沒辦法。這連交戰時、這種最危險的情況都有這種準則。在世界醫學會上面,針對暴力衝突,我們有一樣的準則,只要是受傷的民眾、團體,我們都要予以協助。(斷訊)…

14:14 [濟南] 驅離控訴者:把我圍起來,用腳踹我、踢我。我還聽到警察說,打這個打這個。這種行為非常惡劣。還有,警察拿警棍戳我。起來,我就對這些警察說,我有權力知道你們的編號,但他們都不願意說(斷訊)…

14:10 [濟南] 驅離受害者李先生:一開始,我甚至是幫著警察維持秩序。因為現場相當混亂。一開始,警察就跟群眾起了衝圖,我很努力得檔下了兩邊的衝突。我後來開始管現場的秩序。後來,像場的狀況是,警察真的很卑鄙。他要求群眾靜坐時,他要求我們把眼鏡、手機收起來。他說眼鏡脫離的時候,有傷害的危險。手機很貴,可能會掉會弄壞。後來我才知道,媒體,(斷訊)…

14:07 [濟南] 驅離控訴者: 他們把我拉到後面去的時候,突然我就被一個警察,一拳往我太陽穴打下,我的耳朵耳鳴了好一段時間。現在,我太陽穴這邊都還在痛。非常的難過。我們警政署長還說,沒有做攻擊齁。我要這邊講說,我就是一個頭部攻擊受害者。但被他們拉出去後,我還是需要回去,我在回到現場,警方有一個看到我說,又是你又是你。結果,我又被拉到後面去,這一次我被一角腳踹貴了,踢中我的腹部

14:03 [濟南] 驅離控訴者:非常想要直接清場。那這些正在猶豫要不要撤離的民眾是不是又面臨挨打的份上。我當下就是,覺得這樣不行,我選擇做在盾牌前面,我跟我的同伴手勾手,決定能拖多久就是多久。那,就在我們勾好手正在躺下的時候,警察就開始前進。用盾牌招呼我們。像我的雙腳就被盾牌的底部砍了好幾次,有幾處傷口。但因為已經包紮起來,現在也看不太到(掀褲子)。那就是,這是一個明顯的皮肉傷。當下腳很痛,我也很慌張。我是第一次面對這種狀況,我是選擇躺在底上,緊縮著身體,避免前進的部隊踩。(斷訊…)

14:00 [濟南] 驅離控訴者: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會在這裡,儘管,有受一點傷。年輕人,也許現在在台上最明顯的外傷是我,但那天我在台大醫院,看到比我更嚴重,受到更大傷害的朋友們。這些朋友如果說,他們因為這件事情,蒙上陰影,對這個國家、體制害怕,希望大家能做他們得後盾,讓他們能夠勇敢的站出來,後面還有一群台灣人勇敢的挺著他們。(斷訊…)

14:00 [濟南路] 分享者:大家好,我要在這邊將我親眼看到的事情告訴大家。當天大約24號凌晨零點到一點的時候,我走到行政院裡面,從忠孝東路的大門口進去,然後走過右邊的道路,到接近後門的位置,我已經看到有群眾坐下來在那邊靜坐了,於是我也加入。就在大約一點多的時候,原本穿著我們平常看到有黃色閃光背心的警察就突然被一群穿著全黑還有頭戴頭盔的鎮暴警察,他們手持黑色的長棍,出來一排站在我們面前。(影片中斷…)

13:58 [濟南路] 司改會人員:(影片中斷…)還有中興醫院跟馬偕醫院,跟我們保持聯絡的大概有四十幾位,我們相信數字絕對不只這個數字,在這四十幾位裡面,大部份都是平凡的小老百姓,所以他們也不太願意站出來,或者站出來之後擔心會受到國家更大的壓力。那今天我們有幾位在現場的朋友願意站出來跟我們現身說法。所以第一個,我們在這邊召開記者會的目的。第一個是要控訴政府,請政府不要再說謊了,這是我們第一個目的,等一下我們會請那一天在現場的當事人一一來說明。第二個目的是,我們要藉著在這邊呼籲更多被害人,還沒有跟我們聯絡的,我們今天有公佈一個電話跟一個電子信箱,不管你是有影片,你是有照片,還是你有驗傷單,或者是你願意擔任證人的,因為律師團就這個部份還在討論當中。因為有些人想要對國家提起告訴,有些人想要對國家提起國家賠償的訴訟,這部份我們都還在研究。所以我們希望有意願的人可以盡快跟我們聯絡。接下來我們就請那天在現場的當事人一一為我們現身說法。

13:55 [濟南路] 另一位主持人:接下來我們就把時段交給司改會。他們要開的記者會是關於3月24號行政院驅離的行動,有十位受到國家暴力傷害的學生,今天由司改會的律師,跟這些學生一起召開記者會,除了要告訴人們,到底發生什麼事以外,也要告訴人們,如果我們遇到類似的事情,我們到底可以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

