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全球每8人就有1人死於空氣污染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蕾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出爐的報告顯示:空氣污染目前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健康殺手。2012年,全球有700萬人死於環境污染,這意味著全球每8名死者中,有1人死於空氣污染,而死亡人數中有超過一半是由室內環境污染所導致,這些人大多是婦女和兒童,兒童由於呼吸系統發育不成熟,受害更為嚴重。

西太平洋&東南亞污染最嚴重

2012年,包括東亞和太平洋島嶼在內的西太平洋區域,分別有280萬和230萬人死於環境污染;而東南亞的大部分地區,室內空氣污染導致170萬人過早死亡。這也是全球空氣污染最為嚴重的地區。

室內空污:婦女兒童受害深

室內空氣污染主要是由烹飪和取暖產生。目前,全球大約有30億人使用煤、糞便、秸稈和木材等固體做燃料,燃燒后產生的一氧化碳,危害人類健康。數據顯示,每年大約有200萬人死於室內空氣污染,婦女和兒童是最大受害者,他們大多來自發展中國家。

室外污染:中低收入國家占多數

與此同時,室外空氣污染造成約370萬人死亡,超過80 %的死亡人數出現在中低收入國家。室外污染排放主要是由柴油發動機和工業排放,會導致多種疾病的發生,其中死於中風和心臟疾病等心血管疾病的佔60%。

空氣污染會不僅會導致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道疾病,還會引發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對空氣污染的治理迫在眉睫,世衛組織也正在向各國提供技術支持,如推廣和採用更為安全的爐灶技術,提供空氣質量準則,以縮減空氣污染對人類健康帶來的危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