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研究新突破 助抗癌藥研發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訊】台灣在助抗癌藥研發上取得新進展,透過「旁泌素」機制,建立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模式,這有助於抗癌藥研發和提高病患存活率。

據中央社報導,台大校長楊泮池率領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透過「旁泌素」機制進行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的模式。

人體中很多幹細胞可以複製分化,讓人更年輕,但癌細胞的幹細胞卻會讓腫瘤持續生長,即使數目少,卻不容易殺死,就算用化學治療將數量壓到很低,過一陣子還是會繼續生長,這也是癌症復發的重要原因,也是治療癌症中最難克服的問題。

為了進一步研究癌細胞幹細胞,因此設法建立體外培養模式,除了檢體外,還需要癌細胞幹細胞旁邊的纖維母細胞來支持,建立一個和人體相似的微環境,讓癌細胞幹細胞維持生長,藉此觀察兩者間的建立訊息傳遞途徑,而阻斷訊息傳遞的方式就可應用在藥物研發或篩選上。

目前雖然只針對肺癌細胞作研究,但研究的概念也可適用其他癌症上,過去肺癌相關研究很少,因此抗癌藥物也很欠缺,現在研究有了新突破,未來就可應用在臨床研究上,有助於藥物研發和提高病患存活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