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國願加入核安全峰會新協議 中俄不在列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雲琮鈺報導)3月25日,對於由美國倡導的增強全球核安全新協議,已有35個國家表態同意加入,但中國和俄羅斯等主要的幾個核大國沒在其中。

荷蘭海牙舉行的核安全峰會上,超過50個國家參與核安全新協議談判,只有35個國家表示將加入旨在防止核武器和放射性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的新協議。但擁有大量殺傷性核武器的俄羅斯沒有表態支持,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樣沒有選擇加入新協議。

儘管如此,美國能源部長莫尼斯(Ernest Moniz)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對此次峰會的結果表示滿意。

此次核安全峰會新協議,最初是由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09年發起提議的。當時,他強調核武恐怖主義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安全最大的威脅來源之一。然而,烏克蘭克里米亞危機給峰會新協議蒙上一層陰影,也對國際和平提出一次新的考驗。

為支持奧巴馬總統有關核不擴散的議程,美國單獨在今天發表了一份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在1994年達成的一項協議。根據此協議,烏克蘭通過放棄核武器,以此得到保證其領土完整的承諾。

因克里米亞被侵吞,西方社會擔憂俄羅斯此協議承諾的可信度。他們在聲明中重申美國與烏克蘭之間合作的重要性。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已經破壞了全球秩序,對歐洲的和平安全造成威脅。

在核安全峰會接近尾聲時,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簡短的發言中指出,烏克蘭克里米亞危機給全球發出了一個新的信號,如果他們擁有或控制核武器,就能更好的維護自己國家領土的完整性。俄羅斯的行為在國家誠信方面製造了極壞的影響,已經嚴重違反國際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