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夫評江青:她不是變壞 是原來就壞

【新唐人2014年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十岁时即以“春秋童子”的笔名在《世界日报》上发表独幕剧的黄宗江是作家、编剧兼导演,但他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江青的迫害。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黃宗江到法國訪問,見到他的老朋友,也是江青前夫的唐納。他問唐納:“江青這個人原來是不是並不壞,是後來變壞的?”唐答:“不,原來就壞!”

黃宗江早年活躍於戲劇舞臺,他曾求讀于燕大,當過海員,上過朝鮮,去過越南,後專業創作電影劇本。

但黃宗江在“文革”一開始就被揪出來示眾,是因電影劇本《南方啊南方》獲罪,罪名是“階級混亂”、“人性論”、“叛徒哲學”,他被戴上反革命修正主義者的帽子。事情並未到此為止,最後竟升級為攻擊中央首長的現行反革命。其實就只是他夫人阮若珊借給她表妹一部《中國電影發展史》,其中牽涉到了江青。

其實,他與江青並沒見過面,卻與唐納倒是老朋友。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黃宗江到法國訪問,兩位老友相見,他問唐納:“她這個人原來是不是並不壞,是後來變壞的?”唐答:“不,原來就壞!”

八十年代中,唐納回國,在北京飯店與老友相聚。交談中,述及江青在“文革”中瘋狂迫害趙丹、鄭君裡等,黄宗江站起來指著唐納笑駡:“都因為你唐納是罪魁禍首,要是那時候,你能留住她一直跟你在一起,我們這些老朋友也不至於遭難受罪了!”

江青前夫唐納的真實身份

著名作家葉永烈寫了《江青傳》。為此,他對江青前夫唐納的身份做過認真考證:唐納雖然生前名義上是巴黎天橋飯店老闆,實際上不僅是中共特別黨員,而且還是國家安全部情報人員。正因為如此,唐納78年回國時參加接見的有羅青長、葉選基,他們都是國家安全部情報部門的負責人。

葉永烈在《江青傳》寫到:1936年4月26日唐納和藍蘋(江青)在杭州舉行婚禮,“唐納那時其實已加入共青團。後來,他也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葉永烈還提及,江青先後嫁過的四個丈夫,即俞啟威(黃敬)、唐納、章泯、毛澤東,都是中共黨員。葉還證實:唐納晚年,“不僅是中共特別黨員,而且還是國家安全部情報人員。”

唐納的這一敏感身份,是葉永烈在1986年8月7日採訪唐納摯友夏其言時得知的。

夏其言跟唐納、江青同齡,都屬虎,生於1914年。夏其言曾任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黨委副書記、副總編輯。

夏其言於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夏其言告訴葉,他的入黨介紹人是張承宗。張承宗在解放後曾任上海市副市長。在夏其言之前,唐納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夏其言還記得:當藍蘋(江青別名)跟唐納吵鬧時,經常動手打架,居然在夏其言家中也大打出手。夏其言記得:有一次,天還沒亮,他還在睡覺,突然,藍蘋披頭散髮,前來敲門。藍蘋剛進來,唐納也來了,又是一場大吵大鬧。

夏其言還記得:有一次,在他的家裡,當著史枚和他的面,藍蘋抓住唐納的頭髮,把唐納的頭往牆上撞……

夏其言告訴葉永烈,一天當藍蘋跟他們一起閒聊,藍蘋隨口說了一句“名言”:“男想女,隔座山;女想男,隔層板。”

唐納與藍蘋分手之後,唐納當時因為參加共產黨的地下活動,使巡捕房對他格外注意,唐納出走重慶。在重慶唐納與他的第二任妻子陳璐離了婚,他們的婚姻維持了8年。

後來唐納與另一個演員康健開始同居。這一同居關係維持不了多久,又因性格不合分手。

抗戰勝利後,唐納從重慶回到上海,開始猛追《自由論壇報》女記者陳潤瓊。陳能操一口純正英語是原駐法公使陳籙的第三個女兒,自幼受家庭薰陶,精通英語、法語。

1949年2月,陳小姐調往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工作。已經在香港擔任《文匯報》總編輯的唐納,向報社提交辭呈,也飛往紐約,先在紐約日報工作,後在聯合國一家中文印刷廠工作,為的是能夠與陳小姐在一起。

據稱,唐納看似是為“追”陳潤瓊而遠赴美國,其實他深知,藍蘋是一個報復之心極重的女人,她已經成為“第一夫人”。當年她在上海,敢於當著夏其言的面,抓住唐納的頭髮把唐納的頭往牆上撞。倘若唐納留在中國,那位心狠手辣的“第一夫人”不知會怎樣折騰他!

正因為這樣,唐納“追”陳潤瓊小姐,從美國紐約“追”到法國巴黎,在那裡與陳潤瓊小姐結為伉儷,並開設天橋飯店。為了遠避江青之勢,唐納更名“馬紹章”,而陳潤瓊則用英文名字安娜。

一直到1976年江青成了階下囚,唐納終於可以回國探望了。

夏其言告訴葉永烈,1979年初唐納回國,“接待單位”便是中共中央調查部,他在法國的秘密身份不言而喻。

“中調部”,亦即中共中央調查部的簡稱。如今,很多人只知道國家安全部,而不知道中共中央調查部。中共中央調查部直屬中共中央,是1955-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主管對外情報的最高級別的情報機構。

“中調部”的前身為中央軍委總參謀部聯絡部。1955年6月20日,中央中央調查部正式成立,首任部長為李克農(兼任),秘書長為羅青長。從1983年7月1日起,以中央中央調查部為主體,與公安部的反間諜部門及其他部分相關單位合併,組成了國家安全部。

夏其言說,他發覺,79年見到唐納時,他仿佛變了一個人,他不像當年豪爽直率,而是變得謹言慎行。唐納跟夏其言談話,只談往事舊誼,極少涉及在法國的生活。

唐納在上海電影界、新聞界朋友眾多,但他只會見了鄭君裡夫人黃晨等極少數老朋友。

鄭君裡在“文革”中受盡折磨,被投入監獄,死於1969年4月23日。

1966年10月9日淩晨,鄭君裡家遭到喬扮為紅衛兵的空四軍教導隊的大抄家,抄走日記、書信、手稿、相冊等資料。不久,鄭君裡被捕入獄。鄭君裡心知肚明,這一切皆因他對“旗手”江青往日的歷史知道太多……

唐納對鄭君裡的遭遇深表同情,而且感歎說,倘若他在國內,會比鄭君裡更慘!

就是這次唐納回國,1978年12月在北京受到葉劍英的接見。與葉劍英元帥會見的還有時任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的羅青長,還有葉選甯和葉選基。葉選甯乃葉劍英之子,當時任國務院經濟委員會辦公廳康世恩秘書。葉選基乃葉劍英之侄,在“中調部”工作。

這也表明,“旅法華僑”唐納其實是中共特別黨員,“中調部”在法國的重要幹部,他的歸回,受到葉劍英的接見就在情理之中。陪同接見的人員有“中調部”部長羅青長以及在“中調部”工作的葉選基,清楚地點明了這次接見的“主題”。

夏其言記得,1985年9月,唐納再度回國時,則是由國家安全部安排。

相關文章
評論