13:53 [濟南路] 主持人:雖然在這邊我們沒有要去談政治人物的事,可是關於那位苗栗縣長做的事大家有目共睹,如果你有親朋好友住在苗栗的,請他盡到全民的責任,善盡公民責任,讓那位縣長負起責任,他不能再這樣踐踏台灣的土地,傷害台灣的人民。

13:48 [濟南路]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我是台大歷史系的學生,我有長期聲援華隆自救會,我想告訴大家,馬政府是怎麼對待打拼為台灣經濟起飛的第一代勞工。華隆公司總共欠三億多的退休金,他們已經出來抗爭一年多了,但是到現在政府還是一點回應都沒有。說要修勞基法二十八條,將薪資墊償範圍擴大到退休金資遣費,但是當學生們攻進行政院的那天,行政院還發函給勞動部說,修勞基法二十八條,我們再退回去給勞動部,沒有想要修的意思,完全沒有想要修法的意思。你現在對待台灣的學生跟年輕人,說要簽服貿。可是你們看,之前他們是怎麼對待第一代的退休工人,我們華隆自救會已經有兩人得癌症,已經去世了。

13:45 [濟南路] 另一位華隆自救會成員:謝謝各位學生,有你們台灣才有未來。社會人士也勇敢站出來,力挺學生。

13:41 [濟南路] 另一位華隆自救會成員:我是華隆自救會退職的員工。我們政府說台灣是寶島,但我們這些勞工這麼辛苦在台灣工作了二三十年,但我們的退休金卻被資方欠著,你看我們默默承受,退休金本來就應該是我們的,拖了十幾年,資方也沒有給我們,我們這一群勞工朋友都是最沒有聲音的一群,默默承受不公平的待遇,所以你們學生今天能自動自發站出來為自己的權益,爭取自己的未來,所以我們這些勞工朋友們,雖然我們的辛苦錢沒有拿到,所以我們也是非常感謝你們能這麼勇敢站出來,為自己權益扞衛,我們是沒有聲音卻被政府忽略的一群,今天也是趁這個機會發表我們的心聲,希望政府能趕快出來為我們解決這個問題。二十八條條例拖了一年多,我們也是出來抗爭了幾乎三年的時間,政府卻沒有一個單位願意出來為我們解決,所以你們今天真的非常勇敢,我們非常佩服你們的勇氣。

13:41 [濟南路] 另一位華隆自救會成員:我們的學生很勇敢地為自己的前途,為你的父母著想,我們父母也應該為這些孩子作後盾。

13:34 [濟南路] 華隆自救會:還是沒有任何的官員出來理會我們,我們的問題到現在都沒有解決,財團還是逍遙法外,今天還好有這群熱血的青年出來,幫助我們,然後我們才覺得我們台灣的未來充滿了希望,也看見了光明的地方,在此我們希望當政者能夠慎審服貿協議,傾聽民意,這才是當前最急切的解決之道。我們華隆自救會非常支持太陽花學運,因為我們台灣的學生不能被溫水煮青蛙,這樣下去對未來,對勞工的處境更是勘慮,所以各位熱血的青年,大家辛苦了,但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大家加油。

13:30 [濟南路] 主持人:我們現在是一點半,等一下司改會要開一個記者會在這邊,主要是針對24號那一天被警察打受傷的孩子,他們到底受到怎麼樣的對待,司改會將為全民怎麼樣去追究這件事情?馬上記者會開始,請大家稍等一下。

13:27 [濟南路] 黃先生:我今天來主要是來跟各位認錯,我跟各位道歉。總統有錯他不肯認,立委,王金平院長導致政治鬥爭,除了藍綠以外我們還有什麼選擇?都不肯認錯,我覺得大家都沒錯,那就是我的錯了,是我投給了馬英九,我當初相信他上台,台灣會更好,是我投給了蔡錦龍,可是在警察打學生的時候,他沒有擋在你前面。我是一個常備役軍官,國家有難的時候我應該站出來。我可能會失敗,可是不試怎麼會成功,從基層,解藍綠。

13:22 [院內] 主持說明行動電源借用方式:請本人借還,晚上兩點到早上六點不開放借還。

13:20 [濟南路] 台上發言人:我們來自奇怪的教育,很多是非不清,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是被衝撞的,台灣民主政治這麼多年走下來,其實很多家長的心,是心向民主,也心向台灣每一個孩子,都能夠有思考的能力。有人說現在孩子沒感覺,我希望能夠培養能夠有思考能力的孩子,能夠明辨是非,能夠自己想的孩子。然後我們希望能培養能行動的孩子,我們就培養讓他們有感覺,有感覺才會對今天的春天有感覺,我們才會對今天這些所有被打的人有感覺。沒感覺這人像人嗎?所以我們這些團體們大家努力就是希望培養有感覺,能思考,又能行動的孩子,這是我們一直在跟父母,大家一直在談的。大家都很喜歡這樣的想法。孩子在有這樣的呼喚的時候一定要出來,也許你一個父母不了解,但我們很多人都理解。

