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劍:解決烏克蘭危機必然之道

【新唐人2014年3月24日訊】烏克蘭危機可謂是1989年蘇聯解體、冷戰結束以來,前蘇聯和東歐一些共產政權相繼倒臺,並紛紛走向民主化過程中所發生的最大一次危機和重大逆轉。

2014年2月22日,動盪了三個月之久的烏克蘭,在亞努科維奇下令鎮壓上街示威群眾失敗之後「一夜變天」,局勢突然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折。中共政權一直看好和支持的亞努克維奇政權在開槍殺人之後依然沒有恐嚇住抗議者,因烏克蘭警察和軍隊拒絕繼續充當他的打手和殺手,眾叛親離的亞努克維奇被議會罷免總統職務,隨即逃離首都。3月16日,在俄羅斯的槍口之下,烏克蘭唯一自治共和國克里米亞舉行公投,並單方面宣佈脫烏入俄。但目前除俄羅斯外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接受克里米亞公投結果。相反,美國、日本和歐盟卻相繼宣佈對俄悍然使用軍事手段干擾公投,吞併烏克蘭領土實施制裁。

從1991年8月24日全民公投宣佈獨立以來,烏克蘭的民主化進程已經進入第24個年頭,其中,烏克蘭經歷了四位總統,兩場革命,兩部憲法,三次憲政體制的改變──從總統議會制(1996)到議會總統制(2006),到總統議會制(2010),再到2014年的議會總統制,另加一位總統被暗算中毒,一位總理被審判入獄,一位曾經引發過橙色革命的賄選總統候選人最終奪得總統寶座。尤其這次烏克蘭再次變天,勇敢的市民在付出了近百人生命代價後,最終由於軍隊拒絕出兵和向群眾開槍,警察倒戈,更有特種部隊加入示威人群,導致總統被民眾趕跑,基輔市長退黨,列寧雕像被砸毀,安全部門銷毀秘密資料等等。這一切都令中共獨裁政權膽戰心驚,唯恐「烏克蘭的今天就是中國的明天!」於是,中共官媒和五毛們乘機口誅筆伐,對西方民主制度不斷加以抨擊和嘲諷:

——人民日報:警惕民主陷阱下治理失靈。

——環球網社評:要多傻多假才能說烏克蘭「勝利」了。

——胡錫進:烏克蘭 一個熱衷於在「民主」的梅花樁上跳「自由舞」的國家。

——盧麒元:烏克蘭民主政治之殤。李甲才:烏克蘭人第三次犯了錯誤——議破解美式民主化的「緊箍咒」。

—— 「〔如此民主〕91年烏克蘭脫離蘇聯,民主了。94年庫奇馬接替克拉夫丘克做總統,又民主了。05年尤先科當選總統,再民主了。10年亞努科維奇選票第一成為總統,再再次民主了。14年2月23曰,烏克蘭沒總統了,再再再次民主了!中國公知們該替烏克蘭人民高興了吧?獮們這些狗屎們也去吧!祝獮們每年民主一次。」

——「這才是民主最大的悲劇。隨意用街頭暴力推翻民選總統,算哪門子民主?」

——「這些警察即使跪了,也得以後還的跪,因為,烏克蘭民主好像運動會,四年一次,是輪番民主。」

——「一人一票害了烏克蘭,中國不能走那條邪路。」
……

這次烏克蘭危機雖然推翻了民選的親俄總統,獲得西方的支持,但卻失去了戰略要地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為此,我們有必要對烏克蘭危機產生的根源加以探討,究竟是民主化帶來的必然結果,還是民族矛盾激化的惡果?究竟是俄羅斯和歐盟等外來因素造成的?還是另有其他原因?烏克蘭危機今後是否會進一步惡化?解決烏克蘭危機必然途徑在哪裏?

烏克蘭出現政治動盪的表面原因大家都很清楚,始於去年11月21日,親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中止和歐洲聯盟簽署政治和自由貿易協定,欲強化和俄羅斯的關係,導致烏克蘭親歐洲派在基輔展開反政府示威,抗議民眾要求政府和歐盟簽署協議。亞努科維奇因使用暴力手段處理國內大規模示威失當,被議會罷免其總統職務,並宣佈提前於同年5月25日舉行總統大選。親俄區域的克里米亞,不認同反對派或烏臨時政府,認為其不合法,遂有徹底獨立或併入俄羅斯。烏當局強烈反對,伺機派兵進入。而俄羅斯也於3月2日以保護在烏俄羅斯人安全為由,向烏克蘭增派軍事力量,暗中策劃克里米亞公投,最終導致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版圖。

烏克蘭是歐洲面積僅次於俄羅斯的第二大的國家,從地理位置來看,東部與俄羅斯接壤,西部緊鄰歐盟國家,是歐洲聯盟與獨聯體特別是與俄羅斯地緣政治的交叉點。歷史上東烏克蘭地區曾和俄羅斯帝國結盟,併入沙皇俄國的版圖,直到1917年底東烏克蘭地區建立所謂社會主義性質的蘇維埃政權,成立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而西烏克蘭多次被波蘭佔領,與立陶宛、波蘭和奧地利等西歐國家歷史淵源較深,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東西烏克蘭才予以合併,成為原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之一。1991年蘇聯解體後烏克蘭重獲獨立,為獨聯體發起與創始國之一。

