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彭麗媛為荷蘭國花命名 避六四因素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2014年3月23日上午,正在荷蘭訪問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夫婦在荷蘭國王和王后的陪同下參觀了一個大型花展。習夫人彭麗媛應邀為荷蘭新培育的鬱金香命名。按傳統,彭麗媛向它澆下香檳,命名,但彭麗媛沒有用自己的名字命名,而是起名Cathay(「國泰」)。香港媒體指出,這令外界大感意外,彭麗媛有避六四因素。

3月22日,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訪問荷蘭。23日,彭麗媛接受荷蘭國王和王后的特別禮儀──向她贈國花鬱金香並請她為新品種命名時,沒有如外界期待及傳統慣例,用自己的名字為該命名,而是起名Cathay(「國泰」)。

消息傳出後,輿論不無訝異;網民則認為事有蹊蹺。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有分析指或與荷蘭的國花和中國政治過份密切有關。荷蘭的鬱金香不但曾為六四「天安門母親」冠名,還與眾多中共反對的維權人士有關。

超級蘋果網報導,2011年荷蘭人權組織更將捍衞人權鬱金香獎頒給北京著名維權律師倪玉蘭,令中共當局惱怒不堪,在這些背景之下,中共豈能讓彭麗媛與她們同榜。

「天安門母親」代言人尤維潔24日對《蘋果》表示,荷蘭人用鬱金香讚譽天安門母親,「說明荷蘭人民對我們這個群體的尊重」。至於彭麗媛會否是因此而拒絕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新花,不做評論。

據報導,荷蘭很多鬱金香品種,都會以名人命名。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荷蘭分部曾邀請鮮花培植研究機構,把新品種的花以人權鬥士命名,在每一盤培植的花上附上標籤,介紹這些人的故事,並送給中共大使館,傳達的訊息是:人權捍衛者並不是可怕的敵人,他們像鮮花,令你的國家的花園變得美麗。

為了推動改善國際人權狀況,由荷蘭政府2008設立的「鬱金香人權捍衛獎」2011年頒發給正在監獄中的中國著名的維權律師倪玉蘭女士。

據悉,「鬱金香人權捍衛獎」是荷蘭政府從2008年開始設立頒發的、具有廣泛國際影響的一項獎項。由於世界上對人權的侵犯不斷地發生,並且常常到非常可怕殘酷的地步,為此荷蘭政府決定把人權作為一項重要的外交政策,從2008年開始設立「鬱金香國際人權捍衛獎」,由外交部頒發。

荷蘭政府認為,一個國家的人權狀況的改善不僅需要外部影響,真正的變化來自內部,當地人權維護者的努力。荷蘭政府希望通過「鬱金香人權捍衛獎」強調它對維護人權以及支持維護人權活動家的承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