13:14 [院內] 主持說明輪班人員休息方式。

13:09 [濟南路] 台上發言人:因為之前行政院的事件,所以我們也回顧一個事件,就是在幾年前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訪台的時候,有一群人到他下榻的晶華酒店抗議,其中有位當時是台大研究生的同學,叫江一德(音),他只是去抗議,同樣手無寸鐵,他就被當時的警方給拖進去,用盾牌打他的頭,最後他的頭縫了七針,血流如柱。

13:04 [濟南路] 台上發言人:讓我們保持對警察的信心,但這份信心要靠你們自己維持,不要違背當初你加入警察時,說要保護人民時的允諾。這塊土地有各式各樣的人,當想到關廠工人那些辛苦的老人家們,我們剛剛得到訊息,他們今天也從苗栗那邊,覺得好像做什麼都沒用,上街頭也沒用,都快失敗主義。沒想到是年青人衝出來告訴我們,那就行動吧。真的感謝你們,把我們喚起來,讓我們拋棄我們那些包袱,堅持下去,反正我們也不怕失去什麼,有我們在,台灣只要有這樣的靈魂存在,不怕再艱辛的路,我們站的歷史絕對不是台灣最黑暗的歷史,台灣經歷過太多,如果你覺得你現在活得幸福,那就表示歷史告訴我們台灣不會到此為止,只要我們願意一棒一棒守護下去,堅持下去。他是有希望的。要是再有任何人跟你講說,你真的知道服貿是什麼嗎?那你就反問他你知道嗎?

12:49[院內]主持人:請大家在1點05分之前領取便當,然後就會把剩下的送出去。

12:43 [青島東] 另一為組員:台灣是可以開出自己一條路,不是靠任何人,我們可以有自己的競爭力。但我們也有正面思考,服貿全球化,青年也要國際化。服貿拼經濟,我們也要拼,我們今天到這裡來就是要跟大家打拼,不要一味地依賴中國的經濟,自己要走出自己的路。鼓勵大家像向日葵一般向著陽光。會不會服貿通過只是利益一些大財團,對於我們一些弱勢的中小企業的團體,這些弱勢的團體,我們希望要站在這裡,希望服貿通過以外,除了利益大眾以外,也可以照顧到少數的人,才不會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以後大家都貧窮化,希望政府能夠重視。

12:43 [青島東] 台上發言人:我是第五組,我是小明,我們要分享的是,用一句話總結,服貿和青年就業之間的想法到底是什麼。我會覺得特別要分享這部份的原因是,雖然很多組都提到服貿的好處和壞處,希望不要帶來傷害,但我們還是要對未來有希望,我們坐在這裡就是有影響力,就是有意義。

12:42[院內]主持人:我們今天的便當已經來了,請大家到後面領取,謝謝。

12:41 [青島東] 台上發言人:大陸資金方面,大陸可以併購之類的,他們資金很多,可以輕易打掉我們的中小企業,但是在市場裡面需要的是自由競爭,但到最後變成大陸企業獨大,他就可以決定任何價錢,我們就沒辦法反擊。總結第一點是,服貿應該要建立在實質的平等上,而不是契約的平等上,這平等就像說要衡量到兩個國家的能力。我相信我們台灣的同學一定有競爭力,但要在平等的地方競爭。第二點是,希望大家有民主的意識,才可以讓這個議題更加被討論。

12:40 [青島東] 台上發言人:這個服務貿易是一個契機,我們保護我們自己的國家,用這個議題來關心我們的國家,學會保護自己。

12:37 [青島東] 台上發言人:大家好我們是第九組,我們遇到尷尬的問題是,這個辯論一定要有人當正方,因為我們大部份都是大學生,所以正方那邊想破腦才想到一點點好處。優點的部份跟大家一樣就是資金還有經濟交流,只有這兩項。但我們比較害怕的是,大家都認為兩點,一樣都是大學生,都是大學畢業,一樣都是沒有經驗的,大陸那邊通常都可以有工作機會,那我們呢?我相信台灣的大學生應該沒辦法忍受一個月只領一萬多,然後做一樣多的事。所以我覺得這是一種恐懼和不信任感,所以我們的訴求就是反服貿要民主。