處在東西方十字路口的烏克蘭,除了因地理位置重要而成為歐洲與俄羅斯爭奪的焦點之外,歷史上西烏克蘭的中小貴族大多是東儀天主教徒,以致於西烏克蘭人對正統東正教與俄羅斯的認同薄弱,這也是出現的東儀天主教徒與東正教徒的衝突與鬥爭,並促成21世紀的東西拉鋸與認同各異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5年初,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上臺後,奉行「疏俄親歐」的外交政策,極力追求加入北約,並在天然氣過境、黑海艦隊駐軍、邊境劃界等問題上多次與俄羅斯發生激烈爭執,導致兩國關係陷入僵局。2010年2月,亞努科維奇就任總統前後則多次強調,俄羅斯是烏克蘭最重要的戰略夥伴之一,烏克蘭願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加強與俄羅斯在所有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東部親俄國的前共產黨遺老遺少和西部親西方自由主義者的對立,遂成為這次烏克蘭危機的直接導火索。

再從外部勢力來看,有人認為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是美國、歐盟過於軟弱和俄羅斯過於強硬造成的,不管接下來走勢如何,都是美國國家戰略的重大失誤。因為它從根本上毀掉了俄羅斯和美國的關係,逼著俄羅斯加強與中國的聯盟。烏克蘭亂局給美國造成的最大損失不是讓它失去烏克蘭或者克里米亞,而是讓它徹底失去俄羅斯。也有美國學者在媒體上公開發表文章,認為美國應該為了遏制中國而放棄烏克蘭。美國現在最重要的戰略對手是中國,雖然早在2010年美國就提出了重返亞太的戰略,但大多停留在口頭上。還有更多的西方主流媒體指出中國才是烏克蘭危機最大的贏家,中東地區長期出現動亂以及恐怖份子的搗亂,不僅分散了美國的精力,也給了內外交困、行將就木的中共得以苟延殘喘的機會,等等。這些評論和分析不能說沒有一定的道理。

從橙色革命到烏克蘭二次革命,這20多年來烏克蘭的民主憲政道路為什麼如此坎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實際上,產生這次烏克蘭危機的真正根源就在於,在前蘇聯和東歐共產政權垮臺後,這些國家尚未徹底走出共產邪靈的陰影,尚未徹底根除共產主義殘餘勢力的影響。沒有把共產餘孽剷除乾淨,沒把共產政權定位法西斯政權,沒把共產黨定位非法組織。前不久「支持克里米亞公投」的莫斯科遊行隊伍,當天身著統一紅色服裝,並高舉蘇聯時代的鐮刀錘子旗幟暢通無阻,而「反對克里米亞加入俄聯邦」的遊行者中,有幾人因手持或佩戴納粹及相關的標誌卻被拘,就有人懷疑難道蘇共又復活了?正如有學者指出的:「雖然烏克蘭在脫離俄羅斯後建立了民主制度,政府通過選舉產生,但共產黨並沒有被消滅,他們改頭換面又重新控制了國家的政權,專制政治依然像毒液似地滲透在民主之中,使國家有民主之名而無民主之實,這些掌握權力的官員,以手中的權力迅速地形成一個權貴集團,享受比蘇聯時代共產黨官員還要奢侈的生活。」也正如委內瑞拉抗議者對獨裁寡頭打出的標語一樣:「他們說話像馬克思,統治像史達林,生活像洛克菲勒,而人民卻在受苦。」因此,「不單格魯吉亞和烏克蘭,俄羅斯本身也會必然發生第二次革命,第N次革命,就像哈薩克斯坦和白俄羅斯……也會發生這樣的革命一樣。」

長期以來,共產黨在烏克蘭依然是合法組織,烏克蘭共產黨居然在議會中佔有27席,執政的烏克蘭政府的中間力量仍然是前烏克蘭共產黨人,列寧的雕像照舊聳立在烏克蘭街頭而陰魂不散……由此可見,烏克蘭危機並不是走民主憲政的道路所帶來的。恰恰相反,正是共產黨殘存勢力鑽了民主自由,實行多黨制的空子才導致了烏克蘭危機。

記得奧巴馬在總統就職演說中曾提到:「回顧過去,幾代人在戰勝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時依靠的不僅僅是導彈和坦克,更是牢固的聯盟和不渝的信念。」只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國際正義力量對於法西斯邪惡勢力進行了紐倫堡大審判和東京國際軍事法庭大審判,並在世界範圍內徹底清除德國納粹思想。而在蘇聯和東歐一些共產政權跨台後,卻沒有共產邪惡主義分子進行類似的國際大審判,這個曾經導致全球一億多人非正常死亡的共產惡黨在這些國家依然是合法組織。就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以人權作為立國之本的民主國家,為了眼前經濟和外交上的利益,都對中共邪惡政權肆意踐踏人權,迫害信仰自由,乃至活摘人體器官這個星球上從未有過的罪惡保持沉默。

旅居澳洲的著名法學家袁紅冰教授指出:「共產主義運動一百多年,它的邪惡,它所造成的生命的犧牲,它所造成的人性的扭曲,那在人類歷史上是空前的,所以在相當程度上,可以講共產主義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劫難,只要是擺脫了這個劫難,付出任何代價都是值得的。而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就是無論將來還要承受多少苦難,也比繼續留在共產黨、共產主義運動的這個獨裁專制的陰影中,對人類社會的進步更有好處。那麼烏克蘭的前景也是這樣。當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那麼長久的容忍了一個共產主義這樣的極權暴政的統治之後,那你肯定要為自己的這種容忍付出代價。烏克蘭現在所有的,以及將來可能迎來的所有的艱難困苦,都是他們在償還歷史的債務。這是一個基本的歷史規律,這是難以避免的。」

最可喜的是,大紀元推出的《九評共產黨》一書,已經讓人們覺醒,已經讓人們認清了共產黨的本質。有「真正男兒」之稱烏克蘭人民在取得二次革命勝利,議會罷免了總統亞努科維奇後,也已經開始著手清除共產黨的痕跡,列寧塑像被推倒,列寧廣場被更名,並宣佈共產黨是犯罪組織將被取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