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成都高中談民權、平等、自由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訊】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3月25日訪問四川省成都第七中學,與那裡的高中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談到了包括民權運動、民族平等和宗教自由等敏感話題。

米歇爾與數百名成都七中的學生互動,談吐間不自覺地傳遞著平等、自由的精神。她在演講中說:「在美國,我們相信,無論你生活在哪裡,或者你的父母有多少錢,無論你屬於什麼種族或宗教團體,只要你努力工作並相信自己,你就應該有一個成功的機會。」

「我們也相信,每一個人是平等的。我們有權說我們想說的,按照我們的選擇去信仰。」米歇爾說儘管想要實現這些主張並不是那麼容易,但人們需要堅持。

她與學生分享了美國在1960年代黑人民權運動的歷程,這一運動最終改變了政府的歧視性政策,而她本人與美國現總統奧巴馬,都是這項民權運動的受益者。

四川有著眾多藏族人,在四川的藏區曾經發生過多起藏人為爭取自己的信仰自由權利而選擇以自焚的方式抗議當局。

米歇爾在成都七中的講話,與在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的演講,觀點是一致的,都是強調民權、平等、言論自由、宗教選擇和不受阻礙地獲得資訊,是人類的普世權利。

然而在中國媒體的報導中,這些論點並沒有被提及,只是報導了米歇爾鼓勵學生好好學習的話,例如:「我記起我媽媽一直告訴我的話——她說,良好的教育是誰都無法從你身上拿走的東西」;珍惜現在的學習機會,「因為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你們的才華、創造力和能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