12:35 [青島東] 台上發言人:我現在不是學生,我已經是上班族,看到這麼多學生,很感謝大家。剛剛討論的優缺點,優點是主要都還是,大陸人才來台提升競爭力,來台之後我們整個台灣經濟好,就可以跟國外競爭。但問題是這個東西並不是只有經濟而已,有句話大家都聽過,就是以商逼政。不管這個東西好不好,我們以後一定會出社會,如果以後還有類似的議題,如果你的老闆是大陸人,他要不要讓你來。這就是政治的部份,那怕到時候你賺很多錢,你可能連講的自由都沒有。現在很多企業講的,支持的,不外乎三個字競爭力,只要大陸來了怎樣怎樣。我們會有競爭力,但競爭力是假議題,它實際上就是四個字事倍功半。大家可以問父母輩,他們以前幾個小時可以賺幾個錢,我們現在幾個小時可以賺幾個錢。我們只是比以前更累,我們想要賺跟父母相同的錢,以前要八小時,現在要十二小時,但是這個東西政府就是要拼,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想,我不想拼的地方可以去國外,也有人就想養得活自己,養得活一家就好,為什麼今天想要過生活的人,就不給我們生存的機會,就一定要跟大家一起競爭?我不能很輕鬆地過生活嗎?這個是我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我的總結只有弊大於利。

12:32 [青島東] 台上發言人:服貿對台灣的產值,是少數人在分享這些增加的GDP什麼,對大部份人他並不是可以在服貿裡面受益的人,在這種M型社會拉開的情況下,我們台灣現在體質還不是很好,如果服貿真的過只有兩條路可以選。你還在念書的可以轉系,轉到運輸相關的跟我們一起賺錢。第二個就是退回服貿。

12:31 [濟南] 顏律師 : 如果像,3/23~ 24 那天的情形,你們是凌晨被帶到警局,你們很累,警察可能馬上對你訊問、做筆錄。依照規定晚上是不得訊問的。如果警察這樣要求,你可以拒絕夜間訊問。在律師到場之前,請保持緘默。(斷訊)。 另外,在律師看完筆錄之後,你在簽名。再來、警察或是檢察官訊問的過程中,你想上廁所、口渴、餓了,都可以要求上廁所、喝水、吃東西,這都是你的權力,警方不得限制。如果訊問過程中,律師還沒到場,警察好像在跟你聊天,請注意,這時候不要任何回答,聊天的內容,會不會做成製作筆錄的依據,我們不清楚。所以,如果在律師到場前,警察用任何方式跟你交談,請不要陳述。還有,警察要求提供手機、相機的資料,你可以拒絕,因為是你私人知道。最後,關於前科,只要你獲得不起訴、緩起訴,就是檢察官不送你到法院、或是在特定一段時間內都不會起訴你,只要你無違法行為。就算檢察官起訴你,法院判緩刑,只要你不要有犯罪行為,法院就不會抓你去關。你就不會有前科。最後,在行政院驅離那天,很多警察執法過當,義務律師團要提追訴 (斷訊)

12:30 [濟南] 顏律師 :再來,如果沒有抗拒、攻擊警察,毀損警局的任何東西,也沒有傷害自己,警察是不能夠將你們帶上手銬的,請一定要記住這點。因為3/24南港分局時,據第一位到場的律師說法,是被帶上手銬的。但是他們都很平和、無攻擊行為,只說我們只是經過現場,沒有暴力行動。但警察還勢將他們帶上手銬,這是不合法的。所以,如果沒有攻擊警察、毀損任何東西,沒有抗拒,只是自發的去,讓警方帶你去警局的時候。請你務必注意,警察不能對你帶上手銬。如果警察有對你帶上手銬,律師到場後一定要告訴律師這個事情。

12:30 [青島東] 台上發言人:我們是第三組,我們這一組,我們有幾個人說在網路上討論都箭拔弩張,但在現場是很理性很負責地提出自己的看法,也證明民主政治需要的不只是專家,每一個人學歷經歷都不一樣,都有自己的面向。我們這組討論很多,總結來說服務貿易協訂是會大規模影響台灣經濟的政策,所以要詳細地討論,不可以很草率地就通過它。討論什麼呢?比如說我們的人才可能會到大陸工作,要討論對台灣的負面影響是什麼,還有大陸的人到台灣,會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這邊要區分有能力跟沒有能力的,如果對於沒有能力的我們要怎麼幫助他們,這些我們都有討論到。再來就是討論到人才流動之外,我們也討論薪資的部份。有人認為台灣有能力的人去大陸就業確實可以得到還不錯的薪水,但我們也要考慮大陸的企業來台灣之後,對台灣的企業造成哪些破壞?我們基本上是非常多面向的討論。大概就是這樣。

12:29 [濟南] 顏律師 : 大家好,我代表司改會跟大家說明,警詢或警訊時你要注意的事項。在這邊,先謝謝在場民眾跟同學。我記得上禮拜義務律師要走到濟南路舞台時,現場都是人。結果同學們主動站起來,拍手,讓我們通過,並且一直告訴我們我們辛苦了。其實我們擔當不起,在場的同學、民眾才是真正的辛苦的人。因為如果你們不坐在這裡,我們也沒有辦法安然的在辦公室裡辦公,所以非常謝謝你們。為什麼,今天會這裡的原因? 因為現場人員流動快,所以繼續做宣導。3/23 號當天,有同學、民眾攻進行政院的時候,有一群同學十幾個人被警察困在小房間裡,不讓他們出來。 同學們相當著急,不知道怎辦。可是因為他們太緊張,忘記司改會電話。所以他們是把照片po上 FB (斷訊)。請播打司改會電話,請記住已經有超過三百位律師加入這個義務律師團。所以民眾不要驚慌找不到律師怎辦,不會有找不到律師的情形。甚至就我所知,曾威凱律師。他行政院驅離隔天,到某警局看到,第一次看到陪訊的律師比訊問的人還多的情形。所以請民眾不要驚慌,一點要打司改會電話。

12:28 [青島東] 台上發言人:我們是第十一組,剛剛在辯論的時候,某一些人他們也想不出該怎麼支持服貿。這個服貿到底在搞什麼。但我們還是想辦法讓他們有正向的思考,有人提出還滿有創意的發言。他是阿昌,他說大陸的軟體某些是非常好用又廉價,我們是否可以從這裡獲得一些優勢,這是他們正面的意見。反方就提出很多看法,例如公司可以獨資來台,但台灣去大陸只能合資,這樣造成一些不對等,我們無法抗爭。在正反方我們有激烈的討論,這是兩個特殊的討論,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這邊有一個看法是產業決定就業,服貿對產業的衝擊就影響就業,我們提出來讓大家思考一下。

12:27 [濟南] 工作人員 :司改會 (02) 2523 – 1178。如果在這驅離行動,你有受傷,或是拍攝到有人受傷。反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們絕對要追究到底。那我們現在邀請,顏星贏律師(音),跟大家說明,警方偵訊時可以怎樣保護自己。

12:26 [青島東] 台上發言人:我們是第十八組,我覺得這個活動很好,我覺得先謝謝主持人。辦這個活動很好是因為我在網路上看了很多資訊,就是因為沒有人跟我討論,大家講到服貿就罵來罵去。所以這個討論很好,我們有選出三個重點。反面意見一大堆,但也很努力列出正面意見。正面意見主要是資金來台,會促進消費,中小企業可以提升。但大部份可能會面對的是資金來台又削價競爭,所以可能造成我們同樣的工時領的錢更少,要做的事更多。謝謝同組的人,服貿對青年的影響很大,所以我們要仔細思量。這整個活動是利是弊,我們會越辯越明。

12:25 [濟南] 主持人 :沒有人只想要有經濟,而沒有有自由,我們相信這兩件事情是可以並存的。所以,一定要把你知道的事情說出去,超越所有權力的壟斷,不管是警力、媒體、經濟壓制。透過每個人自主的反抗、傳播,讓身邊更多人知道我們的事情。透過真實,讓每個人的努力。所以不是只來上課,回去要影響身邊的人。你要影響他,首先就是不要把它當敵人,大家都有共同前途。或許他比較怕一點、有成長歷程在他身上的框架。但他與我們一樣,都是要共同身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相信真實可以讓人找回理性、找回勇氣,敢去最對的選擇。剛剛那位小姐說,台灣治安很好,我們可以不用擔心幾點出去會遇到危險。所以我們希望警察朋友講一下,我們保護的不是只有個人,我們也在保護你們警察。當初你投身這領域、你是要當警察不是公安。我們希望透過大家努力,讓這塊土地的民主自由可以延續。也保證你,可以是一個保護人民的警察,而不是成為政權的打手,去當公安。讓你每天回家,可以安心 (斷訊)

12:24 [濟南] X 民眾 :並且,我常常看 WTO 姊妹會。那些外籍新娘、新郎,他們對台灣的愛,勝過我們這些沒有頭腦的台灣人。他們覺得,有些台灣人是不是認為統一更好?怎麼會有想法呢,我們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對不對?我們在這裡,有些人覺得台灣有點亂,對,我們的亂是因為我們對台灣的愛。我們有爭辯,在每一次學運、改革中,不斷求進步。我常我身旁的人說,覺不覺得,台灣這十幾年進步好多。為什麼?我們政策公開化,媒體有監督的責任。所以大家不敢亂來、不敢貪汙。因為他亂來下次就選不上。所以,每次辯論、爭論,政策更透明化,我們在前進。台灣一直在進步。那天看了一篇文章,有位台商他本來支持服貿,但他現在看到台灣現在這種反服貿的氣氛。他覺得政府應該尊重人民的聲音,為什麼?因為台灣人民不是很愛錢。你整天拼經濟,拼到跟南韓一樣,大財團。對我們來說我們要的是小確幸。大部分人生活在台灣都覺得好幸福。因為我們生活便利、治安好、物價不算高。所以,我們要保護我們這塊淨土。香港人也非常羨慕我們 (斷訊…)

12:24 [青島東] 陳先生:謝謝上一組,我是第四組,我姓陳。其實我們剛剛有經過辯論,有贊成服貿,有反對服貿,其實我們辯論到最後幾乎好像是贊成服貿的多一點。但討論結論的時候,我們全部的人還是不約而同的站在比較反對服貿的立場。服貿過、青年死,服貿過了青年一起變勞工。那為什麼我們剛辯論服貿其實在我們看來是利多於弊,為什麼有這樣聲音呢?因為在制定兩岸服貿條約的時候,制訂的人有在裡面放了一些陷阱,不是我們懷疑我們的政府,而是我覺得我們的人民應該要多方地搜集資訊去懷疑這個條約到底有沒有,不管是關於經濟上或政治上,或破壞我們民主法制的,都要衡量一下。服貿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或幸福真的是成正比的東西嗎?謝謝大家。

12:22 [青島東] 台上發言人:我們這一組討論服貿的優缺點,我們覺得如果資金進來可以結合我們的優點,那麼我們的經濟發展的確可以跟得上全球化,自由貿易的潮流,可是如果看全體經濟的發展,服貿會讓強者越強弱者越弱,這樣就會貧富差距變大,這樣並不是很好的。我們通過正反面的辯論以後,我個人的結論是簽署服貿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只是我們為了要增進我們整體經濟,真的要忽視弱勢族群的聲音嗎?應該不是吧,我們應該要立法保護他們的權益,既然這樣我覺得我們還是有必要要在簽訂服貿之前,先建立好監督的法治。以上就是我們這組的討論。

12:20 [青島東] 台上發言人:我們的政府,我們的社會,台灣還沒準備好,這些東西是我們真的討論還沒準備好。台灣處於劣勢,我們要謹慎處理。配套措施有做跟沒做一樣,無法信任。我們還來不及了解,我們還沒準備好。

12:18 [濟南] X 民眾 :韓國才是真正的金融危機,每次金融危機都受害。他為了支持這些大財團,把貨幣貶值,人民生活在水身火熱之間。我們不要這些,我們不要這麼可怕的通貨膨脹。我們要過我們的小確幸。為什麼我對中小企業這麼驕傲,我曾經在南非航空做了八年,也在南非生活兩年。拿時侯南非大使館,看到台灣中小企業非常羨慕台灣的中小企業,每年都要派考察團到台灣。我在國外,常常飛來飛去,六點後我不敢上街,今天這國家再美麗、在美國、在歐洲,我都不敢。台灣生活便利,全世界沒有的。我們不能讓那些人進來、破壞我們,讓我們成為第二個香港。

12:17[院內]主持人:今天開始我們會有各地的公民團體陸續的跟我們做連線,目前畫面的串連是在青島東路的舞台區還在進行公民講台的部分,下午的訊息會再跟大家報告。(公民講台連線中)

12:16 [青島東] 主持人:各位現場的朋友,我們接下來就要進行公民審服貿,青年就業跟服貿到底有什麼關係的討論的分享。我們稍候依序會有十八組的朋友,會把握時間用兩分鐘匯整一下你們剛剛討論的精采內容。分享請記得要自我介紹。

12:14 [青島東] 主持人:各位現場的朋友大家好,我們現場正在進行公民審服貿的系列行動,今天是第二場。那我們討論的題目是什麼呢?我們討論的題目是青年就業跟服貿的關係。那我們今天的討論其實是請在場所有的朋友,從正方反方的立場來思考這個議題,所以等一下我們會請現場總共十八組的朋友,會分別把握時間,用兩分鐘的時間跟大家分享他們剛才花了一個半小時以上的時間在大太陽下分享,到底作了哪些精采,非常激烈的辯論或討論。所以請所有不管你剛才有沒有參與討論的朋友,如果你對青年就業跟服貿這個議題有一些興趣,你想知道剛才在這個場上發生哪些事情的話,都請你們往舞台的前方。也請左手邊這些朋友,坐進來,留下通到讓物資醫療可以進場。我們朋友盡量坐進來,舞台前方還有很多空位。

12:10 [青島東] 主持人:各位現場的朋友,現在已經12點10分,請各組的主持人,以及要討論的朋友,向舞台前方靠攏。舞台是有兩面大白板的地方。也請前方的朋友盡量蹲下來坐下來,務必留出一個醫療通道,就是讓物資和醫療系統可以保持通暢的地方。所以請盡量往前方坐下來。鎮江街流動廁所前的四組主持人請儘速往舞台前靠攏,帶領我們的討論。青島東路西邊的組別,請儘速結束討論,請各組代表要報告分享的朋友到舞台區集合。請現場的朋友可以坐下來,往前方坐,並留出物資和醫療的通道。

11:26[院內]廣播:請現場的夥伴,回到你昨晚睡覺或是放置包包的位置。基本上在這邊的夥伴都至少過了一夜的時間,所以現在要檢查幾樣東西。首先,你們的毛巾在不在自己手上。再來,牙刷下落何方? 第三,領取過的拖鞋還在不在腳上還是在周圍? 最後,睡袋已經歸還了還是還在身邊?請大家給我一點時間,停止討論和聊天,請大家配合幾個動作。第一,如果毛巾還是濕的沒辦法收起來,我們1號和2號門那邊有掛勾可以掛上,在掛上之前請先到服務台拿筆寫上名字,毛巾和牙刷都寫上名字。還沒有領去夾鏈袋的朋友請盡速領取,在夾鏈袋上寫上姓名和電話。還沒有收拾睡袋的請馬上收拾,我們利用30分鐘的時間來進行以上的動作。最後,有一件攸關安全的事情,很多朋友睡覺的時候,因為桌子下的板子會妨礙睡眠,所以把它抽走了,請把它找回了裝回去。半小時後我們再來進行午餐的部分,請大家配合,謝謝! 半小時後希望睡袋都回歸物資組,然後我們要來討論如何有效利用空間及放置個人物品,毛巾要掛之前請寫好名字,個人用品也請放置包包不要放在走道。還沒有領去夾鏈袋的請到服務台。如果有看到腳踏板的話請把它放進去,收拾好之後請回到靜坐區。我們後面有童軍繩可以掛毛巾,盡量不要用紙拖鞋,塑膠拖鞋也可以寫上名字。工作檯上的椅子請盡量不要拿取

11:26[院內]主持:相信我們這次站出來之後,會有更多人跟我們一起站在這個艱辛的道路,一起奪回國會,一起在這邊堅持下去。

11:24[濟南]林佳和老師(音)-經濟全球化與服貿市場:各位台灣的主人大家好!(好!)你們為什麼回應?你們是台灣的主人嗎?(默)如果我們是台灣的主人,為什麼我們在這裡這麼久,(都沒有聽我們的?)民主最大的問題就是讓人民以為四年投一次自己就是主人了。這是民主最大的秘密所在,讓大家以為自己是主人。甚至取一個名字叫主權在民。我再問一次:各位台灣的主人大家好!哈怎麼還是有人回應。林老師,你不會有學生衝去行政院吧?那些人都是被煽動的,很多人不是學生。那天爬上二樓的,很多人在下面幫忙扶梯子,那些人都是禿頭,都不是學生。當他說完這句話後,突然看了我一下,沉默幾秒鐘。我說:如果禿頭可以把太陽花看成香蕉,為什麼不能扶梯子?(鼓掌)各位,在座的人,就算你不是學生,我們都可以勇敢站出來,我佩服你們,你們都是台灣的主人!但是有一些危機,我們來看一下數據:兩千三百萬人口,有一千萬左右勞工,其中服務業六百萬,馬政府就說了服貿來台薪資上看(待補)。這是個人主觀期望,無可辯論,有人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像我也覺得我跟金城武沒有差(笑聲)所以主觀想像不必辯論認同,但,64個開放項目,和其他國家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沒有太多投資門檻限制。二十萬美金,六百萬台幣,就可以讓你移民台灣,再加_萬,九百萬台幣,就可以帶三個人來台灣。大家在這裡就不會是投資移民啦!不過,各位在座,你有聽過哪一個國家投資移民這麼低嗎?政府一定會說教授都亂講教授要拿出證據。台灣公司行號最高鋒一百三十萬家,2012年最新數字:九十三萬家,只有不到三千家是大型企業。九十三萬大型企業要資本額八千萬以上。台灣有九十二萬家是中小企業。這九十二萬家裡面總共雇用了三百一十五萬勞工。其中有一百五十二萬家企業我們俗稱危險企業,在五人以下,例如開泡沫紅茶,那就是危險企業。我們今天面對的困境就是:多數台灣人沒有經濟運作的主力。一千萬台灣人是運作的主力。不要忘記台灣有兩個趨勢:老年化和少子化。台灣平均薪資是兩萬三千塊,幾乎等於全台灣勞工薪資的一半而已,所以服貿協議直接衝擊的就是不到台灣薪資的一半的這些人。多數中小微型企業面對大型企業優勢的競爭,我買東西都不去超商都去雜貨店,但是越來越找不到雜貨店,見微知著,失業率在4%以下要上漲新資。大家的解讀是

經濟全球化會帶來不均衡發展。台灣依靠國際是不容否認的,沒有人要鎖國,台灣從來沒有

11:09 [濟南] 講者:很多人告訴我們說簽服貿會讓經濟變好。經濟不是在象牙塔裡面的學問,是每一個人都要去了解和嘗試的。他們告訴我們很多陸資會來台灣,沒有錯。但是不會讓陸資取得經營權。可是有些企業說既然他們願意來,百分之五十以下也沒關係,也就是說資本來不來不重要,不是他們所要關心的。他們認為百分之五十以下不會有經營權的關係。但是,百分之三十,就可以控制一家公司的經營權了。我要跟大家說,現在大陸的鞋子沒有辦法銷到台灣來,因為會課很高的反傾銷稅。不得不承認台灣還是有在把關。但是如果現在關稅降到十,一個人只要幾百塊就可以買到,不過,犧牲的是誰,大家心知肚明。他們的勞工薪水和福利保障遠不及台灣。對中國商人鞋子可以銷到台灣是非常的有利可圖。在過去以來中資已經陸陸續續進到台灣了,有些中資是在香港上市,然後來台灣收購零售業。但是這些香港上市的公司被媒體發現雖然在香港上市,他還是透過各種名義借錢炒樓,資金流向不明顯。香港無法管制這樣的做為。他們只能在媒體上,發發牢騷。這些中資還是繼續控制香港店面,控制零售業。同樣的狀況也快要在台灣複製了,他們也會來台灣收購他們覺得有潛力的零售業。這是我們所要見到的嗎?我們並不是逢中必反恐中,但是當這個國家,對台灣居心不良,他們會用各種手段把台灣的經濟命脈。一樣會覺得說,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福利應該要全民共享,而不是少數人把持,造成很多的世代不公。在一個開放民主的社會,才會有更高的創意,創新,參加學運二十幾年之後,我還有機會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希望大家堅持下去,我們要堅持退回服貿,總統要道歉,行政院長要下台。謝謝!

10:10[院內]玉山神學院:我們真的要感謝這次318的同學,因為你們做到了原住民不能做到的,因為這個政府沒有跟我們原住民協商,而你們要求把服貿退回去。你們所做的我們原住民都看到了

10:08[院內]台灣原住民族反服貿陣線:今天來到這裡的代表有三個學校,東華大學、中原大學以及玉山神學院全校停課來到這邊。剛剛我們對於原住民部分在外面開了記者會,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發了新聞稿說我們危言聳聽,站出來對抗我們的居然是原住民立委,今天事實證明他是違法不符合程序的對不對。我們要求這些原住民立委道歉。

10:05[院內]賴老師:我們昨天從花蓮上來,我看到一種台灣年輕人的力量,有時候我們會擔憂我們年輕人沒有競爭力。我看到立法院被攻占,攻占就是一個力量,我看到你們的熱情你們的理性,理性的思考這個國家。我們上一代做的不好讓你們這麼辛苦,出來扛這個責任,但我們還來的及和大家一起在站出來。

10:01[院內]香港僑生:我覺得我要站出來(待補)

10:59[院內]東華大學學生:我們在學校開闢了一個小米園,要把祖先的作物做回來。我們花蓮人很關心台灣的土地。

10:57[院內]不打散學生會(泛紋面族群):勢必會對產業造成影響。不要再用我們看不懂的字眼來搪塞。

10:56[院內]馬卡學生會(排灣魯凱):我們看到我們部落有在關心這個議題,也到黨部抗議,但是沒有聲請,被擋著。看到他們的照片真的覺得很難過。 在偏鄉交通不便,很難有車子可以趕過來。所以謝謝東華大學原民院,可以帶我們來到這裡。

10:55[院內]阿美族學生會:我們主要的訴求是希望原民會能夠重視原住民族權益,為我們發聲服貿。因為他們之前發新聞稿說原住民上街頭是在製造恐慌。

10:51[院內]廣播:現在到場的是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他們要和我們一起,用歌聲占領立法院!(歡呼)

10:50 [濟南] 講者:我今天是想跟各位分享,如果太陽花的下一步。請問你們今天來這裡,你會希望像我一樣()我是抗爭了34年,你會做在這裡34年,你們要準備嗎?你們勇敢的說有,我很想相信你們,我要告訴你們,反對不公不義的戰場不是只有一個。()在1987年,在立法院抗爭我在那裡,在台大抗爭我在那裡,我冒著退學的壓力走在台大椰林大道時,我離開了戰場,但是我沒有離開抗爭。()野百合的學運,我們成功地廢除了萬年的國會,我們離開了中正紀念堂,可是我們沒有離開運動()今天我在這裡,就算經過場內10天的堅持,經過()我們沒有成功退回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